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如何克服人际沟通障碍

如何克服人际沟通障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2 13:47:42        ★★★

论人际沟通障碍的克服
摘要:人际之间的沟通,遇到障碍是在所难免的。语言系统、心理因素、空间距离、中间环节过多、沟通方式不当都会造成人际沟通障碍。沟通的双方要通过控制狭隘的情感、以诚待人、胸襟坦荡、改善心理健康状态的方式来克服人际沟通过程当中产生的障碍。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人际沟通:人际沟通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与交流。人们在共同的活动中彼此交流各种观念、思想、兴趣、情绪、感情与意向等等。比如群体内部各个成员之间的横向沟通,群体之间、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上级机关与下属机关以及组织内部领导与部属的纵向沟通等等,都属于人际沟通的范围。人际沟通对人际关系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人际沟通是人与人之间增进了解的工具。人际沟通是人类社会交往的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形式,人们之间相互传递信息用以沟通思想和交流感情,是人类社会形成的开端。

    既然是人际之间的沟通,那么遇到障碍是在所难免的。人际沟通的障碍可以发生在沟通过程当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如编码和译码不正确、信息传送不全、信息的选择不恰当,以及沟通渠道和沟通网络的问题等等。在人际沟通的实际过程中,人们通常会遇到五种造成沟通障碍的原因:首先是语言系统造成的障碍,其次是心理因素引起的障碍,第三是空间距离引起的障碍,第四是中间环节过多造成的障碍,第五是沟通方式不当造成的障碍。那么如何去克服这些障碍呢?这就要求沟通的一方要站在另一方的角度当中去体察和度量沟通中的每一个问题,用对方的观点去理解自己所要表达的观念与态度,去体会对方对这个话题的喜好程度,之后在有的放矢的考虑交流的途径和层次目标,一次性的或逐一进行。但前提是在沟通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理解对方的观点和态度。

    要克服人际沟通障碍,首先就需要控制偏激狭隘的情感,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猜疑、嫉妒等等一些原因,是影响人际沟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我们知道,人是有情感的动物,但是对于一些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心理问题,我们必须要用理智、而不是情感来控制,并且要努力的去克服它。沟通的一方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了解对方的观点和价值标准,准确的把握对方的想法和思维变化的趋势与结果。同时还要提高自身的思维水平,克服消极的心理因素,以平和的心态去和对方进行沟通,这样也有利于促进沟通。比如两个平时关系不是很好的人在一起做同样的一个工作,两人并肩作战,在同样的一个问题上有产生了各自不同的看法,这时的两个人不应该在工作中掺入个人情感,应该互相参考、互相衡量对方的看法,克服障碍、相互沟通,采用看法好的人的方法来进行工作,这样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于工作来说都是有利的。所以我们应该要养成良好的心理习惯,比如注意力要集中、情绪要镇定、态度要平稳、不急不躁等等,这样有利于对方对于信息的理解与接受。

    其次,沟通的双方要做到以诚待人。人际沟通的基础就是诚实守信。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则是人际沟通的毒瘤。正常的人际沟通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意见的一致和感情的融洽,是为了解决人们的矛盾,而不是为了加深矛盾。沟通的双方在沟通的过程当中都应该以诚相见,抛弃有意的防范和自卫的心理。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说过:“没有一起在浴室中洗过澡的两个人,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朋友。”意思是说,洗澡的时候两个人都是赤裸裸的,所有的一切都展示给对方,彼此没有任何的保留,这样的两个人互相之间没有任何的防范,双方坦诚相待,这样的沟通才是没有障碍的。沟通的双方要有诚意,要用现实的态度解决分歧。站在对方的观点上看问题,而不持怀疑态度,对对方抛弃戒备心理。沟通的双方不能用对方的不足来证实自己的正确,要了解对方、体谅对方、理解对方。只有互相交心沟通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通过一次或几次的沟通,才会最终达到预期制定的目标。

    第三,沟通的双方要有坦荡的胸襟,要能够接受对方与自己不同的观点。通过沟通,不仅要了解到对方的不同观点,还要听取并吸收其中合理的部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界当中的一个个体,每一个人都是完全不相同的。由于每个人的民族、文化、家庭和社会环境的不同,造就了每个人独有的个性和特点,以及每个人对问题的不同看法,这也就决定了人际之间的沟通肯定是有难度的。例如,大城市的人接触的大多是比较现代、比较新鲜、高科技的东西,而农村人接触到的东西则相对比较落后。这样的两种人生活环境上存在着差异,那么沟通起来肯定是会存在难度的。这就要求双方要寻找沟通的共同点,找到彼此都感兴趣的话题,尤其是前者一定要注意放下架子,不要把自己摆在很高的位置上,这样才能够达到沟通的最佳效果、才能够达到沟通的最佳目标。

    另外,由于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心理健康状态的不同,也同样会影响沟通的效果。有的人性格内向,喜欢独来独往,不爱张扬;有的人有自卑的心理,不敢与别人交往。对于有自卑感的人存在着一定的恐惧感,他们也很想与别人进行交往但同时又怕别人不重视他、排斥他,所以就会压抑自己与别人进行沟通的欲望,对别人采取冷淡的态度。有自卑感的人不能自如的与别人交往,不能轻松的应付谈笑,在人多的场合下不愿意表现自己。克服自卑的关键,就是必须要对别人感兴趣,真正愿意与别人交往,而不应该选择逃避,要勇敢一些。还要积极的参加一些集体活动,以此来增进自己与集体的情感,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改变自己自卑的心理。此外,我们还应该对这些有自卑心理的人多给予一些照顾,不歧视他们,主动的与他们进行沟通,这样才能够克服人际沟通当中存在的障碍。

    通过对于《社会心理学原理及其应用》这本书的学习,让我了解到了人际沟通过程当中可能产生的障碍和障碍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行之有效的去克服这些障碍,这对于我在今后的人际交往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与人进行沟通的过程当中也会遇到一些障碍,我会运用书中所讲的这些方法,解决掉我以前与别人进行沟通过程当中产生的那些障碍,让我与别人的沟通达到最好的效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