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别忘了,父子是复印关系!

别忘了,父子是复印关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5 17:23:31          ★★★

森知导读:你忙活的目的到底是为了家,还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也没错,但你不要总拿家人说话,否则,家人,特别是儿子就会学你的样子,将来长大后以很好听的说法来掩饰自己对妻子和孩子的责任。别忘了,父子是复印关系!——www.025xl.com

儿子是父亲的“复印件”,这句话被许多人疑惑。特别是在一些所谓成功和失败者的眼中,为了维护自己的“对”,所以儿子的“错”与自己无关。本质上,那就是逃避责任!

易中天老师说过,中国人对父亲不那么重视,写父亲的散文中,只有一篇朱自清的《背影》。但易老师说,他怎么看这篇文章怎么觉得写的是父亲。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因父爱是无形的,是一种无声与无畏。可这部散文里充满了凝重的情感,这是对母亲的。

小树的生存源靠水分,这就是孩子靠母乳生存。那么阳光呢,雨水呢,风沙呢,寒冷呢……这一切与气候有关的因素,就是父爱。缺乏父爱的孩子,就像在阴面成长的植物,虽然个头不会被耽误太多,心理承受能力和体能等与韧性、转化、承担、协调、冒险、自主等身心素质都极有可能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因为缺少阳光就缺少光合作用,那么交换能量的动力就差,用在人类身上,就是人际关系能力及生存能力,所谓的EQ(情商)。

这就是所谓的“立业”,是与“成家”同样重要的事情。

历史证明,从小失去父爱的古人,如孔子、孟子、岳飞、海瑞等都不大容易与人交流、互动,不是不被君王录用,就是性格爱走极端,要么就是盲目而没有折中方案。

明朝的王阳明,从小他的父亲是位状元,特别希望孩子也能考取功名,于是拼命地要求孩子念四书五经,幼小的王阳明不那么听话,口口声声要当圣贤,却招致父亲一次次“修理”,但无论怎样,父亲没有离开过他,直到他结婚。

可王阳明成人后并没有放弃志向,无论是遭小人陷害,还是遇杀手避难,最终都挺了过来,他吃尽了人间苦,以超人的智慧平定了叛乱,战胜了朝庭中的奸臣,不仅没有遭到毒手,反而让那些恶人再也不敢惹他。

明史学家吴晗先生说,如果把20世纪最不该犯的错误定义为“不该侵略苏联”,那么明朝成化年间最不该犯的错误就是“不该得罪王阳明”。

这是一句相当高的评语,因为王阳明不是岳飞,却有着比岳飞还有高超的战绩,不是孔孟,却与他们具有相同的智慧,不是海瑞,却有着比海大人更好的人缘。

他的心学被后世称为改变了历史的一门哲学,至今影响着日本、韩国,以及世界许多国家,并被明代的徐阶、张居正、戚继光等继承发扬,近代的孙中山、康有为、李大钊、陈独秀等也对其颇有领悟,几百年来,无人再对历史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不被对立面伤害,却在无为中战胜对手,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以为国为民为本,多次倒下后再站起来,这是一种百折不挠的心理素质,说白了是一种力量。

它的本力,就来自于父爱。王阳光在童年时虽与父亲多有“冲突”,却始终被阳光关注着,父亲没有因为自己忙而冷落他,却在闲时陪着儿子到全国各地游历,这对幼小的王阳明来说,就是父爱,就是阳光。

因此他与上述所有英雄、圣人的区别,就在于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了它,再做事就容易得多,就会被社会所接受。

有位父亲天性木讷,与十岁的儿子没有互动交流,所以儿子表现出精力不集中和多动,当然,父母一定认为是儿子自己的问题,与他们(家长)无关。好了,儿子接着学到一项“优秀”的品质——有问题都是别人的,好事都是自己的。这,就是不承担责任的种子!

现在的许多男生被女生们视为没有责任,难道真是他们的过失吗?如果仔细看一看就知道,他们中间许多人都是一些缺乏父爱的男孩儿,他们都被迫替父亲陪伴母亲。力不从心成为他们两性关系的特质,因为陪不起妈妈的经验。但那是他们该承担的吗?

他们怎么就没责任心了?他们太负责了,都透支了,只是为了家庭完整,只不过负责的时间不对,可他们有什么办法?你不负,父母就要你好看,可父母也没办法,为了支撑这个家,他们也不得不去奔命,父亲就得出去拼命,母亲不仅一样上班,还要管家,所以他们会抱怨,会相互指责——这就是老百姓,干不过命运就干自己,因为他们心里有火,只能往亲人身上发作,那么最躲不开与无力反抗的,就是孩子,就是这些现在力不从心的男孩儿!

因此,父亲们要想清楚,你忙活半天到底是为什么?别说是为了这个家,如果果真如此,那你的付出一定会兑现出你希望的成果。所以,你忙活的目的到底是为了家,还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也没错,但你不要总拿家人说话,否则,家人,特别是儿子就会学你的样子,将来长大后以很好听的说法来掩饰自己对妻子和孩子的责任。别忘了,父子是复印关系!

 

父爱与母爱的区别,就在于隐性与显性。一个阴,一个阳,如果儿子成天感受到一个女人(母亲)的情绪,那么他也只能学会去感受女人,去学女人,那他怎么可能会成为一个纯粹的男子汉呢?所以,在儿子与母亲之间,必须有另外一个男人,一个成年男人,无形中告诉他:“我才是你妈妈的伴侣,你不该取代我的位置。”这就是让儿子心理“断奶”,不依赖母亲,而要从他们夫妻关系中独立出去,成为他自己。也因此,儿子必须向父亲学作男人,而不是像母亲学做似男似女的小男人。

就算你再不想和妻子对话、沟通,为了儿子,你也必须把自己按在他们身边,这就是父亲的责任,责任其实是一种牺牲,是为了别人而做的付出和让步,再说是为自己的儿子,就算折寿和短命,那又如何呢?!

因此,为了安心地在妻子与儿子身边,父亲必须会学与妻子沟通,沟通不是对话,而是智慧,与妻子的智慧,就是学会与女人换位思考,用女人的语言“说话”,而不是想什么就说什么,要知道,如果你没有让妻子感到“你心里有她”,那么就有可能祸及儿子,因为女人必须让一个男人心里有她,不是你,就是儿子,小大人、代理父亲就会被制造出来。后果呢?看看上面就知道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