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心理 > 正文

我们浪费了多少能量去期望别人变得不同

我们浪费了多少能量去期望别人变得不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7 15:58:10          ★★★

森知导读:想想你花掉了生命中多少个小时、日子、星期、月份,为了这个目的努力去改变别人,换回来的却只有失望和难过。因为没有人改变过,没有一个人如你期待的被改变。www.025xl.com

我们浪费了多少能量去期望别人变得不同。
 
诚实地看看你的生命,写下现在你想去改变的人的名字,和你一起工作的同事、一起生活的人、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老板、某银行经理……。然后,回顾你的生命,想想有多少次你不得不运用乘法去计算出人数,从不知何时开始至今你想要改变的人的总和。
 
想想你花掉了生命中多少个小时、日子、星期、月份,为了这个目的努力去改变别人,换回来的却只有失望和难过。因为没有人改变过,没有一个人如你期待的被改变。如果你把这些日子加起来,可能会是好几年的时间,你耗去你生命中的宝贵光阴,有改变过一个人吗?
 
唯一改变的那个可能是你!让我们看看,当我们也和其他人一样兴致勃勃地参一脚在这个受大众欢迎的消遣上时,将会有什么发生呢?
 
想想近来令你手足无措的某人,闭上眼睛再次回忆当时的情形,感觉你自己回到那个时候,回忆你所处的地点和所有的细节,并且回忆你在那个片刻的感受——让自己重温那曾经生起过的感受,即使当时的你并没有察觉到这变化。
 
记起那个情境,注意你体内的变化:感受它带给你的紧张和紧绷:可能在你的胃、你的脖子和肩膀、你的前额、围绕着你的嘴巴和眼睛。查看一下你的呼吸——它是舒缓放松还是紧凑浅薄?
 
不要以你所看到的来判断你自己,只把它们记下来。问问自己:这是不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感觉?它能滋养我吗?它对我的身体有好处吗?它使我感觉开放还是收缩、温暖还是寒冷、坚硬还是柔软?我会希望我的好朋友有同样的感觉吗?
 
再去经验那个情境,看看当你在要求别人改变时,你是如何伤害着你自己。


你也伤害了别人,你令他们感到难堪。然后对方开始抵抗——纵使他们知道你是对的,但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面子,他们必定对抗到底。要他们屈服等于是要他们当上孩子的角色,被告知你知道的比他们的多、你很清楚他们需要什么或应该怎样,自我决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经验告诉你,你越尝试去改变别人,别人越加反抗你,这形成了恶性循环,然后你们两个都感到更糟。
 
因此,试图改变他人犹如以头撞墙。
 
不管怎样,当你问自己,改变他人真的是我的责任吗?这样尊重他们吗?你会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呢。
 
你的头脑会做出很合理化的解释:这是为了他们好:他们看不到自己的毛病对他们自己和别人所造成的不利影响:这样他们才会进步……等等。
 
但是你的直觉,你的“感觉”,知道这样有点不太对头。你凭什么去评判别人?你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吗?你自己很完美吗?
 
让我们看着这些事实:


这个人有他们自己无意识的理由成为他们现在的样子,也许他们无意识的行为激怒了你,但那个反应是属于你的,是来自于你没有被满足的被爱、被尊重,被接受的需求;或是不切实际的期待。
 
看一看那张你希望从别人身上得到令自己快乐的清单,是否都跟自己希望被爱,被接受和被尊重的需求有关呢?
 
它们那是你自己的需求,只是你不切实际地希望别人去理解和满足。而真相是,其他的人是不可能满足你的需求的,而且,去满足你的需求真的是他们的工作吗?
 
他们是现在这个样子是有他们自己无意识的理由,并不是针对我们个人的。你并不了解他们的人生经历——他们小的时候是被如何对待的,他们携带了怎样的无意识信念,关于如何保护,防卫,免于受伤,并学会用强硬的盔甲隐藏自己对爱的需求。
 
你可以继续指责他们,投射你不切实际的期待在他们身上,希望他们成为另一个他们不是的人。或者,你可以把更事的智慧运用在这种情况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