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理想的丧失

理想的丧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4 15:04:29        ★★★

 理想的丧失

 

 

文:王宇

 

“很多的时候理想的丧失容易成为我们自我否定的根源,也许以往我们有很多的希望,当这些期望成为泡影的时候,我们无法接受真实的自己,和自己目前的生活,因为过去的失败和失意而否定今天的自己。”------王宇

 

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和对人生的期待,如果我们可以按照我们期望的样子去生活想必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吧,但可悲的是有时生活会和我们开玩笑,比一个想成为职业女性的女孩,可能最后却成了一个家庭妇女;一个希望从政的男人可能最后只能去经商。当我们面临理想和现实的冲突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选择,有的人会不断的追求,如果还有机会改变的话;还有的人会接受这样的现实,毕竟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最后也正是我今天要谈到的情况,就是有些人无法接受理想的丧失,当理想丧失的时候她的“心”也就死了,理想的丧失也就意味着自己的失败,从此可能就会一蹶不振,看不起自己,不会真正投入现在的生活,因为如果真的投入到现在的生活,也许就证明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一切都不存在了,所以这样就一直生活在理想和现实生活的夹缝当中,而迷失自己,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和需要。

 

在心理治疗中会发现有些来访者没有很好的对自己的生活负起责任来,或者说没有认真的对待自己和生活,对于工作会采取逃避的态度,对待亲密关系会采取疏离的选择,对待自己会不断的贬低和轻视,究其原因是就是因为自己没有按照以前既定的目标前进,所以在梦想丧失的那一刻,以后的一切都是个错误,现实的自己是一个失败者,所以既然这样还要什么希望?还有什么未来?还要什么感情?有谁会爱自己这样的失败者?在这种固执的信念的指引下,不断的一错再错!

 

A女士,因为高中辍学,所以没有成为一个大学生,也没有成为一个翻译,所以从那天开始,她就没有生活在真实的世界中,就没有真实的对待过自己,因为真实是失败,是理想的丧失,所以她心中一直有个幻想,如果哪一天自己很成功,也许可以当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但在这种自我的迷失当中,怎么会有“很成功”发生呢?既然“很成功”没有发生,那么以后的失败就更好的解释了,因为过去,因为理想的丧失,因为自己是一个失败,所以不可能有成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可能有人会真正的来爱自己。既然这样,最好的选择就是不付出,不冒险,因为如果冒险也必将失败。在这种思维惯性的作用下,她选择了“放任”,因为也许这样不会有成功,不会有亲密的关系,但总还可以逃避进一步的失败,及失败和失望带来的进一步的痛苦。所以她又这样“失败”了十年!

 

因为害怕失败,进而放弃努力的尝试,因为理想的丧失而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失败者,进而不敢和不愿面对及投入现实,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但也许读者会发现,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失败,而在于失败和梦想的丧失一个人就放弃了梦想,放弃了自己,这才是真正可怕的,当一个人放弃了自己放弃了未来的时候,虽然不会再次面对失败,但是不选择,不面对,自己会原地踏步,而和别人相对比起来我们更显得失败。

 

所以摆脱这一切的关键在于,认识到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过去的失败和梦想的丧失不意味着一个人整体的失败,如果因此陷入理想不能实现,现实无法接受的夹缝当中这才是真正的失败。而打破这一切的关键在于“直面现实”,去直面那些因为理想丧失而放弃了的生活和自己,从新去追求自己的希望,比如工作、创造及爱。当自己再次投入到生活的洪流中的时候我们才能发现自己也许并没有自己认为的那么差劲,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梦想的丧失不代表自己不能再有理想,并且一切也不会变得因此而没有意义。再次选择现实,在现实中找寻新的自我,而不是沉迷与过去而自怨自叹才是“突围之道”。

 

 

文: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