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吴然专栏 > 正文

[图文]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沟通

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沟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8 20:45:23          ★★★

                             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沟通

 

文:吴然

 

“家庭是制造人格的工厂”,家庭的教育功能体现在亲子关系中,亲子沟通是这种功能的作用机制。家长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可多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第一,   沟通的时机  首先一定要选择孩子有沟通的欲望时,如孩子在取得成功,高兴的时候,家长要学会与他们分享;在孩子遇到挫折,受到伤害时,要主动爱抚、关心;当孩子做错事时,家长要告诉自己,人的成长需要经历,甚至需要创伤......其次,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当孩子出现了令家长不满意的行为时,家长很容易情绪失控而发怒,经常出现过激的言行,事后又后悔自己的不理智给孩子的身心造成的伤害。更有甚者把工作中的压力与家庭矛盾的不快,通过“教育”孩子得以宣泄。家长通过“教育”孩子获益了,孩子又得到什么呢?家长与孩子沟通,切记要选择理智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后。

第二,   沟通的内容  以孩子要沟通的内容为中心,家长要把自己的观点、理念隐藏其后。应该和孩子谈谈学校的奇闻轶事,电影、电视的动人情节,时尚音乐的感人之处,尽量使孩子在学习之余处于休闲的状态,使他们的身心尽可能地放松。切忌反复讲诉功课等学习方面之事。另外,在与孩子交流观点时,可以用商量的口吻表明自己的观点。不要专注于判断是非对错,或与孩子互相怪罪。当孩子被尊重时,他的内心是温暖的、安全的、放松的,这能够很好地拉近心理距离。家长所要表达的态度、观点,孩子也才能思考、接受。

第三,   沟通的技巧  首先学会倾听 有效的沟通应该是信息的相互交流,家长的“畅所欲言”,实际上是在堵塞孩子的耳朵或让他们闭嘴,发展下去就会演变成常见的错误——说教。孩子也有渴望交流的愿望,也希望自己的话被好好地倾听。孩子跟家长说话时,家长尽可能放下手中的事,全神贯注听孩子讲诉。孩子就能感受到被尊重和鼓励,会很愿意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这非常有利于家长了解孩子,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其次,恰当运用一点非言语交流技术。沟通除了通过言语,还可以借助动作、表情和姿态等非言语形式。心理学研究表明,在拥抱中,人可以得到安全感和信任感,是一种全身心的休息。较早的情绪可以由此缓解和平息。人在情绪、心理稳定时是最理智的。还有耳语,耳语比正常的音量表达更加令人信服,更容易打动人。因为仅耳语的姿态而言,就已经表明两人之间的一种特殊的亲密关系了。如当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拍拍他的头,再把手轻轻放在他的肩膀上,注视他的眼睛,说:“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会在你身边支持你的。你知道你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吗?我们知道你能行的。”看起来不经意的动作,简单的话语,会给孩子送去温暖,送去力量。

   

     下面摘录有关专家就“沟通的好坏与孩子的成长”的研究,希望对您有所启发。

       1、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
        2
、敌意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打斗逞强
        3
、嘲讽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消极退缩
        4
、鼓励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充满自信
        5
、赞许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爱人爱己
        6
、认同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把握目标
        7
、友善中长大的还,,将来会对别人多一份关爱

 

作者:心理咨询师 吴然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