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朋友之间 > 正文

我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友谊?

我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友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28 15:29:27          ★★★

森知导读:真正的友谊不仅让我们做自己,还会帮助我们扩展自我。法国精神分析专家让-皮埃尔·温特说:“和在爱情当中投入强烈的情感和幻想相比,友谊中的自恋成分要少得多。”我们希望在友谊中做自己,也希望朋友做他们自己,这意味着我们接受对方的特点和不同。www.025xl.com

  调查合作伙伴: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新浪女性频道。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专注于金融、消费品、母婴、IT、汽车等行业,在全国300多个城镇拥有访问能力,数字化调查网络覆盖中国1~6级城市。

  ■ 哪种关系对你的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最多?
  朋友 35.3%  家人 34.6%
  伴侣 29%   同事 1.2%

  ■ 你会选择怎样的人做朋友?
  活得真实、坦诚的人 62.9%
  在一起感觉放松、不受约束的人 50.4%
  心态开放的人 32.6%
  愿意倾听自己的人 29.5%
  对自己的生活、事业有帮助的人 24.3%

  ■ 你和真正的朋友是通过什么方式交到的?
  发小、同学 64.2%  同事 24.3%  朋友的朋友 8%  网友 2.5%  其他 1%

  ■ 你认为真正的友谊体现在什么地方?
  忠诚,值得信任 59.2%  敢于当面表达不同意 15.5%
  无拘无束 13.5%     愿意倾听而不会妄加 6.2%  有共同兴趣爱好 5.7%

  ■ 你觉得,爱情和友谊哪一个会更长久?
  友谊 69.2%  爱情 30.8%

  友谊比爱情重要!

  没错,这是《心理月刊》对3601位中国人的调查显示的结果。关于爱情、家庭和友谊在心中的位置,7.7%的人认为友谊最重要,22%的人认为三者同样重要,62.2%的人认为友谊排在第二位,其中43.4%的人认为仅次于家庭,只有18.8%的人认为友谊地位仅次于爱情。“哪种关系对你的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更多?”,选择“朋友”的甚至超过了“家人”排在首位。“爱情和友谊哪一个会更长久?”79.5%女性选择了友谊。

  这样的结果有点意外,又不意外。今天,大家族、大集体都在失去活力,“白头偕老”的婚姻理想也面临重重危险,孤独的人们自然转而追求更加现实的友谊的联结。

  30岁未婚女孩孙静说:“在我心里,女朋友比男朋友重要。男朋友可以随便找,但找一个知心的好朋友特别不容易。”结婚十几年的38岁的丁克族丽丽常常和女朋友一起出国旅行:“我认识好多丁克,和朋友在一起玩特有意思。”47岁的何英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卸下重担的她和健身俱乐部的好朋友没事就一起去爬山、唱歌,其乐融融。
  吉尔德涅/斯特朗将友谊视为“未来的关系”,在《友谊的言谈》中说:“友谊正成为第一位,或者正在取代第一位。”

  不过,我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友谊?

  真实、真诚、忠诚

  这是人们最为重视的。调查中,62.9%的受访者会选择“活得真实、坦诚的人”做朋友。59.2%的人认为,真正的友谊体现在“忠诚,值得信任”,远高于其他4选项之和。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大概也会同意人们的选择,他曾在《论友谊》中说到:“假如有一个人,你对他绝对信任,什么事情都可以跟他说,就像和自己谈话一样,还有什么比这更愉悦的呢?”

  只有与真正的朋友相处,我们才能放下所有戒备,忘记生活的压力,做回真正的自己。我们不仅可以一起开心、疯狂,分担彼此的忧伤、焦虑,还可以争吵、相互攻击……无须伪装,也不必担心形象,我们可以拥有完整的自我。就像33岁的海楠和晓璐的关系:“我们在一起想谈什么就谈什么。我不必总是要‘讨人喜欢’。她让我觉得,即使你自己都觉得自己不是很讨人喜欢时,她还真的喜欢你。我感觉我们之间有种没有说出来的奇妙的承诺。让我感觉非常踏实。”

  “另一个自我”

  真正的友谊不仅让我们做自己,还会帮助我们扩展自我。法国精神分析专家让-皮埃尔·温特说:“和在爱情当中投入强烈的情感和幻想相比,友谊中的自恋成分要少得多。”我们希望在友谊中做自己,也希望朋友做他们自己,这意味着我们接受对方的特点和不同。蒙田曾这样解释自己与博埃蒂的深厚情谊:“我们之所以成为好朋友,是因为他是他,我是我!”这就是说“他”不是“我”,让我们互相吸引的正是彼此的独特性。

