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突破生命中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屏障

突破生命中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屏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30 20:56:25          ★★★

突破生命中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屏障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生活中,很多的时候我们败给了自己,败给了我们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屏障。”――王宇

 

我接待了这样一位来访者,她因为缺乏自信前来进行心理治疗。在工作和交友中她很难坚持,按照她的观点是“在别人没有抛弃她的时候,她主动退出,这对谁都好。”在这种生活理念的指引下,她不断的换工作,不断的失去友情和爱情,事实好像正验证了她这一观点―――她真的很失败,她真的没有能力把工作做好!

 

我们把事件回放一下,真的是这样的吗?在心理学上有个规律叫做“自我实现预言”( 如果你相信自己心中所想的是现实,并且把它们当事实来操作,那么它们也就变成了现实)。根据自我实现预言,事情很可能是这样的:因为在事情一开始的时候她就已经有了一个消极的对事件结果的预期,所以她很可能会关注自己消极的方面多,更为在意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因为我们怎么想的往往决定着我们看到了什么!当这种消极事件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为了防止别人对自己的抛弃,所以她主动抛弃了对方(工作),这样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看似保护了自己,但却失去了看见真相的机会。因为她眼中的自己和别人眼中的她也许是不同的,但因为主动放弃,所以她永远也无法知道别人是如何看她的,进而修正自己固有的观点。所以她最后真的变得一无所有,她即恐惧这样,又对这样的“现实”无能为力。

 

当我们回溯这一切的源头的时候,发现正是因为父母和身边的人塑造了她的一种思维的定势,那就是:考上大学你才有一切,如果没有文凭你什么都不是。不巧的是,中学的时候她因为某种原因辍学了,从那一刻起她就开始认定是一个失败者,她已经对自己的未来绝望了,所以以后的生活中她是不断的“验证”这种对自我的判断,正是因为这种信条已经决定了她看到了什么。所以她希望一种奇迹出现,一种可以彻底打败自己失败感的奇迹,所以她不能容忍以惯常的方式和速度取得成功,她希望跳跃,但跳跃没有出现,出现的是她越来越迷失了自己。

 

打破这可怕的自我实现预言的关键在于,需要认识到自己其实从一开始就错了,一次失败不能代表整个人的失败,没有文凭不代表人生的失败,人生的幸福和成功不是建立在文凭和是否有过失败的基础上的,其实这一切都源自于你不败的精神,只要你依然抱有希望,那么一切就都有希望。所以不要因为失败和挫折就泯灭自己一切的希望和可能性,不要自己把自己的出路给堵死!所以现在最重要的是重建生活,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开始努力,不要过早的放弃,因为只有坚持到最后你才能发现真相,才能看清楚自己是谁,将走向那里!

 

    再来一次,也许结果会不一样!有时成功的关键在于前景不容乐观,我们仍不放弃努力!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