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请不要轻易说“但是”

请不要轻易说“但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26 9:56:07          ★★★

曾经有人问我:“职场君,你是一个负能量的人吗?”

我说:“是,也不是!”

他说:“为什么这么说?”

我说:“我是天使,也是魔鬼;既成熟又幼稚,既疯狂又安静,既温柔又会发大火......我觉得自己发火的时候,就是一个负能量的人啊!”

他说:“你说的答案,好像都蛮理性的。”

我说:“这只不过是你没看到我不理性、想法片面的时候。”

他说:“但我还是感觉你很好啊!”

“你暗恋我么?哈哈!”我故意这么说,因为突然间不想那么正经了。

“唉,受不了你了!"他无奈地笑了!

这位男士是L君,每次都能跟我聊比较多,只是平时大多数时候聊的都是工作,因为我是一个现实的女人,对工作最感兴趣!

 

而另一位H君,则跟我聊不到一块儿去。

据说,他觉得像我这样的女人太轻浮——有时还像个孩子一样玩得很嗨,他不喜欢这样的女同胞。

不过,没关系,无论你是什么人,反正,总有不喜欢你的人,在你身边。

这时你有两种选择:1、多跟喜欢的人交流。2、少惹不喜欢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一般也不会闹出不该发生的矛盾。

但H君偏偏选择了第三种做法:有空的时候,故意为难自己不喜欢的人——我,说起来有点不可思议。

而我是那种不喜欢随意制造矛盾的人,对身边人都没恶意,也不排斥,只想把工作做得更好;因此,对于H君抛过来的不友善之举,当无事发生,心想只要他不太过分就行。

君子不跟小人斗,不是一个级别的人,也没必要斗。

 

据L君透露:

我提交的每一个方案,几乎都遭到H君的否定,甚至他连看都没看过就否定,我就纳闷了:难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有所谓的相生或相克?我都没惹过他,他是不是团队精神不足?还是感觉我的加入给他带来了威胁?

其实,我也不愿意多想。

于是,不跟他计较,但最终的决策者M还是很英明的:他看好我的方案,并且多次采纳,有时甚至在H君公开反对的情况下,他也还是坚持挺我,我想,他也不是故意偏袒于我,他只是公正而已。正因如此,我成了H的眼中刺腹中钉,他欲除之而后快。

更想不到的是: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

H很喜欢邀功,经常在朋友圈里发各种证明自己努力工作或不满的话语,比如:

“要不是因为我的帮忙,她能有今天?”(不知道他说的是谁)

“好累好累,加班到半夜,但是还做不完啊!”

“为什么有的人做得不怎么好,但是还会被肯定?!”(他是不是说我,我不知道)

“为什么我说实话,但是却没好报?!”(他是不是说我,我也不在乎)

总之,他说话的常见模式就是:  ......,但是......

几乎每句话的后面,都有“但是”两字。

大家都知道:很多时候,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啊!

不管你的出发点是什么,但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看到后会怎么想。

当然,有时,为了任性一下,我也会肆意说话:完全不动脑子,但往往只在熟悉的朋友面前,因为我知道他们不会介意,所以才说的;嗯,有时也会在写文章的时候发泄。只是,从未在朋友圈发过类似的话语,因为觉得没意思。

那天不知是怎么回事,大BOSS——M君竟然给H留言了,他在评论里发了几个失望的表情上去,其他的没说。

当天下午开会时:

M君问H君:“你们小组里的任务完成得怎样了?”

H君答:“还有一部分,小王没做好,但是,我都催他好多次了!”

M君又说:“关于你的工作,这些地方需要再考虑一下......” 他一点点地指出来,而H君听完后,总是每一点都反驳,并且找出很多理由,比如:

1、“您说的太对了,但是......”

2、“这一点您都能看出来,很棒,但是目前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

3、“您说的我都明白,但是我之前的安排是基于这些考虑的......”

