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心理 > 正文

需要和欲望:营销者操纵了消费者吗?

需要和欲望:营销者操纵了消费者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7 16:45:03          ★★★

森知导读:在营销和消费界备受争议的是,企业让消费者相信他们“需要”许多物质的东西,而且如果他们不拥有这样些“必需品”,就会成为一个不快乐的人。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营销者到底是给消费者想要的,还是告诉消费者该要什么?www.025xl.com

前不久,腾讯旗下的王牌软件微信“抽风”,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当时很多人就微信使用是否要收费进行了讨论。如今微信5.0来,让网友和用户们知道了原来微信的表情是用来卖的。不仅这样,微信正在加剧其商业化,面对这样的问题,网友们是齐吐槽,微信5.0来了,你淡定吗?
 
昨天,拥有3亿多用户的微信正式升级为版本5.0的,这让广大的网友和用户纷纷调侃和吐槽微信的游戏中心、街景、扫描英语翻译等等功能。而“你更新新微信了吗”成为很多人的问候语。微信收费,让不少人感到意外,而收费项目让人不淡定,表情商店,每套6元,这让很多网友吐槽:以后表情要省点用!
 
微信,收费运营可能是其公司赚钱的方式,有网友称收费后不在用微信,而有的表示可以接受。那么究竟会怎样?消费和营销背后的心理或许可以找到蛛丝马迹。
 
需要和欲望:营销者操纵了消费者吗?


在营销和消费界备受争议的是,企业让消费者相信他们“需要”许多物质的东西,而且如果他们不拥有这样些“必需品”,就会成为一个不快乐的人。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营销者到底是给消费者想要的,还是告诉消费者该要什么?


是消费者控制市场还是企业,从过去来看的确是企业,不过从今天来看,这样的形势怕早就淡下去了。消费者能够自己搜索产品信息和评价并选择消费,而企业处在一个观察和提供的角色。
 
就目前针对微信而言,不过是企业在满足人们需要的前提下再捞点而已,并不是营销者创造了人为的需要。因为需要是一种基本的生物性动机,欲望是社会交给我们的可用以满足需要的一种方式。需要本来就已经存在,那些营销者只不过是推荐满足它的方法。比如微信的出现以及推陈出新就是为了满足人基本的沟通、联系、交友、人际的需要,而不是腾讯先制造出微信,人才有了这些需要,它仅仅是营销者满足我们需要设计出来的方式。
 
所以,就这点来看,只要我们有需要存在,不管是微信5.0也好,6.0、7.0、8.0甚至更多都不会影响营销者,因为有需要,就有消费。
 
传播改变态度


消费者每天都会受到大量的信息轰炸,这些信息无非是想让我们该买什么,不该买什么,从而达到改变我们对其产品的态度。
 
很多广告,不管是平媒还是网络都在向你传达一种意识:赶快购买吧。而很多人虽然当时可能没有做出决定购买,但这些信息已经进入了潜意识里。不知道哪天就买了那些产品。这就是传播的力量,传播改变态度。
 
对微信而言,它本身就是一种传播的方式。可以说不用搞太多广告,广大的网友和用户就是最大的传播途径。而传播通常有以下几种原理:
 
■劝说,是指积极地试图改变态度的行为。一般而言这是许多营销传播的第一要务。
 
■互惠,人们在有所收获的时候才会更乐意的给予,这一点微信看来做得还不错,其强大的功能让不少人表示即使收费也乐意买单。
 
■缺乏,就是可利用性越小越有吸引力,简单说“物以稀为贵”,就目前市场而言类似微信的产品还是不多的,因为少,人们会用。
 
■嗜好,这是个人习惯性的喜好,长期使用微信,让很多人成为其粉丝,这种嗜好改变不少的对微信收费的态度。
 
此外,还有权威、一致性、舆论。
 
态度改变了,人的行为就会改变。对于微信5.0的褒贬不一,无非是引起人对其态度。
 
文化对消费的影响
 
文化系统包括三个功能领域:均衡系统、社会结构、意识形态。对于中国人而言,社会结构庞大,人际复杂,每个家庭都是一个小的社会系统,并且就意识形态上拥有着相同的价值观。群居生活,虽然在现在看来不存在,但是这种意识一直没有消除。人们总喜欢有事没事拉拉家常、聊聊天。而微信就目前而言,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人们不会因为收费而大面积放弃使用。
 
何况微信推出的“扫一扫”“绑定银行卡”等业务,让人无不享受着方便带来的快乐,“怕麻烦”可以说是这种消极的文化,而“街景”更是体现了中国家庭文化中“妻管严”的文化。
 
文化影响着消费,需要造就了产品,传播改变着购买的态度。这些无非都是微信5.0出现的杀手锏。但是,笔者认为,不管是腾讯的微信,还是网易和电信合作的易信,抑或是其他什么的软件,无非是利用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而肆无忌惮的去制造和推广。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所要做的就是鉴别和谨慎的使用,千万不能陷入其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蓝心网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