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患难之交 > 正文

[图文]“精品女孩”的困惑(图)

“精品女孩”的困惑(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5 10:02:09          ★★★
她是一位律师,大学刚刚毕业不久。在大学读书时,她就是全校顶尖儿的角色。才貌双全的姑娘总是得到人们的偏爱,成功离她很近。
   她的工作很出色,但是她的薪水却不多。现在很多美貌姑娘涂红抹绿地靠着姿色过着物质丰富的生活,而她却在神圣地维护着法律的尊严时过着清贫的生活。她并不缺乏吃“青春饭”的资本。
   同学们,尤其是女同学,走得远一点的,嫁个海外郎,飞向全世界。中不溜的,在外资或者合资企业当个“秘书”什么的,又有钱又风光,又见世面。总之,她们赚的钱都比当律师的多。
 
   她们的钱是不少。但是,真要这位律师这么去干,她肯吗?未必肯。既然不肯,又为什么内心不平衡呢?她搞不清楚。
   有时候心里暗思量:不敢去“下海”是因为清高。那么究竟那些“下海”的、吃“青春饭”的女友是否错了呢?而她这么固执地守着这份清高,这种“洁身自好”的态度是否“正确”呢?
   想来想去,就是想不清楚是否也该去“下海”。像她这样漂亮、聪明、外语又过关的姑娘,哪里不能赚钱?
   同学们不厌其烦地邀请她:“去吧,去吧,去为老板做‘公关’。只要你能坐在桌前,这钱就少不了你的。”
   她也知道,现在的私营公司多如牛毛。还有那些合资的、独资的企业老板,他们竞相攀比,比财力,比产品,比权势。比到后来,比身边的女秘书。女秘书的“档次”就是老板的档次。换言之,什么样的老板,什么财力,用什么样的“公关小姐”。
   而女律师想的是:真要走这条路是否算是堕落了?
   她进退两难。在此人生的十字路口,她彷徨、犹豫、不知所措。
   诱惑她的,不仅是钱,还有钱后面丰富的生活场景。何乐而不为?但是,涉足其中后,能够做到见好就收、急流勇退吗?
   她有不少和她怀有同样心情的女孩朋友,有记者、教师、医生、律师、法官,还有在机关供职的女青年。她们常常聚会,彼此安慰,因为她们都有同感:这些看来是让人羡慕的职业,在以前是一种成功与荣耀,因为她们都是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的成功者,是佼佼者。如今,她们反而显得很苍白,工作辛苦,收入微薄,还有一个主要的因素,这就是她们自觉被男士们冷落。
   在她们的沙龙里,不时会有“成功女孩”委屈的眼泪。她们委屈,因为她们被先生们看成“女强人”。在这特殊的年代,“女强人”是要为此名誉承受代价的。
   似乎有这么一个规律,生意上成功的大腕,大多数不是高学历者。他们对女子的要求,大概是漂亮第一,艳丽第一,还要顺从听话。反正只要年轻漂亮,是个典型的女人就成。
   而一些在学业上有所成就的读书人,硕士,博士,他们往往有这样一种心态,更愿意娶一世俗之妻,可以使日子过得热闹有趣。他们读书久了,已经对世事兴味索然,再娶一个满腹经纶的,让人承受不了。
   这么一来,低的看她们太高,阔的嫌她们太理性,同等学历的又有些“文人相轻”。于是,她们就像“精品鱼”,因为没有合适的水而被晾在沙滩上。
   女知识分子极会深思、反省、想象,所以也多情,她们怀有一腔激情而无所归属。她们渴望友情,渴望爱,但是更渴望自己的价值实现。真正的迷惘是她们不肯轻易放弃她们的目标与理想。但是目标没有。其实,面对眼前的状况,不必十分迷惘。你不妨测测自己的内心究竟如何。
   1.你是否有尝试“下海”的勇气?
   2.如有机会“下海”,你是犹豫,还是果断?
   3.如果“下海”失败,你还会继续努力吗?
   4.你对周围朋友的发财是否非常羡慕?
   5.你对长期清贫有失落感吗?
   6.遇到你倾心的人,你会主动接近他吗?
   7.被他人拒绝或遭到冷落,你是否非常沮丧?
   生活中,外在的限制是当然的,永远的,绝对存在的。但是,你要做到给内心一个自由的空间,不要过多地限制。如果你想做什么事情,只要合理合法,你就大胆地做,内心就不会轻易地受到折磨和压抑,你就有愉快的内心世界。现在,你迷惘,不知所措,恰恰是因内心受到限制使然。现在的社会是多元化的社会,有许多机会在等待着你。如果你想干什么,而又有机会可以去实现,那么你就不妨尝试一下。即使失败了,你也获得了失败的教训,对今后的成长是一笔财富。如果只想而不实践,就如站在河边想着这水是甜的、咸的还是酸的,下水是舒服的还是痛苦的,这毫无意义。
   没有哪一种现成的说法、理论可以限制、干扰你的行动。活着的人们,流动的生活,瞬息万变的时代,怎么能被一种模式框死?什么于你是合适的?什么是不合适的?你应该去选择、判断。那样,你至少会少些迷惘和失落。
   关于“钱”的话题,你要懂得一个简单的道理:钱永远不能主宰全部的人生。
   在人的生命中,信念与理想永远是生活的动力。这种动力使人生变得有意义、更美好。如果你有机会凭自我的才华、智慧去挣一些钱,也不是一件不好的事。但是,千万不能因为没有足够的钱而感到沮丧、迷惘。其实,你的生活足迹已表明你能够自甘清贫,自甘寂寞。你不要怀疑自己成功与否。对知识的追求是人类永恒的目的与意义,而经济开发与技术发展却是人类知识的实践成果。
   至于说爱,情感的归属,在别人不注意你、忽视你的情况下,你是否可以为自己的爱心去开辟一块园地呢?如果你爱他,你是否能努力勇敢地去实现,而没有后顾之忧呢?不必先等着男士的“丘比特之箭”,你自己先射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