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成瘾戒断 > 网络成瘾 > 正文

克服沉迷网络的技巧

克服沉迷网络的技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8 16:30:40          ★★★

早上上班第一件事,打开电脑,登录MSN,QQ,淘宝旺旺,Skype,处理完离线的消息,时间已经过去了5分钟。然后查看Google Reader,抓虾,鲜果里的热文,遇到精彩的文章还会多花点时间,这样又得花掉10分钟左右的时间。然后上门户网站,看看有没有什么重大新闻,通常也会花掉5分钟所有的时间。最后收邮件,处理垃圾邮件,再加上回复邮件,可能又会花掉5分钟左右的时间。再起来倒杯水,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半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不知道你是不是每天过着类似的生活,工作间隙还会不停地查看IM上有没有新留言,有没有新邮件,有没有新闻,你的博客访问量有没有增加。
如果你觉得花费在网络上的时间已经太长,那么下面是一些可以帮助你克服沉迷网络的技巧。
 
想象没有网络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这应该是克服沉迷的第一步。坐下来,仔细思考一会,想想如果突然没有了网络,那时你会做什么?你是否会回归旧的生活习惯?或者会因为网络的消失而不愿再活下去?相信你一定会选择第一种。所以,网络毕竟是虚拟的世界,你不能把它当作你的人生。

多面对面交流

经常上网的人,慢慢会偏向于使用IM方式沟通。而面对面的语言沟通方式则慢慢被遗弃。不妨抓住任何和别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促进沟通。

试试离线一天

如果你每天都在线,那么你可以试试在一周里找一天不要上网。这对你来说可能并不容易,你可能会担心错过了哪些新信息,网友找不到你。但是一定要坚持这一天,不碰电脑,不上网。当这天结束,你可以回想一下没有网络的这一天,你会发现,你并不是不能离开网络。

多去户外走走

如果你觉得实在离不开网络,那你不妨给自己安排一次休假。这次休假并不能带电脑,你可以去游山玩水,但是不能上网。通过这种办法转移你的注意力,同时让你重新发现生活中有意义的部分。

整理RSS

把分属于多个RSS阅读器的Feed合并到一个阅读器,如果你同时使用Google Reader,抓虾,鲜果等RSS阅读器,尽量把Feed合并后订阅到其中一个阅读器,以后只从这个阅读器阅读。合并Feed的时候,删除不感兴趣或者不再想看的Feed,精简你的阅读来源。

整合Email

如果你有多个Email帐号,而且你总是想在有新邮件时会自动提醒你。你可以安装一个邮件客户端(Outlook或者Foxmail),然后添加你的Email帐号,并设置定时收取功能。如果你使用Web收取邮件的方式,你也可以在一个Email帐号中设置收取其他帐号的邮件。这样,尽量只通过一个Email帐号收取邮件,你就可以不必不时地每个Email帐号收取一遍邮件了。

精简IM工具

如果你同时使用了MSN,GTalk,QQ,Skype…或许你应该精简一下这些IM工具了。关闭群消息自动显示功能,可以避免你不停地被群消息打扰。把不再使用的IM工具从开机自动运行列表中删除。

控制上网时间

如果你在网络上的时间大部分是在玩网络游戏,或者聊天,那你一定要控制在线的时间。长时间上网会对你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例如眼睛和颈椎。

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

如果你发觉自己上网漫无目的,在这里看一会,那里看一会,那你应该重新思考网络对你的作用。如果你利用网络资源,达到自身提高,学习的目的,那你总会找到能够吸引你的资源。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网络上,想要做什么事情,那么网络对于你只会是消磨时间的工具。
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有很多东西你也很想去学习。这需要你对自己的生活做一个规划,让每天都过得充实,有进步。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养成每天按时起床,睡觉的习惯,不时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间。控制好睡眠,注意饮食搭配。这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有规律,把网络真正当作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大部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