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婚姻家庭 > 家庭暴力 > 正文

为什么女人自己挨打了,还觉得丢脸?

为什么女人自己挨打了,还觉得丢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8 14:55:24          ★★★

森知导读:新闻报道中,一个女人在繁华街头被陌生男人暴打并将包抢走,那男人边打边说“看你还敢乱花钱……”,女人呼喊着“救命!抢劫!”可众路人只是侧目而不伸出援手,因为他们以为这是“人家在管老婆呢”。www.025xl.com

  女人犯错就该打?

  为什么女人自己挨打了,还觉得丢脸?“这是男性文化灌输给女性的:你有过错,才会挨打。‘他为什么打你?’报警后警察往往上来就这么问——这个问话本身就把女性放在了有错才挨打的地位。”陈敏说,“在社会上强奸、拐卖、殴打、猥亵、污辱,刑法是要介入的,但是当加害人是丈夫或父亲,法律就不管了。这就将女性权利人为地分成了两类:公共的和私人的。如果女性人身权利是公民基本权利,为什么发生在家庭内的人身伤害,就不予干预?这是很多潜意识里我们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导致的。”

  新闻报道中,一个女人在繁华街头被陌生男人暴打并将包抢走,那男人边打边说“看你还敢乱花钱……”,女人呼喊着“救命!抢劫!”可众路人只是侧目而不伸出援手,因为他们以为这是“人家在管老婆呢”。

  我们常常受文化的限制而不自知。男性在社会成长中形成“男性要掌控一切,要用权力和力量去征服别人”的观念,加上社会对“打老婆”默许和包容的态度,都让施暴者认为:老婆可以打。

  全国妇联关于家庭暴力的调查中,超过九成的人认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然而又有近一半的人坚持“打老婆有理”。

  “不管是法学还是心理学,都强调在挨打这件事上,受害者永远无过错,任何情况下都不许打人!”陈敏说,“为什么说女性主义治疗是治疗家庭暴力唯一有效的方法?因为它强调受害人无过错。首先摆脱文化强加的耻辱感,女性权利意识才能觉醒,进而理解家暴的实质,并走出家暴阴影。”

  谁能帮助我?

  没有人喜欢活在暴力和恐惧中,但是当女人想要摆脱家庭暴力时,往往会遇到重重困难。

  首先面对的就是体力上的弱势。传统择偶观希望男人高大、强壮、可以保护女人,可是当男人将这力量用来控制、殴打女人时,就变成更可怕的施暴者。很多女人反抗过,但是结果只是被打伤打“服”,且暴力一次次升级……最终,大多数女性会采取求助行动。

  她们可能会找家人或朋友求助。但是由于施暴人会控制她的人际交往,她们往往朋友很少。他的父母通常会站在他的那边,自己的父母也总劝她“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块石头抱着走”。当人们不了解受暴妇女的处境和需要,不仅无法给予真正的帮助,有时反而给她带来更大压力。

  一位暂时妥协留在婚姻里的女性说:“她们竟然还以贤妻良母三从四德的标准来要求我!为什么同样身为女人,她们却来为难我、指责我,在我的伤口上撒盐?!”

  她们也会找妇联、派出所,可是这些地方往往也不能救她们。《2009年受暴妇女需求调查报告》显示,受暴妇女在暴力发生后接受妇联的服务仅限于“记录”的占88.0%,接受派出所/110的服务仅限于“案情登记/报警记录”的占72.8%。

  无法停止挨打,那就离婚吧!可是,很多人都不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而且现行法律的一些规定也让她们感觉困难重重。比如以家庭暴力为理由起诉离婚,需原告举证证明家庭暴力存在及严重性、对方就是施暴者,这些举证往往非常困难;而且一审如果不判离,二审也很难判离。

 反抗,求助,离婚每一次抗争失败,都让她们更加深陷绝望和恐惧,其中有些女性被迫选择了以暴制暴。陈敏告诉我们:“很多女性杀掉施暴丈夫,是因为觉得再怎么忍也保护不了家里人了,还有就是不堪忍受性暴力——性暴力对人的摧残是最彻底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