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金陵晚报】过于宠溺的保护 让他倍感苦恼

【金陵晚报】过于宠溺的保护 让他倍感苦恼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3 19:36:13          ★★★

    金陵晚报: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A29版

    刘猛今年15岁,开学就是一名高一的学生。可母亲过于宠溺的保护,让他倍感苦恼。他告诉记者,从小父亲常年出差在外,几乎不着家,一直是母亲把他带大的。小时候他体弱多病,母亲因此对他格外不放心,处处都跟随照顾。可现在他都快成年了,母亲担心他夜里踢被子,总是和他睡一张床。

  童年体弱且经常发生意外

  在约定地点见到刘猛,记者发现眼前的男孩始终眉头紧锁,不苟言笑。

  由于父亲刘超常年在外,母亲杨婷担负起了养育刘猛的责任。刘猛从小体弱,每年都会生一些奇怪的病。不仅容易生病,而且小时候也发生过一些意外。刘猛还记得,他5岁那年,母亲有一次带他去女澡堂洗澡。母亲有洁癖,在澡堂洗了快一个小时。可能是因为澡堂里太缺氧,刘猛突然间就昏倒在澡堂。母亲吓得六神无主,穿着贴身衣服抱起刘猛,就冲出了澡堂送往单位职工医院。从此以后,杨婷寸步不离刘猛,生怕刘猛一时休克而旁边没人。

  在刘猛的记忆中,他的童年几乎和体育运动绝缘。直到小学毕业,刘猛都没摸过篮球、足球。他童年的唯一娱乐就是在家里拆分、组装玩具。

  在母亲面前没有任何隐私

  刘猛已15岁,可杨婷仍把他当四五岁的小孩子。刘猛洗澡时,杨婷从不会跟刘猛打声招呼,直接推门就进来拿东西。杨婷自己洗澡时,脱衣服也不会特别避讳儿子。刘猛只能自己注意点,把头扭向一边。

  晚上,杨婷一直要求儿子和自己睡一张床,在亲戚家也不例外。刘猛告诉记者,每次母亲总是强行逼迫他做很多事,他内心很愤怒很不情愿,可迫于压力,他每每只能“就范”。

  刘猛说,他压抑了很久,说出他和母亲冰山一角的争端,他心里舒服点。其实之所以想到求助记者,是因为他们学校的一名初二男生在校园湖边偷抱陌生女孩,把女孩吓得尖叫不已。这件事情在他们年级传得沸沸扬扬,后来听说,那男孩读初二了还和妈妈一起睡。刘猛听后,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感到了困惑。

  母亲:我就是不放心他

  记者联系上刘猛的母亲杨婷,电话中的杨婷快人快语,笑声朗朗,根本不像会把孩子看得那么紧的家长。记者把刘猛的烦恼转告给她,杨婷沉吟片刻,然后告诉记者,其实她也不想和儿子处得这么僵。

  由于丈夫的工作性质,加之刘猛从小调皮,所以杨婷一想到儿子,神经都是绷紧的。

  杨婷表示,儿子说的那些都是事实。有时候儿子不能理解她的苦心,行为过于倔强让她很恼火。一直带着儿子睡,因为儿子睡觉总是把被子踢掉,曾经让他一个人睡,结果第二天就感冒了。

  至于洗澡的事,杨婷表示,她一直把儿子当小孩子。她都没想到,儿子其实已经是半个大人了。她没想过自己的行为会对儿子的心理造成这么大的困扰。通话结束时,杨婷自言自语般地喃喃道:“以后我该注意点方式了。”

  爸爸缺席,妈妈更焦虑

  南京森知心理中心的王宇主任告诉记者,子女教育是夫妻两个人的事,但当其中一方缺席的话,剩下的家长就会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当这种责任被放大之后就会形成一种内在的焦虑。杨婷正是在这种丈夫长期在外的情况下才会对刘猛如此担心和焦虑。

  刘猛现在和同龄人相比不够快乐,一方面是来自于生活的自由被母亲所限制,另一方面他没有发展出独立的自我行为模式,很多时候他的行为是被母亲要求,而不是发自内心,这样就不会从这种行为当中取得成就感和内心的成长。(文中刘猛、杨婷系化名)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