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心理 > 正文

关系中的自我价值

关系中的自我价值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20 19:47:54          ★★★

关系中的自我价值

人,在关系中往往想从对方眼中看见自己的价值。却又常常在对方的眼中,因为找不到自己的价值,而失望,而愤怒,而受伤。一个人无法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便会希求从他人的响应中获得自己的价值所在。

「我为你做这么多,你都没感觉吗?你怎么没有一样对我这样呢?」

「我付出这么多,你怎么都视为理所当然呢?怎么都没有感谢呢?」

「我付出这么多,为什么都没有给我一句肯定呢?到底要我怎么做才够呢?」

我们在关系中衡量,又在关系里计算。我们害怕自己的失衡,害怕自己付出到什么都没有了,却也什么都没得到。在关系中,这些最巨大的恐惧,被映照的一览无遗。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自己价值所在,便会使用付出,来交换价值:因为我的给,你需要我的给,所以我有了价值。

但这样的给,常常会演变成怎么给都不够,怎么给都得不到对方的肯定与回馈。在他给的时候,他并不知道,在他这样给的同时,别人早已养成理所当然,与不在乎他所付出的背后代价是什么的态度。

而他,却仍是不顾一切地相信,只要继续的给,对方终有一天,会发现自己的好,会愿意响应给他这一份好。他仍然期待,在对方眼中看见自己的价值。

如果没有了这个人,他丝毫没有办法想象得到,到底自己有什么价值!他将自己价值的所有评判权,都交给了对方。他不肯相信自己,也不肯花时间摸索、了解自己的价值,只是,期待着对方响应一句肯定。

亲密关系不能建立在恩情上,恩情是一种失去平衡的付出,有恩就可能会有仇。恩中常会出现控制,仇则是该感恩者的背叛。

一个真正懂自己价值所在的人,在关系中会安心,他不需要为了取悦对方将自己扭曲,将自己变成连自己都不熟悉的人。

一个懂自己价值的人,知道自己价值所在,不会勉强自己给出为难自己的事。而他因为懂自己价值所在,也就能让真正懂他价值的人靠近。而不是随着不同的人的需要,变化自己的价值。如果你懂自己好的地方,这个肯定就足够让你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如果你愿意先爱自己,在关系中,你才能真正有了爱人的能力。交换不是分享,在关系中想交换条件来获取爱的人,是无法真正领受分享爱的喜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