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通心是交往中唯一最好的模式

通心是交往中唯一最好的模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2 21:44:51          ★★★

 

我发现,我提出的基本生存状态理论可以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非常完美地整合起来。

人有两种基本生存状态,一种是独处,一种是交往。通心是交往中唯一最好的模式。

要发展通心理论,从马斯洛那里仍然大有资源可挖掘。

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如何来看“交往”呢?“交往”在人类的基本需要中,是一种什么情况呢?

人类的交往需要在马斯洛需要层次论的归属、自尊、自我实现的各个层次都有表现,或者说,人类的交往需要是在不同的基本需要的支配下进行的。按照马斯洛的说法,人类具有生理、安全、归属、自尊、自我实现等基本需要。

      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如何来看“交往”呢?“交往”在人类的基本需要中,是一种什么情况呢?

    基本需要的满足是层层递进的,其优势地位依次轮换。在所有需要都没有满足的情况下,生理需要是优势需要。在生理需要的满足达到一定程度,生理需要的优势就退让给安全需要。

   在生理需要、安全需要达到一定满足后,一个重大的情况发生了,这就是归属和爱的需要开始支配人的行为,成为优势需要。

    马斯洛指出:“如果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都很好地得到了满足,爱、感情和归属的需要就会产生,并且以此为中心,重复着已描述过的整个环节。对爱的需要包括感情的付出和接受。如果这不能得到满足,个人会空前强烈地感到缺乏朋友、心爱的人、配偶或孩子。这样的一个人会渴望同人们建立一种关系,渴望在他的团体和家庭中有一个位置,他将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做出努力。他将希望获得一个位置,胜过希望获得世界上的任何其他东西,他甚至可以忘记:当他感到饥饿的时候,他把爱看得不现实、不必需和不重要了。此时,他强烈地感到孤独,感到在遭受抛弃、遭受拒绝,举目无亲、浪迹人间的痛苦。”(马斯洛《动机与人格》(新版),许金声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

    归属和爱的需要在更现实的层面上就是交往的需要,它必须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行为来完成。当一个人“空前强烈地感到缺乏朋友、心爱的人、配偶或孩子”的时候,或者“渴望同人们建立一种关系,渴望在他的团体和家庭中有一个位置”的时候,他不可能通过独处的行为,而只能够通过交往的行为来满足这种渴望。也就是说,他的行为必须与其他人发生一定的实际的关系。例如,他有可能会采取以下行动:对朋友发出会面的邀请,给团体的某个人打电话,为心爱的人买一束鲜花等等。

    人类只要能够生存,而且感觉安全,就开始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交往之上。正是在归属和爱的需要的基础上,人类的交往行为不断地得到发展。许多动物也有归属和爱的需要以及交往的需要。但人类对于这种需要满足的追求,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与其他动物的差异越来越大。正是在这一需要上的满足上,人越来越超越于其他动物。

    人类在满足归属需要、自尊需要活动的基础上,又发展出了满足自尊需要、自我实现需要的活动。这些更高级的需要不仅没有脱离交往活动,而且都是更加紧扣交往活动,发展了交往活动。它们的满足各有特点。

    归属需要满足的特征是个人要归属、依附于某一种社会关系。自尊需要满足的特征是要求他人、社会群体、社会机构肯定自己,给自己一个高评价。它们的满足最终都要落实在与人的交往上,落实在一定的人际关系上。

    从归属需要来看,归属需要也可以说是“被爱”的需要。当归属需要占优势的时候,如果人是在独处,他就会有强烈的孤独感,迫切地需要有另外的人来安慰、支持、包容、肯定、接纳、抚慰自己。如果是已经进入交往状态,他就会表现出缺爱和索求爱的状态。例如,作为未成年的子女,他们在满足归属需要的时候,就是要父母给他关爱和照顾。他的行为会体现出“依赖”的特征。在这个时候,如果父母不能够做通心者,满足他们的这种需求,就会发生纠缠的情况。不少父母在小的时候爱的需要就没有得到满足,他们甚至在结婚生子以后仍然没有摆脱爱的匮乏状态,因此常常也不能够给予子女足够的爱。

    从自尊需要来看,当一个人的自尊需要占优势的时候,如果人是在独处,那么他就是在自恋,或者他能够发奋做一些事情,例如看书、学习。如果他是在交往,他会处处在意别人对他的态度和评价。如果没有人能够与他通心,满足他这种需要,例如鼓励、支持他,而是对他冷淡,甚至对他的态度不好,或者评价低,他就会由此产生委屈、愤怒、自卑等负面情绪。他常常把这些情绪表达出来,这些情况都是属于纠缠。当一个人的自尊需要占优势的时候,他会容易对别人进行评价和挑剔,甚至对别人发脾气。使别人产生委屈、愤怒、自卑等负面情绪。这些情况也是纠缠。

   在交往中,当一个人是归属需要、自尊需要占优势的时候,只有对方是自我实现需要占优势的时候,或者说愿意并且能够与他通心的时候,才有可能避免纠缠,使他避免产生委屈、愤怒、自卑等负面情绪,甚至超越维持状态。

   从自我实现需要来看,当一个人自我实现需要占优势的时候,如果他是在独处,他常常是在进行创造性的活动,或者成长。如果他是在交往,他就能够与对方通心。而如果对方也是自我实现需要占优势,就会出现交往中的最大的收益与双赢。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