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花朵建立了人和人之间的桥梁

花朵建立了人和人之间的桥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1 15:08:32          ★★★
著名花艺师梁平曾养过一枝玫瑰,每天,她会走到玫瑰旁边,坐下来,安静地看一会儿,夸赞它美丽;每天,她会给玫瑰换水剪枝,还会把玻璃瓶洗得透亮。后来,这朵玫瑰开了足足25天,直到她离家远行,还没枯萎。这是她的一个实验,想看看,究竟植物有没有心灵感应。

  与花为友的人,大抵都相信这点。曾有美国植物学家将测试仪器接在植物上,然后把恐怖的声音转换为电波传送给植物,观察植物在强烈刺激下的“感情反应”。没过几分钟,一些植物的叶子出现惊吓反应,无法顺畅地接受根部传送来的水分,发出枯萎的信号。

  同样的,我们身体的细胞也会接受到植物传递的信号,就好像植物本身的特性会改变一个人。每次,我们去接近仙人掌都会变得小心翼翼,收敛气场。

  虽然植物不像动物那样活泼,充满生命的体征,但它不是聋子、瞎子、哑巴。在高等院校园艺系,情绪花卉一直都是基础课。国内著名园艺学家、交通大学园艺系罗震伟老师就是这门课的教授。他说,不管植物心情好还是不好,都打开它们的感受,当我们感觉到它们,就建立了一个情绪通道。只是,植物和人的能量形式不一样,它们总是非常安静。芳香疗法师金韵蓉说:“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它们,就是因为植物是无怨无悔的,有些植物唯一可以发出求救的信号,就是颜色,嗷嗷待哺时,它颜色会变深,它不会攻击你,一直到受不了的时候,才会发出微弱的声音,说我受伤了。”所有这些,都是植物在向我们传递情绪。

  在美国、欧洲、日本,更多人通过感受植物的情绪,建立与植物的沟通,改善自己的身心灵状况。一些园艺治疗课程覆盖到各个人群。大家会在自家阳台、院落和公共空间进行花、果、蔬菜、香料等植物的栽种与花艺活动。人们相信,透过植物生命内在丰富的质地、气味、颜色与成长变化,能激发记忆与思考,唤醒我们对外在环境的觉察,进而建立健康的意识和幸福感,改善身心灵状况。

  一个连贯的生命教育

  我们有许多方式照顾心灵,和艺术、音乐、舞蹈这些温柔形式相比,植物的独特就在于,ta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但又不像小猫小狗那样,会给我们及时且生动的反馈,我们在照顾它们的过程中,会感觉到一个完整的生命变化:孕育-破土-发芽-长高-花开-花落-结果,生生不息。这是连贯的生命教育。

  最好,是由种子开始。“花朵借由种子获得永生,生命的循环永不停止。一株植物凋萎了,另外一株在它的位置上欣欣向荣。植物的生命循环带给我们生命更新的希望,以及再次起步的机会。”台湾园艺治疗师黄盛璘说。

  有一位女性朋友找到黄盛璘,说她因为姐姐突然离世,把自己隔绝了几个月,却始终无法走出哀伤。她带着几包种子来到山上的园子。痛哭着,一把一把将种子撒向天空,撒向远方,直到傍晚。当她安静下来,眼泪不再流了,感觉自己“好像可以走出来了”……土地,还有这个完完整整的大自然,拥抱了人们的痛苦,过滤掉我们背负的负面能量,“这个播种的动作,则在无形中提醒我们:新生命与新希望开始了。”

  能量是可以传递的。所有自然疗法的核心精神就是:不管是植物、昆虫、人,在大自然中都是以能量的形式出现,这种能量可以相互补偿。金韵蓉告诉我们,当我们处于压力与低落中,就要种植那些坚强的植物,因为,唯有健康的植物才能提供身心灵已经疲惫的人一种好的能量来源。喜好花草的人都有个不成文规定,不会在室内出现枯枝败叶,因为,那是一个能量的阻塞,会影响整个气场。

  “我们要向着光明生长”,是一位植物爱好者在网上的签名。许多人说,侍弄花草的人不容易绝望,不仅因为这股光明,也因为他们知道独立的生命都要经历生老病死。每株植物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当植物抽枝、生根发芽,我们感觉到有个生命需要照顾、呵护的时候,也会增加自己的存在感,增加对自己的肯定;当它落地化泥,我们也不会沮丧,因为,又会期待新的生命,生生不息,希望不灭。

  调动五官,吸收能量

  “离我屋子最近的植物,是绿屋前的胡萝卜,早晨起来,发现一根根红红的胡萝卜从土地中扑扑地冒出来,红彤彤的,一天的好心情从它们开始。”植物会通过自己的外形、气味、颜色等,向我们传递它们饱含的能量。

  香港园艺治疗协会的Alice笃爱根茎类植物,因为它们周期很长,可以逐渐看见这些一块块的家伙浮出地面,慢慢向着光拉长身体,今天长一点,明天再长一点,就好像把阳光和水转换了外形,变成绿绿的杆。一个自然生命的生长,就是能量的蓄积,没有什么比植物更能调动我们的五官了,而每一个感官都在帮助我们获取能量。

