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课程 > 同行培训 > 正文

南京心理医生--“爱的同在”工作坊

南京心理医生--“爱的同在”工作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4 21:29:42          ★★★

爱的同在工作坊

 

 

 



 

 

 

 

 

 

 

 

 

 

哈科米是什麼?

 

哈科米是朗克茲(Ron Kurtz)博士所創的「自我探索」心理取向。哈科米一開始是心理治療的一個支派,目前也仍然是進行心理治療的有效方式。然而,哈科米逐漸發展成為協助個人自我成長的完整系統。哈科米的核心就是自我研究(self study),將根植於意識之外的經驗帶入意識之中。此取向是協助我們探索潛意識,增深我們自我瞭解的利器。哈科米對於任何能夠短暫靜心、對內在經驗好奇的個人都能提供助益。

 

哈科米以身體為中心,根基於內觀(mindfulness)。「身體」是通往藏於潛意識經驗的大門;「內觀」是我們使用觀察意識之外經驗的工具。

 

The Sea and the Bells

by Pablo Neruda (聶魯達)

 

If each day falls
inside each night,
there exists a well
where clarity is imprisoned.

We need to sit on the rim
of the well of darkness
and fish for fallen light
with patience.

 

哈科米是如何傳授的?

 

哈科米最重要是其「體驗式」的精神。哈科米有完整的理論基礎,但是理論僅是次要的。哈科米就像音樂或繪畫,需要經由練習而純熟。如同閱讀繪畫理論不會讓你有畫畫的能力一般,熟練哈科米理論並不會讓你使用哈科米的技術。

 

哈科米的訓練通常有著以下的節奏:

1.針對特定議題的簡短說明

2.小團體或二人一組進行體驗式練習

3.成員分享練習的體驗

 

在更高階段的訓練中,成員逐漸練習正式的會談,輪流扮演個案、治療師與觀察者的角色。

 

 

哈科米的根源

哈科米根植於人本主義心理學與人類潛能運動(human potential movement),也運用了一般系統理論與各式現代的以身體為中心取向治療,包括:GestaltPsychomotor,費登奎斯(Feldenkrais)、Focusing、艾力克森式催眠、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以及威廉·赫許Wilhelm Reich與亞力山大羅文(Alexander Lowen)的工作。哈科米的核心觀念,如:溫和、非暴力、慈愛、內觀是由佛教與道家的觀念所衍生的。

 

哈科米對於心理治療的獨特貢獻

 

哈科米對於治療會談最主要的特殊貢獻在於其對於內觀(mindfulness)的運用。

 

內觀的練習是持續觀察與接受每個當下的經驗,它是哈科米取向的關鍵元素。對於內觀的瞭解最早來自於佛教,但是在不同文化中也發現類似的練習。當代的心理治療也逐漸開始對內觀感興趣。在心理治療研究中,內觀研究也成為最快速成長的領域之一。哈科米是第一個將內觀直接放入諮商元素中的心理治療,並且以內觀為主要取得洞察的方式。

 

在此工作坊中我們會對內觀方式有更多的體驗。

 

 

哈科米的基本概念

 

1.經驗是由核心信念所組織而成

2.核心信念運作於意識之外

3.身體是開啟潛意識的大門

4.改變來自於經驗,而非智性的瞭解

5.人腦是可改變的

6.所有重要的治療來自於當下

 

1.經驗是由核心信念所組織而成

我們的腦建立理解世界的模式,這些模式是我們瞭解經驗的基礎。換句話說,我們建構出自己所經驗到的世界。這個觀念在2500年前佛陀便提及,在當今的神經科學也證實這點。

 

2.核心信念運作於意識之外

 

我們生活運作的模式都是處於潛意識中。我們經由我們的模式而經驗所處的世界,相信所經驗到的是真實,這些模式可能是:「這個世界是危險的」、「我不夠好」、「要努力我才會被愛」,也可能是「我在這裡很安全」、「我是被愛的」、「我可以什麼都不做」。

 

3.身體是開啟潛意識的大門

 

身體是心智的鏡像呈現,身體允許我們看見之前存於潛意識的經驗(包括核心信念),並將其帶入意識之中。經由身體的潛意識習慣能揭露心靈的潛意識習慣。

 

4.改變來自於經驗,而非智性的瞭解

 

治療不能夠僅是提供瞭解,還需要提供療癒的經驗。換句話說,對於情緒問題無法理性解決,要「感性」解決。

 

很多治療師都熟悉這個狀況:個案對自己的問題有完整瞭解,但是仍舊重複相同的行為模式,或經驗相同的負面情緒。

 

針對治療模式為何應該基於「體驗」,以及助益療癒過程的經驗有哪些,請參照Thomas Lewis, Fari Amini, and Richard Lannon.所著作之”A General Theory of Love”

 

5.人腦是可改變的

 

在神經科學中這稱為「神經彈性(neuroplasticity。在我們將潛意識習慣帶入意識之後,我們能夠改變他們,並創造新的經驗。在意識之中,我們能夠協助心智建立更多有助益的模式。我們能夠從原先狹隘的信念系統中脫困,擁抱更歡欣與有意義的生命經驗。

 

6.所有重要的治療來自於當下

 

學習如何停留在當下對治療師和個案都是重要的。思考過去僅提供我們表面的理解。要能感知到核心議題,我們必須和當下的經驗工作。當今主流心理治療才剛發現內觀對於有效治療是有關鍵性影響的,而哈科米自從40年前創立之初就已經開始運用內觀在治療之中。

 

哈科米的指導原則

 

1.身心一體論 Mind/Body Holism

2.組織有機性 Organicity

3.非暴力Nonviolence

4.內觀 Mindfulness

5.體驗性的態度 Experimental Attitude

 

1.身心一體論

身體與心理是互為連結的。由於心理模式會反應在身體上,因此身體的潛意識習慣是我們看見內在心智的窗戶。舉二個簡單例子,有些人走路的姿勢彷彿將全世界重擔扛在肩上,或是剛戀愛的人走路感覺似乎要跳躍起來的輕盈。

 

2.組織有機性

 

就像植物朝著光長,我們的成長也有自己的方向。人類亦是有機體,因此作為治療師,我們需要尊重並依循個案自然的生長方向。在哈科米中,我們不領導個案的自然成長方向,而是跟隨它。哈科米學習觀察案主接下來的需要,像助產士一般協助接下來的成長歷程。我們不製造個案的成長,而是提供個案的成長歷程一個滋養環境,除去過程的阻礙。

3.非暴力

非暴力與組織有機性是一體兩面。我們的工作是協助個人成長歷程,而非強加我們的看法在案主身上。哈科米對於非暴力有很深厚的承諾。我們不強迫個人探索或「面質」他們。我們學習瞭解與尊重個案的速度。這種耐心的、不強力的態度讓深沈的安全感自然產生,諮商歷程反而加速。個案感到越安全,更深的議題更容易浮現。

4.內觀 - 自我覺察

哈科米的關鍵方法就是覺察並更清楚的看到當下經驗,這也是成長的重要工具。對於治療師和案主來說,學習對內在經驗安靜且專注的觀察讓我們更深一層的觀看自己,瞭解我們真正的需要。內觀是協助我們探索內在問題的解決之道。

 

5.實驗性的態度

哈科米的實驗性的態度源於對案主的尊重。我們在自我探索的歷程中陪伴案主。我們不扮演專家的角色、不解決問題、或告訴案主他是什麼樣的人。在哈科米中,我們創造空間讓他們能自我探索。哈科米會設計一些可能引出經驗的實驗,跟循案主的探索,卻不預設探索的結果。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