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图文]谁能永远躲在别人的翅膀下?

谁能永远躲在别人的翅膀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3 23:31:46          ★★★

谁能永远躲在别人的翅膀下? 

                           

来源: 黑龙江新闻网-家庭保健报

作者: 心理咨询师  王宇

转载地址:http://epaper.hljnews.cn/jtbjb/html/2008-04/22/content_171810.htm

谁能永远躲在别人的翅膀下?



                                  

 

  我接诊的一位抑郁症来访者,是爱人陪同前来的。她28岁,在政府部门工作,工作很清闲,但即使是这样她也无法完成工作;在家中几乎所有家务都是爱人做,她爱人是高校老师,工作也很辛苦,但是她依然不快乐。她认为自己没有精力,不会说话,对很多事情很恐惧,不知道如果爱人离开自己将怎样生活,有轻生念头。

  第一次咨询时,我分析她的症状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对生活责任的逃避。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哥哥姐姐都很宠爱她,除了学习几乎什么都不做。但当咨询进行了四次时,她再没有来。她的解释是因为最近婆婆在自己家里,所以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感觉就好了很多。我知道她并不是真正的痊愈,因为她仍然没有面对自己的弱点。

  果不其然,几周后的一次回访,她又陷入了抑郁的深渊,她解释到她什么也做不了,咨询也不能帮助她。我告诉她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只有勇于去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责任,她才能真正地好起来。

  这个案例中的来访者在人格上存在着依赖的倾向,她不能靠自己去完成生活的任务,不能自己承担生活责任,由此陷入了抑郁。而她的抑郁从她的人格角度是可以预见的!

  还有一个与之相似的案例。她23岁,是由妈妈和叔叔带来做心理辅导的。她谈到2002年中专毕业后害怕工作,然后就到南京上大学。但到南京后情况更不理想,脾气暴躁,怕与人交往,自虐,经常有轻生念头,因为怕疼所以就没有自杀过。来咨询时她刚工作几天,工作是家人安排的,自己开始不想去,但拗不过家人只能去了。那天本来想通过离家出走来逃避工作,可却被家人发现送来咨询。

  通过交流后,我知道了她不想工作的原因是怕被别人看不起,做不好人家会笑话她。产生这种心理的根源在于她看不起自己,所以对别人的评价变得异常敏感。她孩子似的表现和她母亲的一句“她不想长大”告诉了我,因为人格上的幼稚性,她害怕承担责任,缺乏挑战的勇气,希望永远做一个孩子,这才是她问题的根源。

  虽然有时你意识到了问题的根源很大一部分与人格有关,但老话说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当这种来访者还没有准备好去挑战自己人格上的弱点时,这种案例最终脱落的可能性会很大;而如果他们能够投入治疗,能够积极解决目前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会完善人格。

  这两个案例也让我深深地感到,在父母的教育中,塑造孩子健康人格是多么重要,只有孩子独立、成熟,对自己充满信心,勇于承担生活的责任,他们的未来才能真正幸福。谁能永远躲在别人的翅膀下呢?

作者:王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