  不同香味可产生不同嗅觉刺激效果,如薰衣草、天竺葵、鼠尾草等,如果把植物放进频谱仪,会发现,茉莉的能量比玫瑰强得多,它的频谱图显示均匀整齐,能量峰线更高,所以,它的香味总是非常浓郁。在欧美,人们最喜欢种植的植物是香料,它们不仅提供美妙的滋味,还能提供给丰盛的能量,灌入我们的鼻子,滋润生命。植物不同部分,像树皮、树叶、花朵、果实、种籽等都有不同质地,可提供不同触觉刺激,如虎尾兰、芦荟等肉质植物摸上去肥嘟嘟有饱满的感觉,而绒毛植物则有点像婴儿的肌肤,柔软贴心。

  味觉刺激是藉由与人分享栽种的成果,提升栽种者的成功感和满足感。夏天如果有条件,多种蓝紫色、浅色调的植物,会让人感觉清爽。还有轻重问题。一般人不太喜欢黑色的花,因为太重,好像在心上压了大石。惟有听觉是反其道而行,植物提供的刺激却是由于树木、篱笆、灌木丛可以阻隔一些噪音,提供宁静松弛空间。所以,种植植物总和专注连为一体,让人怡然自得。爱的传递

  我们把很多情感寄托到植物中。梁平大学辍学,开始学习花艺。她总会记得自己五六岁时,在内蒙古帮爷爷奶奶种花的一个细节——雨后,明亮的窗台上有一盆粉色的月季,那种清香的味道,带出空气干净的滋味。“觉得那是一个特别让人幸福的时刻……后来,我经常梦到雨后的草原上,沁人心脾的甘露露水,在满地的小野花上面,有彩虹。”

  当我们看见一朵花,尝到一种味道,闻到一缕气味,一股暖流立即如触电般迅速微震全身,或如涟漪般一波波地在体内激起、扩散,那无以名之的感受就是“美”,它正在开启我们的心房,在我们的身心和灵魂里流转、播种。这种能量,正是自然提供给我们的爱。

  这样的爱往往是很宽容的,不仅是因为你赋予植物什么,植物就会给与你什么。更多情况下,植物不会因为你懒惰或者你不好而对你立刻翻脸,它们会有一段容忍期,通过一些逐渐暗沉的颜色,提醒你。它们没有歧视心,当你需要倾述时,它们总在那里。

  园艺师会建议将收获的食物和朋友分享,抑或邀请朋友来家赏花,分享会增加喜悦感;也强调一起合作、聚会,增加彼此的交流。比如老人们该走出去,到社区里共同分享果实;小孩子可以在院子里或者公园里搭建自己的秘密基地;如果愿意,也可以剪下鲜花,或者拍下图片,发送给朋友,主妇们可以把鲜花晒干,扎成香包,分送给别人。所有这些,都是爱的传递。

  两个步骤,建立与植物的沟通

  让植物来照顾自己,首先要告诉自己:我愿意,请开启你的情感闸门;第二,大自然是很宽容的,它不会要求你一定以某种方式去感受它,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注意它们。这种注意不是紧张的,要放松,不要去探求,一探求就有理性进来,而我们需要的是感受。然后,植物会用它的方法引导你进去。

  测试:通过植物了解自己

  有些人的性格需要一些颜色比较绝对、彩度很高的植物,说明他/她是一个热烈的人。如果一个人不喜欢模棱两可的东西,说明是一个比较分明的人。不过,无论你如何强调颜色,你都是个右脑发达者,比较感性——因为颜色是感官的。反之,如果你喜欢植物的形状,那你就是习惯用左脑思维,是具象的。

  梁平:植物陪我成长

  小时候父母离异,他们都生活在另外一个城市,我在爷爷奶奶家和姑姑们一起生活,和小动物、植物打交道让我最放松。院子是有野趣的,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开出些没有种过的花——我喜欢牵牛花和含羞草,还喜欢海棠花和黄杏,没有很腻的香,却生机勃勃,它们都是风送来的礼物。我一直喜欢院子里的一棵大树,每次猫狗去世,我会把它们埋在那棵大树下,每到春夏,大树就枝繁叶茂,特别绚烂。所以,小时候,我的愿望就是要一个有两层楼的小院子。

  后来,我辍学,跟从一位德国花艺师。他们一家四代人都是花艺师,有自己的地种植花朵。他们强调要从种植中了解植物的一生,才能在花艺里真正做到道法自然。他们了解植物的形态,一年四季的变化,种类的变化,包括空间感的掌握,很多都需要想象力。

  从他们身上,我坚定一点,人心底是否善良,情感是否干净、纯粹,是不是热爱生活——这些才是花朵真正的滋养。1998年,那时候的中国,还是红玫瑰配满天星的时代,我遇到一个男人,他居然把花插得自然简洁,我相信这样一个懂花的男人一定也懂得生命。后来,他成为我的初恋。8年后,我们分开。后来,遇到我的爱人,也因花艺。我一直坚持认为,花朵建立了人和人之间的桥梁,没有防御性,这座桥梁是美好的。

  《走进园艺治疗的世界》

  作者:黄盛璘
  心灵工坊出版 2007-06

  作者获得了园艺治疗师认证,通过介绍自己的学习历程,带着读者体验一段寻找自我、扩展生命的精彩旅程。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WANGLUO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