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看着脸,会让你更容易听懂他们的话

看着脸,会让你更容易听懂他们的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 16:33:14          ★★★

“请你看著我的眼睛就知道/感情已无处可逃/请你听着无法平静的心跳/请你不要说你听不到/难道你是真的听不到”有没有人告诉过你和别人说话的时候要看着对方的脸?除了表示尊重,还包含着一些心理学原理。加州大学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结论:看着一个人的脸,会让你更容易听懂他们的话。Psytopic问题:我们人之间说话,会看着对方的脸,那么人和动物交流,动物会看着人的脸吗?-http://www.025xl.com/

熟悉一个人的声音后,我们会更容易听懂他说的话。加州大学Riverside学院心理学教授Lawrence D. Rosenblum和研究生Rachel M. Miller、Kauyumari Sanchez最近公布了一项研究结论:看着一个人的脸,会让你更容易听懂他们的话。

Rosenblum教授的论文,《读懂我的唇,再听懂我的话:谈话者熟悉交叉转移效应》将刊登在由心理协会出版的《心理学科学》杂志第5期上(5月份)。

60位本科大学生被要求从一部无声录像带中,对谈话者的脸部进行唇读。这些被试们(Psytopic注:被试,即参与实验的受测人员)都拥有正常的视力、听力,并且没有过正式唇读的经验。

经过一小时的唇读,学生被要求听一些含有背景噪音的句子,并尽可能识别出他们能听懂的词汇。其中一半的学生听到的话音,是来自刚才唇读影片里的同一位谈话者;另外一半学生听到的则来自一位新的谈话者。结果是,那些对同一位谈话者进行过唇读的学生,在句子识别率上比后者高,即唇读和谈话不是同一人时,对谈话的识别率更低。

这些结果表明,当我们看着一个人说话时,我们会逐渐熟悉谈话者的说话风格,这些风格特点也会出现在他们的“有声谈话”中。这种对谈话者的熟悉感会从“唇读”转移到“倾听”,因此将使得谈话者的说话内容更容易被听懂。Rosenblum说,这些结果有助于听觉障碍和脑部病变者对谈话内容识别的提高。


研究者联系方式:
Lawrence Rosenblum lawrence.rosenblum@ucr.edu

 

作者:xiaodong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