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张海风专栏 > 正文

[图文]两个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探讨

两个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探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22 15:43:31          ★★★

 

 

 

文:张海风

作为专业的咨询师,相互间的学习交流,专业心得的探讨是必不可少的。在森知内部,我和咨询师唐毅泓是经常进行业务交流学习的一对儿。昨晚,我们就最近在咨询和个人专业成长方面的心得有了一段对话,个人觉得很有价值。故撰此文,相信对来访者对心理咨询的理解,以及心理咨询师的了解也有启发和帮助。对话摘录:

 

森知心理咨询师唐毅泓:

刚刚和朋友聊天,我们聊到了咨访关系,聊到了作为来访者如何看待咨询师的各种状态,聊到了咨询师处于包装盒(咨询师因对自己身份角色的理解而刻意呈现的某种状态)里的时候所散发出的信息,一切的一切都来自于一个来访者的角度,这对于我们咨询师来说是极为难得,也是极为珍贵的。挂了电话,我突然想到了我的茉莉花。这些天我非常在意这个小东西,不停的问老公它会不会死?不停上网查询有关养殖茉莉的资料。即使老公的回答再坚定,网上的答案再明确,我还是免不了担心它的生死。我一直在问自己这到底是怎么了?就在刚刚,我的一个念头闪过,原来我一直在担心一条生命的消失,在担心由于我的责任而伤害了本应享受生命的茉莉,在担心我是不是不够尽责的关注茉莉。也就在同一时刻我想到了来,访者来到我们面前,不停的纠结于一些看似无谓但其实对于他们很重要的事,也许他们也是没有办法看清自己的责任。他们每个人对于生活状态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可是他们害怕是否可以实现,或者他们为自己亲手毁了这一份美好而自责不已。在一次又一次的追问和明确后还是不知如何前行。我想到了探索,是的,就是探索。我现在终于深刻的领会在咨询中探索的意义。

 

森知心理咨询师张海风:

“为自己亲手毁了这份美好而自责不已”,这句不能更准确了!今天我在个人体验中第一次落泪正是因为这个。与体验师的咨访关系中的徘徊也是因为这个,不知道这个人能不能接纳这个毁掉美好的我,所以不敢打开。而如果此时咨询师还在包装盒里,来访者会很怕,尤其在咨询师的“精致”面前会深感压力。而当咨询师以哪怕不优雅或不帅气但很专注的形象在听了,一切就不一样了,咨询师不再关注自己,而是忘记了自己的包装盒,与来访者坦诚相见了。换句话说就是,一个真正有强烈咨询动机的来访者不需要那个包装盒,也许最一开始包装盒会有些促销效果,但一旦咨访真正开始绝对要尽早剥掉包装,以免买椟还珠阻碍咨询进程。所以咨询师在咨询中落入端着一副专家架子这一俗套是大忌!

 

其实一个好的心理咨询师的职业道路往往开始于自身的痛苦。他们因为自己带着这些痛苦而去勤奋的学习心理学,运用心理学自我疗伤,在自己受益之后便更愿意去帮助与自己有同样痛苦的人。这就是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初心!可以说,因为自己曾是求助者,所以最终走上了成为施助者的道路。比如森知主任王宇老师,他的书《走出抑郁症:一个抑郁症患者的成功自救》就是很好的写照。

然而在成为咨询师后,有些咨询师在咨询中总在使用各种包装强调自己的权威身份,想把自己和来访者区分开,营造一种在来访者之上的基调。这不是一种健康的界限,只能说是一种狭隘的自恋。这种自恋正是杀死了当初成为咨询师的一颗初心的凶手!初心一旦不再便像树木断了根,风筝断了线,以后随波逐流,被贪婪和虚荣毁掉真正的治疗是轻而易举的事。一个咨询师始终不应该忘本,不该忘记自己也曾是求助者,和来访者是平等的人。来访者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而不仅是我们工作的对象,挣钱的对象,治疗流水线上的下一个产品。要想保持一个称职的咨询师的生命力,就必须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养护自己的一颗初心!

也以此文感谢我的体验师,因为他的坦诚相见,让我学习很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