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心理治疗:走进另一个人的世界

心理治疗:走进另一个人的世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7 15:38:28          ★★★

走进另一个人的世界

文:王宇

 

 

       心理治疗,其实是理解人的过程,当你理解了一个人,当你走进了他的内在世界,才谈到上帮助和治疗―――王宇

 

在生活中我们会自然的觉得别人和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更确切的说是我们眼中的世界也正是别人所看到的。比如我们眼前有一棵树,那么别人看到的也是一棵树。但我们也清楚的知道因为生理上的原因,我们看到的树是绿色,但是有的人看到的却没有颜色,或在其他物种的眼中会和我们看到的更加的不同,一棵树尚且如此,何况如此复杂的世界?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的,比如我们听到一个朋友说她离婚了,很痛苦,我们可能会根据自己的世界的理论来解释和建构她痛苦的由来:唉,她失去了,所以才痛苦。但是在他朋友的世界中也是剧情是这样的:我痛苦是因为后悔今天才做出这样正确的决定。

 

同样的故事在我们的世界中不停的上演,我们的世界,是每个人眼中世界的总和,并不代表我们眼中的世界是一致和相同的。我们可能会嘲笑一个因为失恋而轻生的男生,会觉得他不像个男子汉,天涯何处无芳草,又何必如此呢?这样的结论是从我们的世界所得出的一个结论,但你没有在他的世界中又怎能知道这件事情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呢?我们经常会听到,在抑郁症患者的眼中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也许有时你会奇怪,这么晴朗的天怎么会灰暗呢?但如果你真的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真的用他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你会发现另一个陌生的世界和不同的“颜色”。说理解容易,真的做到理解真的不容易,因为理解是要暂时的放下自己的看待世界的方式和观点,用“心”去感应另一个人是如何看待世界的,是要用一颗“无知的心来走进一个对你而言陌生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你会发现你从未见过的“景色”。

 

我们可能都会认为一个缺点,犯一点错误是人之常情。但有一部分极端追求完美的人却会因为一点的错误和缺点而否定自己,并没脸见人。我们会觉得奇怪,如果他是你的朋友,也许你会找一些“道理”来安慰他,但这些道理是你的道理而不是他的!如果,小的时候你的父母只有你做到最好的时候才肯定你,才接受你,如果他们对你的爱是如此有条件的,那么想必长大后你也会以此为条件来接受自己,即,只有做到最好,只有不犯错误,我才能接纳和肯定自己。所以在你的世界中这也会成为你做人做事的“潜规则”。当事情顺利的时候你和这条潜规则之间可能会相安无事,但是如果遇到一些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遇到一些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做的好的事情,想必就会陷入困顿。

 

所以在治疗中,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帮助来访者,而是如果走进他的世界中,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听得懂他的“语言”。如,一个来访者因为学历而耿耿于怀,虽然他是一个成功者,连他自己都不明白自己为何会这样,他也一直在试图说服自己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和取得的成绩,但是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他总要提醒自己,我已经是高学历的人了,但另一个声音又再对他说,这不是第一学历呀。当我试图走进他的世界中才真正的发现,他一直生活的“潜规则”就是要超过别人,找到那种骄傲和高人一等的感觉,所以才会对这一点所谓的不好而耿耿于怀,所以重点不在于学历,而在于性格及一直以来的自己为自己制定的做人和做事的规则。

 

所以对于心理咨询或者更广义的生活和人际问题而言,重要的在于如何走进对方的世界,才能真正懂得对方在讲什么,才能有所谓的沟通和治疗。而关键在于如何放下自己,试着聆听他的声音,当听得足够多,足够久的时候,自然一幅不同的画面会呈现在你的面前,这时你才会发现原来他的世界是如此,这时你才能发现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帮助的办法也就不难找到。

 

 

 

文: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