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找出有害的人际关系

找出有害的人际关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2 14:53:27          ★★★

森知导读:弗朗索瓦-沙维·普达认为:“增强自己的物质和情感自主,也是一种摆脱‘施毒者’的好方法。越是懂得关心自己,倾听自己,满足自己的根本性需求,就越不容易被污染。”www.025xl.com

  34岁的王悦说道:“直到现在,我还对马欣利用我耿耿于怀。”王悦曾经当马欣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她们几乎不分彼此,什么都可以分享,至少王悦当时是这么认为的。很久以后,王悦才在男朋友的提醒下,看清了自己的真实地位,那就是马欣的“忠实陪衬”。

  “她经常说一些尖酸刻薄的话,其实是想通过贬低我来抬高她,我以前居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俩在一起,就是头脑简单的王悦衬托聪明的马欣。我甚至忘记自己在考法学硕士时成绩比她好得多。关系破裂是在我儿子出生的时候,她仅仅发了一个三言两语的短信表示祝贺,丝毫没有来看孩子的意思。她当时还没有孩子,多半是妒火中烧……我终于明白自己曾经看重的友谊其实是一种权力的关系。而明白了这个事情的同时,我长久以来的失眠居然也好转了许多。”

  实际上,心理学家们认为权力就是有毒关系的祸根。一方企图通过诱惑、感情或恐惧,来支配和操纵对方,从而满足自己自私和情感的需要。其代价经常是受害一方的自我认同遭到严重的碾压,但这种关系之所以得以维系,却也是因为受害方的默许或至少是迟钝,这也是人们在醒悟过来后最懊恼的事情。受害者事后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时常是:我当初为什么没有发现?不过他们都知道,如此复杂的一个问题是很难轻易解答的。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受毒素影响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内心,还有我们的身体。

  辨别毒素

  精神分析学认为,人际关系受需要的指引,在很大程度上受潜意识的驱使,这就是人们难以洞察其深刻动机的原因所在。研究人际关系的专家蒂埃里·延森进一步说:“起初,所有的关系都是潜意识的,两个人互相承认,因为他们觉得在对方身上可以找到让自己的欲望、缺失和恐惧得到满足的东西。情感由此产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这种潜意识的联系才能转变为成熟的关系,彼此尊重对方的利益和界限。”

  潜意识总在找寻自己熟悉的东西,它从来都不愿意在未知的土地上冒险。如果儿时曾经遭到虐待而未能识别,创伤未被治愈,以后就会渴望遭到另一次虐待。

  精神分析治疗师曾奇峰指出:有毒的关系可能有多种形式,比如经常的讥讽、隐晦的情感勒索,还有诸如“这样对你好”的看似语重心长的建议,尤其经常出现在父母身上。而“这样对你好”的假象背后,是忽视孩子的需要和感受,实际上是父母自身得到满足的真实需要。这样的做法都可能毒害孩子的心理,并决定孩子未来的人际和情感关系。

  有毒的关系确实难以迅速辨别,但这还不是全部原因。精神病医生弗朗索瓦-沙维·普达强调:“这种有毒关系的组成成分中,还有一种强烈的瘾癖。正如毒品一样,有毒的关系也能让人获得一些特别的满足,比如快乐、安全感或认同。而如果没有落入情感或心理的网中,人们不仅会立即中断联系,而且再也不会重蹈覆辙。”

  解码身体语言

  39岁的马李妍浑身不舒服地回忆起自己的第一位领导:“她把会计师这门职业的所有诀窍都教给了我。但4年之后,我感到自己简直是一个受监护的成年人:没有她的同意,我不敢主动做任何事情,而且我像个疯子一样不停地干活儿。离开她之后,我发觉自己从前考虑她比考虑丈夫和自己还要多。”

  心理治疗师托马·德·安桑布尔认为:“不健康的关系,无论形式如何,最终都会导致3种丧失:自主、活力和自信。”健康的关系意味着轻松、自由、舒适或安全的感觉,而有毒的关系在心理医生贝阿特丽丝·米耶特尔看来,总会导致一种被侵袭的感觉和身心的不舒适。它总是会造成紧张感,无论人们是否意识到这一点。

  心身医学领域的精神分析专家安娜-玛丽·菲里奥扎特提醒我们说:“任何影响精神的东西(即便是在潜意识中),都会影响到身体。当我们陷入有毒的关系之中时,都会感觉到烦躁、痉挛或疲劳,睡眠和食欲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我们注意倾听自己的身体,一定会听到它发出的讯息和警告。不健康的关系会导致心理和情绪的紧张,从而使机体疲劳和受到伤害。如果这种关系长期存在,紧张就会变成一种慢性病,并导致不可忽视的后果。”

