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心理 > 正文

讨好别人却疏忽了自己

讨好别人却疏忽了自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12 10:58:39          ★★★

朋友和我说,感觉自己现在变得冷酷了。从前会轻易因为别人的话语妥协和心动的,现在都毫无反应了。从前会很在乎别人的看法,现在也冷漠了。爱咋咋地,老娘不伺候了!
我说,那你开心吗?
朋友说,很开心,现在的自己活得很自我,甚至有些自私,但是很快乐。
感觉很自由,对不对?
对,自由!
(以上碎碎念一样的对话,是本文的灵感来源,可自行跳过~~)

从小到大,我们总是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活在别人的嘴巴里,活在别人的牢笼里。
父母说,你要这样这样做,你没做好,我不高兴了。我生气了,不要你了。看着父母生气的脸,你害怕的大声哭泣,下次再也不敢再犯。
老师说,你错了。你说我没错啊。老师怒了,你还顶嘴,你给我出去!全班注视的视线顿时像刀子一样齐刷刷飞过来,你无地自容,头不敢抬。
老板说,你是不是没脑子啊,要这样这样做。你一边心里骂着老板真是傻X,一边默默地把对的方案改错了一点。
长大以后,你几乎不会表达和人意见相左的一面,也不会拒绝别人的请求。似乎按照别人的方式来行事才是最安全的,最好的。别人生气的、对自己不满意的脸实在是太可怕。

从小到大,所有人都告诉你,你要按照别人的样子来,让别人满意,你才是真正的好。似乎自己的价值是由别人来决定的,别人如果觉得你不够好,你就一无是处。
于是,我们战战兢兢压抑自己的本性,按照别人期许的方式来表演,乖巧、听话、懂事、为别人着想、脾气好。
所有人都满意的时候,自己却觉得一天都过不下去了,身心疲惫,还无人知、无人懂。
终于,有一天,你就在想,为什么我一定要表演“好”的一面呢?谁规定我就一定要“好”呢?
那天同事请你陪她去逛街的时候,你拒绝了,可是因为很少撒谎,你居然找不到一个理由。同事顿时生气的冷着脸走了。
看到同事生气的脸,你心里很后悔,感觉到很愧疚、还有做错事的不安。
你在想,要是我刚才同意就好了,同事就不会生气了,不去显得自己不友好,她会怎么看待我呢?自己惴惴不安。
可是。
可是自己真的不想去,下班后只想早点回去休息,我不去只是因为我不想而已。自己遵照自己的心,没错啊!
***
两种想法,天人交战。
一种是多年以来,不断在为别人妥协的自己。
似乎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为什么应该要妥协,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总是想让所有人满意。
一旦出线,就感觉受到了不安、愧疚、害怕的惩罚。
一种是对心灵自由的渴望。
遵照自己的心意,不违心、不讨好、不贬低。你所展示的,不是为别人构造的虚影,而是实实在在的真实自我。
这是一种从容淡定、身心合一的自由。

    虽然知道“总是想让别人满意,看到别人生气的脸就觉得自己是错的”这个想法不对,但是习惯真的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你明明知道那是错的,改变起来却困难重重,路漫漫其修远兮。
就像一颗长歪的树,要让他长正,就得先让他明白自己是歪的,然后再一点点往正的方向生长。
歪曲的树干想要转正,那么它就必须扭曲自己的身体,朝着这个正确方向生长,这个扭曲的过程是痛苦而缓慢的。
最重要的是,从前他并不知道自己是歪的,是不好的,所以无知而快乐。现在却要面临着“自己是歪的是不好的,却短时间改变不了”这样堪称残忍的事实。
清醒的痛苦,冷酷的快乐。
后来,自己终于学会接纳这个已经歪掉的自己,这个不完美的自己,不急不躁地、从容地改变着。
知道自己的价值、知道自己的位置,所以,外界的阳光、风暴都再也不能动摇自己。
平和、喜悦。
***
有人问。
成长疼吗?
疼。
那你开心吗?
我为现在的自己感到骄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