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社交礼仪 > 正文

幽默只等于搞笑吗?

幽默只等于搞笑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2 15:15:42          ★★★

森知导读:中国人到底是不是幽默“贫民”?幽默在国人心中占据着怎样的位置?我在对创新的系列研究中,竟无意中发现了中国人的“幽默”之痛,从此开始了我的幽默探索之路。——www.025xl.com

岳晓东,心理学家,毕业于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现任教于香港城市大学。

 

鲁迅先生曾说,“‘幽默’既非国产,中国人也不是长于‘幽默’的人民。”这个观点一直让后人争议不断:中国人到底是不是幽默“贫民”?幽默在国人心中占据着怎样的位置?我在对创新的系列研究中,竟无意中发现了中国人的“幽默”之痛,从此开始了我的幽默探索之路。

 

幽默只等于搞笑吗

 

幽默(humor)最初是个医学概念,指动植物中起润滑作用的汁液,后来渐渐被引入文学艺术领域。幽默作为一个外来词汇,最早是由林语堂先生从英语翻译成中文的。其实,汉语中也有类似的词汇,如“诙谐”、“滑稽”、“搞笑”等,但它们与幽默却有着本质的区别。中文里的“诙谐”、“滑稽”的意思只是使人发笑,缺乏深刻的内涵。比如在香港的很多影视作品中,有许多搞笑镜头,但大都很做作,有的甚至低俗,它们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让观众哈哈一笑,而无需给心灵留下深刻的启迪。

 

但真正的幽默却与此差别甚大。首先,幽默力图追求对生活中的另一面的反映,比如不和谐中的和谐,和谐当中的不和谐,它们都能使人看到被忽略的东西,引人深思。由此,幽默是创造力的直接表现,也是对个人创新能力的开发。其次,幽默可以提高人们化解压力的能力,这是当代心理学界的研究焦点。现有大量研究表明,有幽默感的人会有更高的主观幸福感与乐观人格,所以西方人倡导幽默,也是为了使自己活得更潇洒、更快活。第三,幽默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拥有幽默的人能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获得更多的人际和谐。当你进入一个陌生场合,“幽他一默”往往是开启人际沟通之门的最佳钥匙。

 

早在100多年前,弗洛伊德就提出,“笑话给予我们快感,它把一个充满能量和紧张度的有意识过程转化为一个轻松的无意识过程。”所以,弗洛伊德将幽默当做成熟的防御机制之一,特别强调其喜剧性可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一个人的自控力。进入21世纪后,西方心理学界倡导研究人的正面情绪体验,并且提出应该不断强化它。在这当中,幽默更是核心课题之一。可在我们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幽默一直是文学艺术的附庸品,近些年来更是日趋小品化、庸俗化。幽默的学术价值和健康作用从未被认真研究过,这是很可悲的!


没有一成不变的幽默

 

幽默也有讲究,也要分门别类,它就像一款多变的美酒,在不同场合要上不同的口味,配合气氛,达到效果。

 

第一种是社会性幽默,这种幽默多出现于社交场合,能够促进社会融合,制造良好的人际氛围。很多政治领袖都是社会性幽默的高手,他们利用这项法宝,让自己变得风度翩翩妙趣横生。比如1980年,美国前总统里根遇刺受伤,必须进行手术。当时情况万分紧急,但在进入手术室前,里根却轻松地对大夫和护士说:“麻烦你们告诉我,你们都是共和党人。”对此,医生们微笑着回答:“总统先生,我们向您宣誓,今天我们全是共和党人。”于是,紧张的气氛顿时一扫而光。


第二种是自励性幽默。使用这种幽默的人往往很善于自嘲,化被动为主动,任何尴尬的局面都能轻松化解。还是举个美国总统的例子:林肯,众所周知的“长相对不起观众”,他自己也常常以此自嘲,但却给自己加分不少。在一次选举演讲时,竞争对手攻击他“说一套,做一套,有两张脸”。林肯平静地回答:“刚才那位先生说我有两张脸。如果我真有两张脸的话,我能带着这张丑脸来见大家吗?”顷刻间,所有人哈哈大笑,林肯也在谈笑间使强虏灰飞烟灭了。


第三种幽默是敌对性的,它往往是恶意的,因为这种恶意掩藏在幽默之下,所以往往比直截了当的说法更具有攻击性。加拿大的一次全国大选中,某人就拿时任总理的歪嘴做文章,嘲笑说“他做人跟他那张嘴一样的歪”。这句话虽然很幽默,但却没有起到好的作用——此人因此在大选中败北,因为没有人会认为一个恶意攻击的政治家会成为出色的领袖!所以,这种拿别人缺陷做文章的幽默是自我挫败式的,很容易引起在场者的消极反应。


最后还有一种回弹性幽默。所谓“回弹”就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在被别人攻击时用幽默的方式来回击,起到很好的效果。众所周知,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是这方面的高手。他在一次酒会上指控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太虚伪,是“狗娘养”的。结果这些国会议员义愤难平,强烈要求他道歉。马克•吐温两天后即登报道歉:“前日鄙人在酒会上说,‘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是狗娘养的’,这话是说错了,对此我深表歉意,并郑重声明,美国国会中一些议员不是狗娘养的!”如此幽默而有深意的回击,让对手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


虽然上面说的只是幽默的几个主要类型,并不完全。但是仅从这几种就足以看出,幽默是智慧和善念的结合,它所表现出的创造力是无比强大的。培养幽默感不但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创新能力,也可以完善一个人的人格。

 

你觉得幽默重要吗

 

“在中国人的理想人格中,幽默扮演着最不重要的角色,而在中国人对创造力特质的认知中,更是没有幽默的影子!”这是我近期对451名北京、广州、香港、台北的大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调查显示,中国人对创新特质的认识包含原创力、独创力、愿意尝试、想象力、好奇心、有个性等特质;而对于理想人格的认知,它们主要包括责任心、自制力、社会认可、社会服从、谦虚谨慎等核心特质,独独少了幽默!

 

与此相对,近年来欧、美学者对创造力与人格的大量研究表明,西方人对两者的理解都包含了幽默的成分。幽默作为一种特殊的心理活动,一向是西方学者关注的焦点。英、美、法等国都有专门的协会和杂志来研究幽默,许多大学的心理系、艺术系、文学系和医学院还有幽默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探讨幽默与身心健康、艺术表现、创新能力开发,甚至是免疫力提高等问题的关联。那么,为什么西方人将幽默看得这么重呢?这主要是因为西方人,特别是美国人一向将幽默视作创新能力与国民素质的核心部分,其中包含大智慧。可对我们中国人来讲,幽默似乎只是“搞笑”、“寻开心”、“耍嘴皮子”的代名词,到头来只是使人一笑了之!因此,它难登创造力与理想人格的“大雅之堂”。但其实,幽默对于提高人体健康与国民素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创造中国的幽默时代!


喜剧大师卓别林曾说﹕“智力越发达,喜剧就越成功。未开化的人很少有幽默感。”我们带着几千年的文明,步入了现代化的社会,独独缺少幽默感来点缀生活、减少压力。我们想要活得更和谐更快乐,还需要做点什么?我想说,首推幽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