反正,“但是”之后的理由:要么说不可能做到,要么说自己的做法就是目前最好的。

不过,换句话说:如果真的如此,你的上司又怎会给你指出这些问题呢?

听完H的所有说辞,我都冒了一身冷汗,主要是我发现他好像在犯我以前犯过的错误: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

这可是职场上的致命弱点啊,不过,不受挫,是很难改正的;如果M君给他一个教训,也是好的;否则,估计他一辈子都不懂交流之道。

一位大牛曾说过: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甚至是朋友的数量,都和他说“但是”的频率成反比。

你越爱说“但是”,别人越不喜欢跟你交流,就算看到你某些地方做得不好也懒得跟你说,更别说是合作或者深交了。

 

我们口中或耳中的“但是”,大概分三种类型:

1、赞美别人时,先扬后抑:比如,你很漂亮,但是鼻子不太好看;
2、表达自己时,先扬后抑:比如,我很努力了,但是还做不好;
3、回应别人时,先扬后抑:比如,你说得很对,但是我更对;
总而言之,“但是”句型的最大特点就是:前面说的都是废话,后面那些才是真话;前面就是“打太极”,后面才是“真功夫”;虽然,有先扬后抑的作用,但先扬后抑的效果其实并不比先抑后扬的效果更好。

因为我们听过的类似的话实在太多,所以,并不会太在意你扬的是什么,但却时刻都在等着听你抑的是什么,所以,用“但是”句型不仅难以营造出你所谓的缓冲功能,甚至还会让你之前的赞美变成一种虚伪的铺垫,对方记住的依然是你“但是”之后吐出来的那部分!

嗯,自从那次之后,公司就给H君调离了岗位,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降职了;我可以理解H君的感受,但我更明白M君这种安排的必要性。

有时候,在乎或重视一个人,不一定就是给他加薪或升职,而是给他制造麻烦或挫折,让他有反思和进步的空间,毕竟,人不受挫折,很难去深度探究自己为什么错了或到底哪里出问题了。

虽然L君看到H君被降职感觉很高兴,他说:“我觉得他早就该下台了!无论是能力还是素养,都不如你!”

我听后,却笑不出来,虽然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我替代了H君,成为L君他们的上司,但我知道自己是谁,还有哪些局限性......突然觉得升职加薪已经是一件不值得刻意去高兴的事情了。

现在,我更看重的是:从别人或自己的各种失误中去总结经验,继续踏实地往前走,不要浮躁;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有所收获,让别人的每一次不认可或打击都成为自己建立深度和包容度的基础。

 

H君事件给我的最大启示就是: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重新思考了交流的技巧,重新想起了峰终定律——也就是说,一席话的结尾会决定别人对你这番言论的整体印象。

既然结尾才是最重要的,那我们说话时,是不是该先抑后扬?

嗯,具体的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1、“加班到半夜,但是我还做不完!”

2、“暂时没做完,我昨晚已经连夜加班了!”

第一句,很容易让别人觉得你能力不足、耗时太多;
第二句,很容易让别人觉得工作量太大、你很努力很辛苦。

同样的一句话,换种说法,是不是就可以转负为正了?!

又比如:

表扬别人的时候——

3、 "你做得不错,但是还有些地方好像不太妥!"

4、“有些地方需要完善,而且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第三句,听后,你会特别在意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好;
第四句,听后,你是不是会本能地记住对方对你的肯定?

通过“但是”两字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带来的很可能都是负能量,于人于己都没什么好处;当你的上司说你某些地方需要改善时,若凭借“但是”两字带来的转折,你滔滔不绝地诉说自以为是的看法或做法,往往都是无济于事的;你说得越多,对方越是感觉不被尊重,而每一个上司在内心深处都是极其需要被下属所尊重的,如果你非要用“但是”去剥夺这份尊重,那最终被剥夺的只会是你的前途。

过去或上一秒发生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经历有没有让你变得更好,在成长的过程中,你有没有学会说话,练就不轻易受影响的气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