  每个人对此都有所体验:某些人的存在能让我们内心平静或活力十足,让我们欢笑或思考;而有些人则正好相反,他们会令我们丧失生命的活力,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或让我们意志消沉。这些心情都会通过身体语言表达出来,但必须多加留心才能辨别。如果我们与某人的关系总是导致同一种负面的身体反应时,显然必须好好反思一下。

  32岁的小艾,刚刚意识到母亲的严酷给自己造成的伤害。她说:“有一天,瑜伽老师问我到底为什么我的背永远也挺不直。我突然意识到,这是因为母亲几近病态的敏感和严厉。多年以来,每次跟她说话的时候,我都吓得蜷缩成一团。我感谢老师让我意识到这一点,但责备自己为什么没有更早发现。”所有这些伤痛,都是身体的呐喊,为的是表达灵魂的痛苦。

  拉开距离

  心理治疗师们都同意:没有任何现成的解毒药可以为我们的人际关系祛毒。托马·德·安桑布尔明确指出:“因为解毒不仅仅要中和对方的毒性,而且还要摆脱有毒的关系。这就体现了儿童和成年人的区别:儿童会把错误的责任一古脑儿推到对方身上,而成年人则会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贝阿特丽丝·米耶特尔指出:“时间的延续和亲密程度的升高,会扩散毒性的广度,解毒的困难自然更大。时间越长,人们的意识越清楚,问题却越难解决。”我们应该首先意识到关系中的主导因素,然后学会拉开距离。评估自己的责任,对自己的需要进行总结,表达自己的需要,设置界限,这些都是祛毒过程中的一些重要阶段,如果拉开距离尚不足以祛毒,必须毅然断绝与对方的关系。

  弗朗索瓦-沙维·普达认为:“增强自己的物质和情感自主,也是一种摆脱‘施毒者’的好方法。越是懂得关心自己,倾听自己,满足自己的根本性需求,就越不容易被污染。”

  练习:找出有害的人际关系

  安娜-玛丽·菲里奥扎特观察到:“身体一直跟我们说话,但我们不懂得仔细倾听。”通过以下练习,我们可以识别有毒的关系,并开始有意识地与对方拉开距离。

  STEP1:平躺或坐在一个安静的房间里。

  STEP2:闭上眼睛,放松肌肉,用鼻子深深呼吸。选择自己最放松和最舒适的姿势。

  STEP3:在眼前显现时常激怒、冒犯、批评你的人。

  STEP4:在眼前显现你与对方的最后一次交流。

  STEP5:你的体内有何感受?什么情绪涌上心头?

  STEP6:在眼前显现你向对方表达需要,设置界限。

  STEP7:当你与对方拉开距离的时候,注意自己的内心感受。

  通过清理房间释放负面能量 ——《心理月刊》对话《扫除力》作者舛田光洋

  采访:何泓

  ■ 《心理月刊》:你是什么时候发现房间的各个部分跟自己的生活是一对应的?

  舛田光洋:我曾经创办过一个公司,后来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自己也陷入了一个人生的低谷。那个时候我的家也像垃圾场一样,又脏又乱的。一个同事,他过来帮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我的家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并且对我说:“你自己去把厕所打扫干净。”在打扫厕所的过程中,我的情绪全部涌上来,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全都打扫干净以后,我坐在干净的房间里跟朋友喝了一杯啤酒。他说:“你的人生并没有结束,今天是你重新站起来的时候。”那时候,我就充满了一种重生的力量。

  ■ 这样的房间打扫好像也把自己打扫了一遍一样,把负面的情绪发泄出去了?

  对,把心灵里堆积的灰尘扫掉。其实审视心灵是一个有点困难的事情,但是它可以反映在你的周边环境,你有怎样的房间,就反映了你现在的心境。甚至你观察一个人的房间,就能看出来他/她现在的健康状况是怎么样的。

 扫除力不但可以扫除自己身上的问题,也可以扫除自己跟别人交往当中的一些障碍。

  我觉得有不少人际矛盾,是在于要勉强对方迎合自己,比如我想让我的老公对我这样,或者对我那样,这样去要求对方的时候,可能对方也会说“那你怎么不这样呢?”这样就是一个负负得负的结果。所以说,要去改善或者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要从自己做起,先把自己的态度、想法端正过来。

  ■ 你在里面提到一个概念,就是能量场,您相信这个能量场是科学、客观存在的吗?

  其实我是相信的。比如,虽然我是带着一个正面的能量回家,但是如果投入到一个消极的混乱环境里面去,就是一个负面的磁场,人的情绪很容易会被传染,变成消极的了。所以我相信磁场是有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