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抑郁专栏 > 抑郁人生 > 正文

你拒绝了自己的情感表露,也拒绝了外界的回馈

你拒绝了自己的情感表露,也拒绝了外界的回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18 22:45:14          ★★★

你拒绝了自己的情感表露,也拒绝了外界的回馈

 

  我没想到,药物的力量如此快速和无声。要知道,我做过多少次心理咨询,又多么了解心理咨询如何改变一个人。但还从来不知道,还有东西可以暂时替代咨询。吃药后,我没有任何反应,这让我感到惊奇同时安心,认为自己也许真的和药物匹配一些,自己本身也比较接受这个方式。同时,它让我找到了许久未有的轻松快乐的感觉。但是那种感觉,似乎分了两层。大脑里意识开始清醒,不再混沌。但是胸口的位置还是很沉重。是的,压抑许久的东西,也许像一团气体,必须要依靠实在的外力,去让它出来。

 

  在我选择用离开的方式去解决我抑郁的来源时,我与领导约了见面。我语气仍旧很低沉,但脸上会有了一些尴尬的笑容。我知道我很快就要好了。我说话仍旧吞吞吐吐,很难说一句流畅的完整的话,会带给别人被吊着的感受。我感觉艰难,但还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表达了部分想表达的意思。

 

  如我所想,我还是没有勇气提出离开这个大家庭。在这里的工作快满一年,业绩不断提升,自我不断改变。这都是前所未有的。但为什么这个时候我选择要痛苦地离开这里呢?经过和她的轻松交谈,我慢慢放下了心。

 

  在工作中,我总想让自己表现得最好,工作涉及的每一个领域,我都想做到专业出彩。但实质上,我的能力有限,或者说,能力也许无限,但是精力有限。领导仔细罗列了一遍员工们的工作内容,我发现,她所描述的,并没有我要求自己做到的那么高。而且,大家已经非常认可我。从真诚的交流中我才知道,在横向比较的时候,我是多么出彩。如她说的一句话:“谁都比不上安之。”

 

  这句话真的深深打动我。也许是的,我缺少的就是这份被信任、被需要、被看重。我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得到肯定,也从别人那里了解了他们是如何看待我的。一个21岁小姑娘,会比25岁的姑娘还成熟稳重。不管是言行举止还是头脑。这是我引以为傲的一点,也是真的被大家看到的一点。领导从各个角度去反馈我的工作能力,那一番话语让我加倍肯定了对自我的看法,同时也削弱了觉得自己还不够好的认知。

 

  也许内心的一部分得到了补偿,之前压抑掉的矛盾和委屈,也以委婉和公正的形式蜻蜓点水。这也许是我为了保护自己做到的极限,实在没办法把具体事件讲出来,但我讲了我的心结在哪里,就已经递给对方那根绳子的线头。

 

 

 

为了避免冲突,你消化了对别人的怨恨

 

  是的,抑郁本来很好解决。只要你拉一个人说话或听他说话,或者找到刚开始让你郁闷的人事,和他讲个清楚。也许这只是说起来容易——对于有这样抑郁特质的人。

 

  事实上,他们不太能做到这一点。甚至有时候不愿意去想、去提起自己为什么抑郁。他会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值得提起的事情,说出来会更觉尴尬。唯有你要自我救赎时,你需要在封闭自我的时候去想清一些事,把它说成是舔舐伤口也可以。

 

  在什么时候,你应该感到委屈或者愤怒的时候,却显示了平静。在什么时候,你应该张口为自己争取权益的时候,却息事宁人。你无力的背后,像有什么巨大的能量压着,让那口气总是出不来。其实别人不知道,你脾气大的很。只是在那些时候,暴脾气都转向了自身。

 

  接着,你被自己压垮了。其他人安全了。

 

  事实上,你也害怕自己的能量吓到别人。你也害怕别人以数倍的能量再返还给你,造成无休止的战争。的确,你心底里害怕战争。曾经你经历过人与人的战争,那个时候你手无缚鸡之力,甚至也说不上一句话。你不能保护身边的人,你也不能保护自己。你感受到了自己的无能,你感受到了生命的危险与绝望……

 

  但是,那个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你,长大了。如果再发生人与人的战争,你也绝对占有主导权。你是那个既可以保护自己的人,也是那个可以保护别人的人。

