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抑郁专栏 > 抑郁人生 > 正文

我的抑郁症与性格的关系

我的抑郁症与性格的关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4 12:55:24          ★★★

我得抑郁症大概跟我的性格是有关系的吧,但是最近2年多的时间越来越严重起来了,以至于后来不得不吃抗抑郁的药物。症状很多:对一切都没有兴趣;自闭,每天只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甚至连非常重要的工作、政府组织的活动也拒绝;厌世,无数次的想自杀,等等。我尝试过多种方法,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最近一段时间突然情绪好转起来了,心态也是越来越“艳阳”。我总结自己抗抑郁的经历,认为80%是靠自己心态上的努力,20%的其他因素。希望我的总结能够对其他的抑郁朋友起到作用。


    我一直比较积极的去争取改变,例如,心态不好就干脆不去上班,每天都好好休息。最主要的是每天都约一些心态乐观的朋友侃大山,当然特别说明的是: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从来不抱怨、不发牢骚、不述苦,而是非常开心地说笑话、讲故事,往往我的快乐能够让大家都开心起来,所以他们都非常愿意跟我在一起,也非常愉快。一些了解的朋友甚至开玩笑说:“听说你得了抑郁症,如果抑郁症的患者都能够象你那样,那这个世界真是太快乐了。”我不是强装欢笑,而是积极地去争取快乐,不愿意做个让人不喜欢的可怜虫,结果我发现,快乐是能储存和增长的,逐渐就把不快、郁闷赶出去了。

    最近我的心态好转特别神速是因为有一件事情对我起到了特别大的影响,这是一件非常的遭遇,尽管这个事件比较“变态”,但是真的对我的心态好转起到了作用,很希望能够对其他的抑郁朋友提供借鉴。

    有一天,我和朋友侃大山,晚上一起吃饭的时候,他的一个朋友也过来一起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刚见面,这位新朋友就一脸的“悲痛欲绝”,面孔扭曲的如苦瓜一般,我以为他是刚遭遇了什么不幸的重大打击,就很小心奕奕地不敢多说话(很违背我的本性)。谈话一开始他就一直讲述自己的悲惨人生,说他得了严重的抑症症,曾经2次自杀。随后,菜上来了,为了打断因他不断制造悲观气氛引起的现场尴尬,我热情地请他吃菜,没想到,他忧郁地说:“这样的菜我不能吃。”我疑惑地问:“你是信佛,所以守戒律吗?”,他深深忧苦、缓缓地摇了下头。看着我们一直诧异的表情,他更加抑郁了,但是眼神里又投出一点点得逞后的得意,他解释说:“我正在通过手术的方法治疗抑郁症,这是一种手臂上切开一个口子,然后再埋入中药的方法。在治疗期间,绝对不能吃一丁点含有葱、姜、蒜、辣椒、酒的食物,否则就前功尽弃了。”他一边说,一边注意我们的关注程度,为了继续制造悲情效果,他说:“我这个人对麻药过敏,埋药的时候只能硬挺着,很疼。实在不行的时候只能吸一种麻醉气体,但是这种气体闻多了会死的。”随之,超绝望、苦难的表情爬上了他的脸。

    闲言少叙,他的悲惨讲述细节还很多,说多了我容易因为这个变态回忆而再度抑郁起来。总之,在那顿晚餐上,因为笼罩在他的这种悲观的情绪下,尽管我们所有的人多次试图岔开话题,谈论点开心的事情,但是终究未能如愿。他总是能够不短地继续制造悲哀,而且你越是打岔,他的下一个话题就会更悲哀。我们发现,是开导他也不行,岔开话题也不行,大家不说话也不行,这个聚会不得不草草的提前收场了。

