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职业心理 > 职场动态 > 正文

送礼到位,老师才会对孩子更上心

送礼到位,老师才会对孩子更上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1 15:30:20          ★★★

森知导读:“可是别人送了,我们不送,孩子会不会被老师另眼相看”,一些选择送礼的家长表示自己的担心,“不怕老师记没记住送的什么,就怕记住就我们没送。”www.025xl.com

新京报对97位北京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教师节期间,近6成家长和学生仍准备送礼,送礼者大部分是幼儿园孩子和小学生的家长。礼品既有自制贺卡和画作,也有价值数千元的购物卡、加油卡。受访家长中,准备的礼品价值最高的达3000元。
 
家长


就怕老师记住没送礼


“我明确表示过不会向老师送礼,不想助长这种风气”,北京101中学高一学生家长王先生说,但孩子自己给老师写了一幅字,表达感谢师恩的心意。
 
“师恩当然要感谢,但不是只有送礼一种方式来表达”,接受问卷调查的多位家长认为,如果选择送礼,学生亲手制作礼物显得最真心诚意。“家长想感谢的话,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也都可以。”
 
“可是别人送了,我们不送,孩子会不会被老师另眼相看”,一些选择送礼的家长表示自己的担心,“不怕老师记没记住送的什么,就怕记住就我们没送。”
 
而个别送礼价值较高的家长也表示,送礼不仅是感谢老师,也还“有所求”。“孩子性格内向,希望能多受到老师的鼓励和重视”;“班里竞争激烈,之前给老师送礼后,老师给孩子开过小灶,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家长们说。
 

500教师,九成都怕送礼


某媒体记者采访了七个中心城区的500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全部为班主任及主课教师。调查人群为幼儿园教师100名,小学教师150名,初、高中教师250名。年龄跨度从25岁到50岁,30岁到40岁的教师占六成;男女教师比例为4:6。主要问了两个问题:最怕什么?希望节日怎么过?近九成教师表示最怕家长、学生送礼,近六成老师最期望的过节方式则是取消教师节期间的各种会议,能放一天假,邀三五同僚聚会、休闲共同庆祝。
 
不少老师讲述自己面对家长送礼时的尴尬和纠结。现金和卡比较敏感,就变成各式礼物。如电话充值、生活用具、吃穿用品,还有部分家长送名包包等奢侈品。“我有个同事竟还收到过一大袋排骨。”某小学英语老师李萱有些哭笑不得。
 
老师最纠结的是如何退礼给家长。“直接退,家长会认为是不是东西送差了,老师瞧不起。或是觉得老师不愿意照顾他的孩子。”武昌一所知名小学的王老师表示他只有选在学期末的时候再退给家长。
 
老师剖析“送礼”:


着急、随大流
 
很多家长并不相信老师拒收礼,认为这只是台面上的话,该送的还是送,该急的还是急,该骂的还是骂。教师们总结:一是,家长怕老师不重视孩子瞎着急。二是,听信家长之间流言。三是,送礼这种事一定要随大流。
 
“每一个送礼的家长都是一个着急家长。”一知名小学语文王老师说,担心孩子在学校不受重视,家长特别着急,特别是花了很多钱和心思把伢送到名校的家长尤其如此。
 
有老师说,不可否认,教师队伍里有个别市侩的老师,他们会认礼认人,这种行为不仅玷污了自己,也“抹黑”了教师这个群体。
 
一小学语文李老师举例说,送礼不送礼,老师对每个孩子身上的关注度都是一样的。但家长总有一种“心理误读”,认为送礼到位,老师就会对自己的孩子更上心。老师只会根据孩子的个性因材施教,而不会因为送礼进行特别关照。
 
心理点评:


我们不提倡教师节学生给老师送礼。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正在慢慢向原本纯净的校园渗透,表现突出的就是时下在学生中大兴给老师送礼之风,使简单、单纯的师生关系变了味道。送礼歪风不但容易造成学生之间的盲目攀比,还给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增加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及经济压力,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极为不利。
 
要控制住这股送礼歪风,就要彻底转变观念,家长及学生应该与老师多进行交流和沟通,建立起一种健康的、和谐的关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蓝心网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