 

 

太在乎自己的形象,好像它能煮着吃一样

 

  是的,领导对我的话有些出乎意料。我离职的原因不是老员工提出的薪水的问题,也不是个人情感生活的问题,而是在于我对自己要求太高。这对领导来说是一件好事——不用他们的督促,我自己就会做到超出要求。而这也往往产生些问题。

 

  比如我刚到这个公司的几个月,表现特别差。不管是业绩还是职场关系,整个状态都是不好的,那个时候差一点没有通过试用期。那时候在和领导谈这个事儿的时候,我记得我说过一句话:“我是那种希望把领导布置的任务完成到百分之二百的人,从不敢掉以轻心,但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错误百出。”事实上,从来不粗心大意的人总是出错,原因就在于在其他地方积攒了太多情绪,而犯错是一个隐秘的发泄渠道。

 

  当我整理好因职场关系引起的委屈和愤怒后,我很少再犯错了。而对自己严格要求的这一点,也开始充分发挥,业绩指数直线上升,一度超过四十岁的老员工。并且在本职工作之外的工作项目,也非常出色。当别人夸奖我的时候,我总是微微一笑,并加了一句“可是我觉得哪里哪里还不够好”。说白了,我其实不太相信别人对我的夸赞。有的时候并不是他们吝啬夸赞,而是我根本没往心里去。今天我自问:“你到底相不相信自己,在他们心中真的留下了能干的印象?你到底相不相信,他们觉得你已经很棒了!”

 

  是的,我之前是不相信的。

 

  我总希望在他们心中留下特别特别好的印象,总是用实力和事实去证明,从不用言语去强调或是澄清。我甚至觉得靠说话这种小伎俩去获得领导的认同,是拍马屁的一种行为。我觉得我够高尚,不能那么做。这样一来,我就算做得特别好,别人也只能知道一星半点,或者,是我没有给他们提供看到我的机会。这的确不是一个机智的做法。

 

  事实上,你是因为太相信自己了,才不敢把自己的全部自大发挥出来。因为那个力量也许特别强大,你害怕招致祸端。

 

 

如何看待“抑郁结束”这件事情?

 

  抑郁情绪好像已经转变了好多。不管是通过主动信任别人,还是别人主动给我的关怀,都让我感受到不再封闭,有了一点想要和人亲近的欲望。甚至想张开双臂与人连接。

 

  说到这句话,昨晚的梦突然蹦到我的视线前。我梦见大学宿舍的情景,我中午带了一个外国男友去宿舍,几个给我印象深刻的舍友在言语讽刺着。午休时男友说了几句话,我立刻紧张起来让他不要说话。 这的确就是我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我尝试过主动沟通,尝试过澄清误会,也尝试过用努力去感化别人,但不知为何全都失败了,反而起了坏作用。可能用的过度,被视作讨好。以此内心足足封闭了四年。

 

  然后我就失去了信任别人和交友的能力。一颗心受尽屈辱和打击,颤抖着恐惧着,不敢轻易表达自己的感受了。变得僵硬,失去弹性。

 

  我以为时间已经让我忘记那些伤痛,我以为不需要去解决,不需要再提起——尽管我跟很多人提起这个经历,也每次都伤心流泪。但我现在才发现,带给你伤痛的事件,时间不能让你痊愈,它只是暂时长好了皮肤,疤痕一直在那儿。

 

  而现在,我决定结束我的闭关,开始积极调整。我给主管发了短信:也许是药物的暗示作用,但更多的是你们的关怀给我很多温暖。下周一我回去工作,我不能再如此颓废下去。

我感受到自己马上满血复活,药也可以慢慢停了。

 

  经过这次折腾,从对咨询充满希望,到放弃咨询药物治疗,再到捡起咨询准备成长,亲身体验了从轻到重再到恢复阶段的心路历程。到现在,我完全接受我曾有的最低迷的状态;我接受我躲避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睡觉和哭泣;我接受我拿起锋利的刀片对准动脉那一刻的独白。

 

  仿佛是一次重生,或是重新获得上帝指派的任务。我更加感动,我一次次从深渊中爬了出来。我感谢。并且,将会更有能量去面对未解决完的心理障碍。有了最糟糕的垫底,再也不会遇到比死更糟糕的事情。

 

  我开始相信,我的生活重新降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