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与人互动好,是获得更多关键资讯的最佳管道

与人互动好,是获得更多关键资讯的最佳管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0 17:07:12          ★★★

森知导读:对工作者来说,做人甚至已经成为做事的一部份。因为现在很少有一件事能靠一个人独立完成,除非是艺术创作。办公室的工作通常都需要横向的人际联系,更应该把对人的态度放入工作的一部份。www.025xl.com

人如戏言,职场如战场。为了生存,我们都会有心眼,都会用“心机”,上班族们的“心机”是各种各样的,但是你的“心机”绝对不能得罪两种不能得罪的人,一个是你的老板,另一个是公司里的意见领袖。
 
为此,有着丰富人力资源顾问经验的经纬智库台湾分公司总经理许书扬和畅销书作家吴若权,就这一职场规则问题,展开了一次犀利的对话讨论。
 
以善为出发点,利己但别损人


吴若权(以下简称吴):通常我们对“心机”的感觉都很负面,上班族都不想被贴上这样的标签。
 
从管理学角度来说,心机就是一种策略──为了达成某种目标所采取的方式;若加上“善良”两字,则形成新的界定,在往高处爬的过程中,是否有些策略性的目标,让当中做的每件事情都和目标连结。只不过,有时会不小心害到别人,在他眼里你就是坏人。
 
所以我认为的“善良心机”,是指在完成这些目标前,有没有顾虑别人的立场与利益,同时也要保护自己,类似“做好人、防小人”。
 
许书扬(以下简称许):我觉得“善良心机”是以善为出发点,不损人,如果能利己利人当然最完美,但最少要做到“利己不损人”。
 
一个成功的职场工作者,又有所谓的“善良心机”,简单说就是要眼利、心细、嘴甜。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们开亚太区的会议,中午用餐时,通常大家都不想跟老板吃饭,同事各自形成一小桌。老板发现有同事的桌子都满了,他就自己去没有人的桌子,后续来的同事也没人愿意和老板同桌,最后变成老板自己吃饭。
 
这时我们新加坡的总经理自告奋勇:“老板一个人吃饭,这样好像不太好,有没有人要跟我一起过去?”但大家都头低低当作没听到,因为早上才刚被骂了3小时。
 
在别人心里,这可能是心机的一种,觉得他想去巴结老板,但我觉得他的出发点是善意的。
 
跟老板一起吃饭,不在怕!
 
吴:我前阵子去一家公司演讲,当天刚好是尾牙,他们在送我回来的路上讨论,除了晚上尾牙,中午还有部门聚餐。其中有人不理解:“不是晚上要吃尾牙了,中午为什么还要聚餐?”有一位资深同事就说:“因为晚上和中午的话题不一样。”不能让老板听到的在中午讲,晚上讲的,才是老板可以听的。
 
这是亚洲职场普遍的现象。我们从小被教育“高处不胜寒”,看到老板就觉得他有权威感,除了尊重,甚至有些害怕。其实,如果平常和老板有很好的沟通与互动,吃一顿饭根本不是问题。
 
像刚刚这个老板一个人吃饭的经验,也许2、3个人一起过去,聊些和工作无关的话题,感觉会更好。
 
从正向角度看,每个人本来就该多制造自己和老板交流的机会。对于其他同事异样的眼光,反而不用太在意。以我的职场经验来说,那些不在意同事眼光的,最后都会高升。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反而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许:这点我非常同意。在职场上,不要幻想讨好所有人,但有两种人绝对不能得罪,第一是老板,第二是同事间的意见领袖。
 
年轻工作者可能会觉得这些事很无聊,为什么不能“做好自己”就行?但事实上,在职场中,位子愈高,“做人”就愈比“做事”重要。在基层看的是工作能力,随着工作提升,都更需要做人能力,包括领导、沟通等。
 
会做人的员工,容易被看到
 
吴:从老板的角度,会做人的员工真的比较容易被看到。
 
以我自己来说,过去当过广告公司主管,有时候隔天报纸要出的广告,看打样都会弄到很晚,一定要有人确认过打样才能走。只会做事不会做人的员工,看完就走,但有位很会做人的员工,发信息告诉我:“打样确认过了,应该没有问题。我想让你放心,但因时间很晚了,就不打电话打扰你。”
 
第二天天早上看到信息,我才知道原来前一天晚上他忙到1点多,如果没有那信息,坦白说,我可能不会注意到他忙到多晚。
 
从看书到发信息,这些例子要说的是,年轻工作者应该建立一种习惯,不是要你“作假”给别人看,而是认真去处理每件事。
 
对工作者来说,做人甚至已经成为做事的一部份。因为现在很少有一件事能靠一个人独立完成,除非是艺术创作。办公室的工作通常都需要横向的人际联系,更应该把对人的态度放入工作的一部份。反过来说,做人成功,相对也会得到更多把事做好的资源与帮助。
 
许:若以刚加入公司的新人来说,先做人比先做事重要,简单说就是眼睛亮、嘴巴小。
 
比如说帮大家订便当,这是大家都不想做的Dirty Job,我曾经碰过一位新人,刚报到没多久,就主动帮大家订便当,这马上就会给大家好印象。
 
从这些小细节中,可以建立很好的人际关系,因为新人做事的能力,可能需要时间验证,但会不会做人,可能报到第一天就会被大家知道。
 
“尊重”的互动,就是出头关键
吴:一般人常常觉得,会被老板升职的人,一定是最巴结老板的人,但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却不是这样。
 
老板一定是升价值观相近的人当主管,因为平常跟老板互动很差的人,老板不知道他到底想什么。但没被升迁的人总觉得:“我就吃亏在不会狗腿。”实际上,是因为老板要找他确认过适合当主管的人。
 
许:从老板的角度,的确是这么想。比如说,下班了,谁会先跟老板打招呼:“我要下班了,还有没有其他事?没有的话我要走了。”在别人眼中或许会觉得是狗腿,但对老板来说,这样的员工却很棒,因为展现出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毕竟“职场如战场”,有时候需要演戏的时候,还是得演。
 
站在老板的角度,若3个同样年资、能力的人让他选,他肯定会升互动最好的那个。要让老板觉得他有存在的价值、他罩得住你,所以不妨经常请教老板,即使心里已经有决定了,还是可以多问,沟通彼此的想法与价值观。
 
吴:这点我很赞同,做人的基本就是尊重。就算有些老板已经充分授权,不用事事请示,但也许可以每周给老板一份报告,把当周做的决策让他知道,有问题需要调整还来得及。只要是出于“尊重”,通常都错不了。
 
有时候,不用一定非要跟最高阶的老板互动好,和他周边的人互动也不错。例如我最近认识一位企业主管,他就跟CEO的祕书互动很好。他也不是刻意的,是有次开会认识,后来常常一起吃饭,无形中对他帮助很大。
 
也就是说,与人互动好,是获得更多关键资讯的最佳管道。例如常常有人抱怨,同事怎么能把时间算得刚刚好,永远比老板早到1分钟。那可能是因为他得到消息,知道老板早上打球打到几点。但不明究理的人,可能会觉得同事心机重,其实他只是善用这些资讯罢了。最重要的是,透过这些良好互动,更能让他凸显自己的能力,自然能提高成功的机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蓝心网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