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青少年心理 > 课外生活 > 正文

户外活动让孩子们真正快乐起来

户外活动让孩子们真正快乐起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3 13:57:34          ★★★

森知导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指出:“这些年来,孩子参加春游、夏令营之类的活动越来越少。这是因为大城市学习压力越大,家长对孩子的管教越细致。家长还特别担心发生安全问题,尽可能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可以提高孩子的运动、社交能力和身体健康水平,能让孩子们真正快乐起来。www.025xl.com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或许并没有给他们留下快乐的记忆,因为他们还得像往常一样上课、去补习班、写作业。近日,中国儿童中心发布了《中国城市儿童户外蓝皮书》,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合肥5个城市的5441位小学生进行调查发现,4个孩子中就有1个每天户外活动不足1 小时,上海小学生周一至周五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仅为0.74小时,被评为“最宅儿童”。

  前段时间,南京一小学生谱写的歌曲《妈妈,我压力好大》唱出了孩子们的心声:“外面的鸟儿早已飞回家,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我都在家;我真讨厌黑板上5678,什么时候我能给自己放一个假……”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对孩子的吸引力是与生俱来的,这一点从调查中就能得到验证:近九成的孩子表示喜欢户外活动,95。8%的儿童认为户外活动会让自己变快乐。即便有 79%的小学生家长支持孩子户外活动,但随着孩子年龄增加,家长的支持度和孩子的参与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孩子6岁时91.1%的人喜欢户外活动,12 岁时这一比例下降了近10%,同时家长对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的带动作用从小学一年级时的50.4%下降到六年级的27.7%。

  就原因来讲,半数孩子认为自己不参加户外活动的首要原因是作业太多、参加培训班,这一比例随着年级的升高明显增加。虽然教育部要求学校在三年级前不给孩子留手写作业,但一年级小学生平均每天还是要花1。7小时在作业上。其次是家长不支持,小学三年级是家长对孩子户外活动态度的转折点,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平均支持率下降超过15%。

  调查还发现,有27。7%的儿童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1小时。对比之下,却有12.45%的儿童每天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超过2小时,到寒暑假这一比例激增到61.4%。上海市儿童户外活动时间最短,仅为0.74小时,远低于5个城市的平均水平。即使孩子走出家门,活动内容也很单调,遛弯散步取代了曾经的跳皮筋、丢沙包等。

  对于这一调查数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指出:“这些年来,孩子参加春游、夏令营之类的活动越来越少。这是因为大城市学习压力越大,家长对孩子的管教越细致。家长还特别担心发生安全问题,尽可能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可以提高孩子的运动、社交能力和身体健康水平,能让孩子们真正快乐起来。孙云晓的女儿在一篇文章中曾写道:“最感谢父母的是在我18岁之前,带我走过了中国13个省。”孙云晓说,现在女儿最引以为豪的兴趣之一就是旅行。

  专家建议,要想让孩子感觉到快乐,最好分年龄段每天陪孩子多玩1小时。0—1岁孩子的户外活动多以各种感觉器官的刺激为主,如听大自然声音、触摸各类物体、观察不同的形状和颜色等。1—3岁的孩子可以尝试走、跑、跳跃、上下台阶、扔球、捡树叶、玩沙子等游戏。3—6岁的孩子情商开始迅速发展,可以多让他们跟小伙伴一起玩跳绳、丢手绢等;6—9岁孩子的户外活动以注重培养遵守规则和团队合作为主,如队列练习、各种球类游戏等。9—12岁的孩子即将步入青春期,适宜他们的户外活动需要注重增长见识和学习技能方面,如游泳、划船、摄影写生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