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日报】为什么非要把感情拴在一套房子上?

【新华日报】为什么非要把感情拴在一套房子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 19:15:30          ★★★

“为什么非要把感情拴在一套房子上?”26岁的庞凝和女友相恋3年,如今两人却为“结婚是否要买房”吵得不可开交。让他不解的是,当初的感情,竟会因为一套房子而濒临崩裂。

《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七成受访女性认为男性要有房、有稳定收入和一定积蓄才能结婚。有人说,没有房子的女人,没有“家”的感觉;有人说,没有一幢属于自己的房子,爱情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难以抵达幸福。果真这样吗?“三八节”前,我们走近部分城市女性,听她们诉说“当爱情遭遇房子”的故事。

爱情不该被高房价砸碎

“当然需要房子啦!这难道还是个问题吗?”被问及未来女婿是否一定要有房子时,54岁的苏州人陈可敏略显错愕地回答,“房价涨那么快,找个有房的不好吗?以后要是一起还贷,得让女儿吃多少苦啊!”

“无房不幸福”的观念,已深深扎根于陈女士这样的工薪家庭。苏州平江区市民赵家平夫妻俩省吃俭用,靠着两份微薄的工资,刚刚为儿子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付了首付。“现在房价动辄一两百万,远远超出了我们的心理承受极限。咬咬牙买下,还不就是为了孩子结婚?”

房子日益成为城市最贵的生活必需品,房子和爱情的博弈便频频上演。“高房价制造剩男剩女”、“80后的爱情注定死在房子上”网络流行语听起来有些偏激,却也客观反映了部分现实:“在疯狂的房价面前,年轻人要守住爱情着实不容易。”

因为无房,有人迟迟不能结婚,有人不生孩子,也有人因为买房无望而离开深爱的人。陶晶和男友均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大学的恋情让两人选择同在南京买房落户。未曾料到,原本婚期将近的幸福一对,近日却因为房产证的署名不欢而散。“和男友说好,婚前买房由他家付首付,分期付款一起承担。没想到,办房产证时,他父母提出只署他的名字,‘防止以后有什么万一’。”这事儿,让陶晶非常伤心。

房子,不该成为衡量爱情的标准,不该成为隔断幸福的门槛。“房产证署名,实际上就是财产权问题。而把署名权当作爱情的砝码,这是一种误区。”良翰律师事务所梅世杰认为,人们理智地对待物质和感情问题,才能消除这种心结。

女人更应住在对爱的期许里

“为什么住房的因素那么大?”南京森知心理咨询中心婚恋专家金艳蓓说,上世纪80年代,即有“结婚三大件”之说,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有房有车”成为如今年轻人择偶的标准。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房子作为生活中急需却又难以很快满足的物品,对天生弱势的女性愈发重要。因此,当今女性在选择对象时,更加看重住房因素。南京牵手婚介所负责人胡春英说:“跟人介绍对象,男孩子没套房子恐怕不行,95%的女孩都要求有房,这也是随着房价一路‘涨’出来的择偶流行标准。”

从被访的女人口中,我们听到了无数关于“家”的描述。对她们来说,房子,意味着家;有房,便有归属感。

“房子的格局、设计乃至每个细节,都代表着女人理想中的生活模式,装载着女人对家的梦想。”做了7年室内设计的建筑师张森说,“不少女主人看到我们设计的图纸,忽然脑海中冒出个新念头,她会情不自禁地拿起铅笔,在图纸上涂涂画画。”

在他看来,男人通常会把房子视作“工作之外的落脚地”,而女人对这块空间却无比珍惜,她会关心每个灯饰的摆放位置。因为,女人不仅住在房子里,更是住在对爱情的期许里。

“女人是家庭的经营者,房子是女人生活的重心。”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金一虹说,婚后的“她”,不仅要做贤妻良母,安排好家里的一切,还要经营好感情,经营好男人,因此,女人总是期盼在房子里找到更多的归属感。

爱,总比房子大一些

在高房价让人无法喘息的当下,没房就真的不能幸福吗?

穿梭于南京评事街与甘雨巷的狭长小路上,低矮的房屋与林立的高楼一墙之隔。在一家塞满各种布料的小屋里,一对江西夫妻,一个裁布料,一个踩缝纫机。女人双手在缝纫机下向前推送着布料。偶尔地,她微微抬头看一眼丈夫,脸上露出浅浅的微笑。41岁的丈夫徐先明说,几年前刚来南京时,为了租下合适的店面,他冒着高温跑遍了整个南京城,好不容量才找到了这个落脚点。“平淡是福。过几年把儿子也接来,全家团圆,日子就更美了。”

其实,关于婚姻与房子的纠结,人们的心态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最近一项网络问卷调查显示,尽管有些家长舍不得把女儿嫁给没房的男孩,但已有部分年轻人坦然接受租房结婚。


“有没有房子,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幸福。如果没有爱情,空守着一幢大房子有什么用呢?”孙玉君和徐松是典型的“裸婚族”。徐松老家在西安,他坦言当初跟老婆领证结婚时,压力很大。“上门见她父母时,都不敢抬头。”孙玉君老家在盐城,最初她父母得知两人谈对象十分反对。孙玉君劝说父亲,她和老公都不想因为买房而“绑架”家里几代人的生活。“反正也是买不起房,不如把买房钱省下来做生意。”如今,两人开的淘宝店生意越来越好。“最感谢的还是我老婆,我会感恩一辈子。”徐松腼腆地说。

“房子不是衡量幸福的标准。最值得珍惜的幸福是,不论贫富,两人还能相容相惜。”金艳蓓认为,没有爱,房子只是房子,不是家。房子只能让身体不再流浪,而感情却可以让我们的心幸福安放。

本报记者 郑其婷 李玲

作者:余萍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