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李月梅专栏 > 正文

[图文]再看《生死朗读》

再看《生死朗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2 20:18:30          ★★★

再看《生死朗读》

 文:李月梅

 

闲来无事又看了《生死朗读》,依然心情难以平复。个人非常喜欢这部影片。
 
关于爱
       
说到这部影片,最先想到的就是爱,MichaelHanna的不伦之爱,MichaelHanna的纯真之爱。这个15岁的少年,当初爱上Hanna的时候,是那么的真挚,喜悦,那种情窦初开的怦然心动让人为之动容。当游泳池边自己的女同学接近自己的时候,他觉得不能对不起Hanna。因为爱人喜欢听他阅读,所以他就每天为爱人读不同的书,爱人开心他就开心。可是当Hanna为了所谓的尊严忽然失踪的时候,他是那么无助,失落,因为至始至终他都没有主动权,随着Michael一次次的落泪,足以证明他在这场爱情中付出的真心。
 
关于尊严
      
Hanna第一次要求Michael为自己读书,到他们骑自行车出游,在饭店对着菜单的惶惑,大概就猜到了她心中埋藏的秘密了。为了守住自己不识字的秘密,为了自己的尊严,Hanna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一次次的放弃了升迁的机会,甚至面对重刑时,为了掩饰自己不识字的秘密宁愿选择认罪,尽管她一直对自己所犯的罪行很模糊。与此同时她也是个非常矛盾的人,一方面非常享受和Micael的爱情,另一方面又是个思想非常保守的女人,当Michael给她念色情故事的时候她大声呵斥制止。这种关于尊严的变态的维护,让人觉得可笑,可是,她的这种执着勇敢的坚持也非常让人动容。

关于信仰
      
其实不能把Hanna的行为上升到信仰的高度, 她只是个平凡简单的女人,没有受过教育,没有亲戚朋友,唯一的亲密关系就是那个15岁的少年。对于自己所犯的罪行从未发自内心的反省过,她不识字,不读报,不管外界反法西斯的呼声有多高她都一无所知,当年她也只是在履行自己看守的职责而已。她后来将自己的遗产捐给大伙中丧生者的女儿时,也只是出于她人性中善的本能,20年后Michael说不确定她学了什么,她只是说:我学会了阅读,她学习后也并不关心自己的罪行,只是为了阅读而已。 

关于希望
       Hanna
在服刑的时候一直在坚持学习,Micael不断的给她寄录音磁带,给了她支撑下去的全部希望。但是,20年后见到Micael时,此时的两人已非彼时,物是人非,两个人的人生轨迹已经完全相反,已经不可能再回到从前。当Michael说已安排好她的去处的时候,Hanna的心中其实还是有点希望的,可是当她听说是一个社区的时候,她知道她和Michael已不可能回到从前,她宁愿选择结束生命,也不要失望的活着。 

关于Michael
     
要说凯特演绎Hanna非常出彩这并不奇怪,但是David Kross 这为90年出生的年轻小伙子,把年轻Michael诠释的非常到位,相比较Hanna而言,Michael这个角色无疑要复杂很多,一方面他对Hanna非常痴迷,电影前半部分他看爱人的那种眼神温暖、柔情、纯洁;另一方面他是个新时代的人,他有知识有思想,对于纳粹的罪行一清二楚,而且非常痛恨,当Hanna在法庭上认罪的时候,他把当时的Michael演绎的非常精彩,可以说是淋漓尽致,这个小伙子不简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