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使用虚拟社交有什么好处

使用虚拟社交有什么好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9 14:29:02          ★★★

森知导读:有专家指出,虚拟的网络社交表面看似乎减少了人的孤独感,联络了社交感情。实际上,越是沉迷于虚拟社交的人,越是在现实中感到压抑的人。——www.025xl.com

一项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的研究表明,像Facebook这样的实名制社交网站,正在为人类创造出一种新型的数字化交往方式。在这种交往方式中,人与人的联系是通过网络上的数据建立起来的,使用者不再需要与人面对面地交谈,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之间的交往鸿沟被覆盖了,人们能够自由地交往。这种交往方式不断扩展和应用的最终结果,是让人变得更为社会化——这个结论,与以往人们认为的“网络会阻碍人们的现实交往”的一般观点大相径庭。

 

“以前人们总认为,网络交往会使人变得懒惰,慢慢地形成足不出户的交往习惯,从而减少人们进行现实交往活动的时间”,研究者克雷格·沃金教授说道,“但是经过研究我们发现,虚拟社交平台的使用者更多的是在跟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交往,而不是跟自己的亲朋好友在网上闲聊。这样一来,虚拟社交就起到了扩展交友圈、寻找新伙伴的作用。”

 

沃金教授对900名使用Facebook的年轻人进行了调查,去看看他们在虚拟社交平台上到底会和谁交流,记录下交流对象的年龄、性别,以及他们最喜欢关注的话题,例如游戏、贴图、幽默笑话等等。

 

调查发现受访者在平台上集中关注了以下三件事情:排在第一位的,66%的受访者写到自己最喜欢关注“好友的签名和状态”;其次是“好友对我自己发布的消息所做的评论”,选了这项的有将近60%的受访者;第三件事是“好友对别人发布的内容做的评论”,有将近一半的受访者。

 

当问到“使用虚拟社交有什么好处”时,受访者兴致勃勃地说了许多优点。首先,超过75%的受访者认为虚拟社交可以让他们和那些不在一起读书的朋友进行联系,从而克服了距离的困难,维系已有的朋友关系;其次,虚拟社交平台给了人们一个展示自己真实想法的舞台,“平时越是闷骚透顶的人,到了网上越是有话说”,人们可以透过平台来了解真实的对方,尤其是那些平时寡言少语,一本正经的人———例如父母、家人。如此一来也拉近了受访者和他们之间的距离。

 

“所以人们相信,有了虚拟社交,性别差异和代沟就不复存在了。”沃金说到。在调查中沃金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在发布内容的选择上,男性受访者喜欢发布新闻、消息以及一些有目的性的内容,女性受访者则喜欢发布自己的心情、自拍照或是生活照。

 

“有人诟病虚拟社交会泄露使用者的隐私,确实是的,尤其当使用者慢慢变老,却发现自己的糗事和龌龊照还挂在网上甚至被别人别有用心地收藏着的时候,”沃金幽默地说到,“所以可想而知,随着使用者们日渐长大变老,他们会更加慎重地选择自己所要发布的内容。一不小心就会‘遗祸万年’。”

 

点评:有专家指出,虚拟的网络社交表面看似乎减少了人的孤独感,联络了社交感情。实际上,越是沉迷于虚拟社交的人,越是在现实中感到压抑的人。

 

但无可否认,虚拟社交使人们能跨越时空性别代沟进行无距离交流,让孤独压抑者进行网络上无局促的沟通,也未必不是件好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