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婚姻家庭 > 家庭暴力 > 正文

遭受家庭冷暴力的痛苦

遭受家庭冷暴力的痛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4 15:07:57          ★★★
森知导读:家庭冷暴力像一种阴险的瘟疫,以一种特有的威力啃噬着人们脆弱的心灵。为什么家庭冷暴力会日渐猖獗,成为夫妻之间的主要障碍,什么样的夫妻之间又比较容易出现家庭冷暴力呢?www.025xl.com
   热火朝天地争吵,扯着嗓门大喊,指着对方鼻子大骂,哭得惊天地泣鬼神,情绪激动地说自己是多么受伤害,这些不是什么美好景象,但对于有些夫妻来说,这种撕心裂肺地争吵,竟然也快成为了一种求之不得的生活场面。曾经就有个女人跟我说:"吵,说明你们双方还承认存在矛盾,还愿意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还对对方报以希望和要求,还有沟通的欲望,那些还爱着对方的又有气力的年轻小情侣才会这样,而像我们这些有了点儿年纪的夫妻,生活把我们磨得就连吵架都已经成为了奢望。"
  吵架,不是--至少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好事,但是如果夫妻之间有问题连架都不吵,而是用一种"安静"的方式来表达,也同样会给夫妻双方带来伤害,而且是杀伤力极强的内伤。
  家庭冷暴力,正以加速度席卷着这个世界,成为很多夫妻幸福生活的最大威胁之一。家庭冷暴力是指冷漠、忽视、逃避、轻视对方,不和对方吵闹,但是几乎将对方当作隐形人,毫不关心,也毫不在意。比如无论女人如何哭,如何叫,如何难受,男人都无动于衷,视对方为空气,从不告知对方自己几点回家,晚上去了哪里,也从不关心对方过得怎样。这属于单向冷暴力,还有些夫妻之间存在双向冷暴力。会简单询问对方,比如今晚是否回家吃饭,到家后会进行一些必须的交流,比如明天下班谁去接孩子,或者小柜钥匙放哪了,一旦将该说的说完,就各自散去,各干各的事,各上各的床。即使夜不归宿,也就顶多和对方说一声,不会交代去哪里了,对方也根本不会问。两个人就像是同住在一个宿舍里的关系并不怎么好的舍友。
  家庭冷暴力像一种阴险的瘟疫,以一种特有的威力啃噬着人们脆弱的心灵。为什么家庭冷暴力会日渐猖獗,成为夫妻之间的主要障碍,什么样的夫妻之间又比较容易出现家庭冷暴力呢?
  夫妻双方缺乏沟通的技巧,是造成家庭冷暴力的原因之一。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特别是那些是独生子女的夫妻,他们缺少与同龄人朝夕相处的经验,以前是谈恋爱,而如今是过日复一日看似重复的日子,他们一下就懵了,不知道该如何与对方沟通相处,慢慢的两个人的共同语言开始减少,对对方的误解大增,随之而来的,就是感情的锐减与家庭冷暴力的恶性循环。如果是这种类型的冷暴力,问题还较好解决,想办法交流就是。现如今交流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进行多维度练习,比如试着给对方写信,给对方的微博留言,互相传纸条,多一些肢体上的交流,发送带有表情符号的短信,甚至看一些帮助人们交流的书籍,都是改善双方沟通问题的好办法。
  第二个冷暴力的原因是由于双方或者一方的生活压力太大,工作、生活、房子、车子、孩子、老子,这些无形的压力让人深觉活着实属不易,多少令人有点儿抑郁,所以回家后就不愿意再多说话,只想一个人呆着,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和对方沟通交流的动力。实际上,这种类型的家庭冷暴力,并不是针对于另一半的,而是一个人对整个生活的不满和逃避。如果遇到这种问题,需要的就是另一半的温暖和耐心,试着鼓励对方,最好是双方一起去做一些解压的活动,例如运动、唱歌、看引人入胜的喜剧,当情绪有所缓解的时候,就试着做一些良性的沟通,慢慢恢复两人的互动系统,让对方明白,温情的家庭生活实际上是缓解压力的良方之一。
  接下来这种冷暴力的情况就不太乐观了,那就是双方之间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两人因为某个问题反复吵过无数次,最后实在吵烦了,吵皮实了,就开始慢慢走向另一个极端--逃避双方之间的问题,甚至逃避对方,用冷漠来冻结一切关系和问题。这其实是一种压抑,一种"你别跟我说话,你一跟我说话我就烦,还不如眼不见为净"的心情。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双方真的无力解决矛盾,不妨求助家庭治疗师或者心理咨询师,记住,找咨询师帮忙并不丢人,总好过于找一些自己的问题也没解决好的朋友,听他们说的歪理邪说或者歪招损招,更好过两人感情破裂一拍两散。
  最后一种,也是最难以解决的一种家庭暴力的原因类型,就是夫妻之间缺乏感情,甚至是厌恶对方。这种家庭暴力完全是出于感情的直接反应--我讨厌你,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离你远点儿。虽然说日久可生情,没有爱的婚姻也并非不治之症,但相比于其它问题来说,缺乏感情就好像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叫人无奈。无论是夫妻双方从来就没有过感情,只是迫于父母或者环境的压力才勉强结合,还是虽然也曾经爱得死去活来可现在爱情却在别处,又或者感情已经被时间消磨殆尽,要想让不相爱的人(重新)爱上对方都并非易事。如果是真心不爱了,我想就算是爱情博士也帮不了忙,也许重新寻找新的生活要好于每天遭受冷暴力之苦。
  当然,以上的各种原因有可能并不是单独出现,比如,强大的生活压力可能会导致夫妻之间感情的下滑,而沟通方式能力的缺乏又可能导致难以调和的矛盾的出现,各种原因拧巴在一起导致了冷暴力的出现,那么考虑解决方法的时候就要进行综合考虑。
  遭受家庭冷暴力的人不可能不痛苦,因为没有人喜欢被忽略、被轻视、不被当做一回事的感觉,人们会因此觉得失败、沮丧、自卑和不幸。事实上,施暴的人也会很难受,因为伤害从来都不是单向的,所有发射出去的伤害,都会产生回力,伤害到自己,况且这伤害还是指向自己应该最亲密的人。所以,只要你饱受着家庭冷暴力之苦--无论是施暴方,还是受暴方,都应该积极努力地去改变这种现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