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课程 > 名家讲堂 > 正文

许金声心理学工作坊答学员疑问

许金声心理学工作坊答学员疑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8 18:44:14          ★★★

我经常收到一些EMAIL信件,来信者要求我回信,对他们提出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给出建议、答案、指导。

我认为通过EMAIL信件,如果不是没有一些作用,的确很难能够真正解决当事人的问题。另外,我也没有时间与精力详细回答。所以,我一般是直截了当地建议来信者参加我的心灵成长工作坊。但当事人能够来参加工作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顾虑、担心、怀疑……不过,我乐意进一步和大家探讨关于工作坊的想法。

一位朋友在收到我的回信后,又来信:

“老师,我对心灵工作坊这类的事情不是很了解,我发现大多数的这类工作坊大都只有两三天的时间,一个人真的可以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有很大的改变吗,我觉得这么短的时间连了解一个人都很难,又何况是让他有所改变呢。

至于费用的问题,我发现大多数的工作坊都很贵,那总感觉好像那是有钱人玩的游戏,而您的工作坊并不是很贵,而且你还说过可以申请优惠甚至免费,我想知道优惠或者免费都必须符合什么条件,我有这个条件吗。

23岁了,您觉得我这个年龄有必要吗,我发现大多数去工作坊的很少有年轻人,您是否觉得我应该去多闯闯,而不是靠什么工作坊来提升自己,有时候我感觉到参加这样的工作坊或者咨询心理咨询师就是一种投靠或依赖的行为,我对自己这种需要别人支撑的行为感到一种无力感,好像自尊降低了一样。

希望您能回复我,我知道您很忙,你前几次的回复都很简短,我为自己的打扰感到抱歉,可是对我自己的生命而讲,我真的是很心切,希望您能理解。祝您工作顺利!”

下面分段回答:

问:“老师,我对心灵工作坊这类的事情不是很了解,我发现大多数的这类工作坊大都只有两三天的时间,一个人真的可以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有很大的改变吗,我觉得这么短的时间连了解一个人都很难,又何况是让他有所改变呢。”

答:短时间的确就可以大变。这正是工作坊的魅力!其实一般真正有水平的工作坊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关于我的工作坊的介绍中说“在工作坊上,还常常发生学员做一次个案就有‘新生的感觉’的情况。”这是实事求是的话。我已经积累了大量这样的案例。所谓“新生的感觉”是学员自己的评价,这在我的博客上关于“全人心理学·心灵成长工作坊”的效果的分类上可以查到大量文章。一般在一次工作坊结束后,我都会写一篇文章:

 

问:“至于费用的问题,我发现大多数的工作坊都很贵,那总感觉好像那是有钱人玩的游戏,而您的工作坊并不是很贵,而且你还说过可以申请优惠甚至免费,我想知道优惠或者免费都必须符合什么条件,我有这个条件吗。”

答:关于目前大多数工作坊都很贵的问题,情况的确如此,主要是因为办一次工作坊需要支付招生单位的费用、差旅费、场地费、以及讲课费等。至于我自己,我的指导思想主要是为了普及,经济上能够运转就行。由于我的收费低,还要负担两位助手的费用,所以常常我的讲课费收入很少,有时候甚至没有。

至于您,如果想上工作坊,您是家在农村的大学生,经济困难,学费您自己感觉能够负担多少就算多少吧。您最好多少能够交一些,因为交与不交,对听课的心态和效果有较大的影响。交了学费,哪怕是很少的学费,都会有更大的收获。如果您实在困难,也可以把您的详细情况告诉彭老师,可以免去学费。

问:“我23岁了,您觉得我这个年龄有必要吗,我发现大多数去工作坊的很少有年轻人,您是否觉得我应该去多闯闯,而不是靠什么工作坊来提升自己,有时候我感觉到参加这样的工作坊或者咨询心理咨询师就是一种投靠或依赖的行为,我对自己这种需要别人支撑的行为感到一种无力感,好像自尊降低了一样。”

答:参加我的工作坊的,的确是30岁——50岁这个年龄的最多。但最小的只有15岁(最大的有84岁),上次在北京的工作坊来了四位23岁以下的。

“去多闯闯”,肯定解决不了心理问题。带着心理问题去应对复杂事情,常常还会加重或者增加心理问题。当然也有的人随着年纪增大,原来的问题似乎已经减轻,但这是以牺牲自己的最佳状态,浪费自己大量的能量为代价的。

您说“我对自己这种需要别人支撑的行为感到一种无力感,好像自尊降低了一样。”打一个也许不是很恰当的比方,人如果您得了阑尾炎,当然可以学习自己做手术,也可以请外科医生帮忙。如果能够找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做手术,也是一种能力和本事。所以成功学说:与其花时间学一个本领,不如交一个有这样本领的朋友。——这有道理。恕我直言:您参加工作坊都觉得“好像自尊降低了一样”,这说明您的自卑情结已经很深。现在不解决,还等何时?说得难听一些,有句话非常尖锐:“死要面子,活受罪。”这正是当今心理咨询难以普及的一个重要的障碍。

如果要从北京到海南岛,可以先走路,再坐船。也可以先坐汽车、火车……可是现在已经有了飞机。对于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的人会有种种担忧,但这的确是最快捷的一种方式。工作坊之于人的心灵成长,也是这样,它帮助您早一点以新的感觉来生活。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