  寻找知己,寻找亚里士多德和西塞罗所谓的“另一个自我”,有着巨大的诱惑力。法国哲学家让-贝尔特朗·蓬塔利在自传中这样说:“朋友能让我们走出自我,走出家庭,走出自己的小圈子,不再局限于过于熟悉的世界……友谊可以让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国度。”心理月刊网站网友柔小刀说:“真正的朋友是具有独立思想的人,并和我保持适当距离。这样在我有难的时候,她是能给我思想启迪与鞭策的人。”

  朋友,不仅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还为我们提供了探索自我潜力的机会。

  倾听、陪伴、支持

  “真实脆弱的时候也可以在一起的,才是真正的朋友。”心理咨询师苏晓波这样说。我们在心理月刊网站上与大家讨论“什么是真正的朋友”时,有超过2/3的人分享中谈到理解和支持极为重要。
  joannasu说:“失意落寞时,你知道你的电话不会打扰她,你知道你的脆弱可以摊开来给她看,你知道她总是准备着伸出帮助的手。”selling说:“给彼此的感觉是‘我一直都在’!”

  34岁的苏舒聪明能干,一直是朋友们最好的倾听者、坚强的支持者,她以前没遭遇过不去的坎,但是这次不行了。感情、家庭、事业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她不知不觉陷入情绪的泥淖,常常感觉心酸、忍不住地痛哭。那段时间,她开始成为倾诉者,有时甚至一见面就靠在朋友的肩头默默流泪,朋友焦急的询问,怜惜的轻轻拍打她后背的双手令她感到特别温暖。和朋友的聊天、探讨也让她逐渐发现,自己的痛苦其实也有自己看问题角度的偏差。已经走出困境的她说:“从那之后,我才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友谊。”

  职场存在真正的友谊吗?

  对于这个问题,人们答案不一。42%的受访者认为能,38.7%认为不能交到好朋友。

  忙碌的都市生活,许多人每天交往最多的就是同事。如果在工作中有来自朋友的理解、支持、信任,互相学习,压力重重的职场也会变得可爱许多。但是,职场友谊也的确面临更多挑战。在被问到“什么会让职场友谊发生变化”时,63.10%的受访者选择“涉及切身利益时”。

  24岁的刘琼刚参加工作一年,就感受到职场的“可怕”:“踏入社会后发现,关系都是有利益来往的,真诚很少。为了保护自己,总会猜测一个行为背后是不是还有别的东西,让你也无法真诚待人。”但是,涉及利益就不能做朋友吗?

  我们的调查显示,46.5%的受访者在职场里有亲密朋友,“最好的朋友是同事”的受访者占24.3%,其中15~24岁人群只有11%,而25岁以上受访者有28%以上。看来学会建立真正的友谊,对于独生子女一代是更重要的功课。

  2.5%的网友成为真正的朋友

  进入信息时代,帮助我们与他人建立联系的工具不断推陈出新,手机、QQ、MSN、飞信、博客、微博、社交网络……让我们能维护更多朋友关系,也比过去能更好地开拓新的朋友关系。但是我们的调查显示,只有2.5%的受访者真正的朋友是通过网络交到的。人们与朋友最常用的交流方式还是见面聊天,占43.3%;其次是MSN、QQ等即时聊天工具和电话;只有0.5%的人与朋友最常通过社交网站、微博等方式交流。

  有人说,进入社交网络“就像加入一个酒会”。热闹的人群向我们敞开大门,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但是同时,也让我们对真实的追求遭到挑战。而真实,正是我们认定真正的朋友时最看重的特质之一。那2.5%的通过网络成为真正朋友的人,一定在“酒会”之后,在现实中有更真实、更深入的交往。
 大学毕业后有一个传统我们保持至今:每年的大年初一,我们都会见面,或者在她家,或者在外面,然后用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的时间把一年的事情说尽。那种交流是不间断的,因为没有隐私需要保留——早在12年前我就把我隐瞒了所有人多年的秘密告诉了她,从此我们就相互敞开了心底最后的一丝领地;语言也很放肆,因为谁什么样都清楚。我们人在两地,但心始终在一起。

  当然,我们无法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都马上告诉彼此。她母亲病重去世的时候我的事业刚刚起步,所以没有告诉我。我的事业和感情都跌入低谷的时候,也是到回家过年的时候,才一股脑讲给她听……

  生活中,我们也有很多其他朋友,她们和我们的联系更加频密,对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也知道更多的细节,但是我们俩都认为,我们之间的友情是唯一的、其他人无法取代的。这不仅仅是时间问题。

  王娜系结着我和过去,在那个大秘密破碎之后,她是我在家乡生活过的唯一证明。而只有在我面前,她才能展露内心深处那些最野性、最自由的东西。

  我们的存在对彼此意义重大。即使我不能和她一起带着孩子上亲子班、她不能跟我在北京并肩作战,也没影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