    事后,我们这些朋友提起这件事情仍然多次感慨,我们一致认为他不断倾述的目的只是为了换取我们的同情、安慰和关心,或许他是缺少关爱吧。可以说,他的举止和言谈令我们很不开心。我们能够理解他所面临的困难,也能够接受一般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向好朋友一吐为快,更理解有的朋友是缺少关心的,需要关怀。但是毕竟我们只是第一次见面,没有什么深厚的交情,这样刚认识就疯狂地诉苦实在是不妥。如果一般性的、短暂的倾述我们还是能够忍受的,没完没了就不行啦。毕竟大家周末见面的目的是为了开心和快活,谁也不是心理医生、知心姐姐,没有接受这个被倾述的天分。悲观和不快的情绪是一种情感垃圾,如果你倾倒在了别人的心里,那么这个人就需要用很久的时间、很大的精力才能消除,所以一般的人有了不快都是找亲人和好友倾述,跟陌生人倾述是很不礼貌和很不自重的。况且,如今这样的高压力、高密度、高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有几个人是没有压力、没有心理负重的呢?一个人不轻易发泄是因为他知道朋友也不容易,大家见面尽量谈愉快的话题是为了通过共同营造愉快减少彼此的压力、排解郁闷的情绪。每个人都吃五谷杂粮、都食人间烟火,也都会因为社会、生活、工作、感情而产生不痛快,没有谁是天生的乐天派,没有谁是天生接受别人情感垃圾的垃圾桶。所以,如果我们有了悲观情绪、不良心态往往会选择特别信赖的朋友去倾述,寻求解决和减轻心理负担。随便的、无间歇的、疯狂的见人就倾述的人固然有可能是这个人的病情比较严重,但是这样做是不是也有可能加重病情呢?

    因为见到了这样的一个人,我突然猛醒了,原来一个人总在别人面前表述悲观是那么的令人生厌,那么的让人反感;原来,别人都不愿意看见一个悲观的人站在自己一面前;原来,每个人都有责任负担起自己的痛苦,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即便是我们的亲友,如果他们接受了我们的不快也是很痛苦的。曾经无数次地想自杀过,有个朋友在我的博客上留言说:“死都不怕,还怕活吗?”我感觉她说得很好,但是她不明白,活着有的时候真的是比死还痛苦,所以才有人选择死亡,因为对有的人所面临的情况和遭遇来说,死亡只是短暂的痛苦,而活着却是持久的苦难。我没有实施自杀的原因是因为怕亲人痛苦,怕爱我的人痛苦。我宁愿自己更加苦难,也不愿意我的家人尝受一小点的痛苦,因为他们的一点点难过都会在我的心里放大。

    见到了一个这样的人,我突然明白了很多道理。人生很短暂,即便是痛苦也不过是那么几十年,一万多天而已。为什么要让自己的生命浪费在那苦难的感受里呢,何不快乐、潇洒地度过它。我要做个快乐的人,要把最多的快乐带给我的家人、朋友、同事,甚至是社会上我不认识的人,让更多的快乐情绪也传染起来。

    昨天,我见到了一个穿着很破旧的老太太在大街上卖鞋垫,是那种自己用废弃布料制作的,满大街上没有人理睬她的货物。我走到她的跟前,一边仔细地看上面的花纹和质地,一边跟她聊天说:“我最喜欢这种手工制作的用品了,就象我妈妈做的那样,但是现在我妈妈偏瘫在床,不能做了,您虽然生活可能清贫一些,但是身体健康,还有手艺,真是不错,健康是福呀!”随后我买了好几双鞋垫,老太太非常开心。我想,她开心并不只是因为生意开张了,更是因为有人认可了她的价值,有人提醒了她健康是福。或许她今天晚上就能够把这种愉快的情绪带给她的家人,而她的家人又带给他们的朋友,这点小小的快乐当然不能改变人生,但是却可以成为一个快乐的开始。我很高兴我是这个快乐开始的制造者。

    党和国家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或许很多人都感觉那是政府的事情,距离我们很遥远。可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只要我们都去制造一点点开心,并把它带给你爱的人,那么我们这个社会真的就会逐渐快乐起来、和谐起来。我不愿意做个让人见到我就讨厌和反感的人,我要做个快乐的种子,把自己快乐的表情留在别人的眼里。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