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社交恐惧症的心理治疗 > 正文

前言:社交恐惧症是一种“难言”的疾病

前言:社交恐惧症是一种“难言”的疾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5 13:03:49          ★★★

前言

 

社交恐惧症是一种“难言”的疾病——患者往往独自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没有和任何人提起,因为他担心自己会因此被当成异类。所以他往往会在他人面前故作镇定,伪装成轻松的样子,因此他活的并不真实。这种伪装不但没有减轻他的痛苦,反倒让他更加纠结,因为他不仅要压抑自己的症状,如紧张,焦虑,脸红,手抖,余光等任何他认为不正常的表现,另一方面还要在不得不与人接触的时候努力表现得正常,生怕露出马脚。因此,他的生活就好像是特工,极力维系着表面的“身份”。

为了保护自己;为何不被他人否定与伤害;为何维系面子;为何不被他人抛弃……因此,他往往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或尽量地和别人保持距离,担心别人了解与发现真实的他。所以社交恐惧症患者更容易感受到孤独的痛苦,这不是出于他的本愿,而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所以很多患者在治疗的时候往往会对我说,如果不是社交恐惧症,我可以做的更多;我可以过不一样的生活;我将是不同的我……

有时,他宁愿得某种“看得到”的疾病,如胃病,心脏病,甚至是绝症。因为这样别人总归可以理解自己为何如此痛苦。而得了社交恐惧症,他往往不被人理解,有人甚至会认为他在无病呻吟,或是缺乏毅力的表现。就算周围人试图安慰他,这种鼓励的话也无法真正走进他的心。所以,他是一个孤独的受罪者。

为了摆脱这种困境,他也会使尽浑身解数,尝试各种各样的方法,但努力的结果有时反倒会让自己的情况变得更糟。因此,逃避对他来说反倒充满了吸引力,但逃避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无法带来内心中真正的安宁——就算他活在一个人的世界中,依然会为了失去的美好生活而悔恨;为无法做自己而伤感;为症状的存在而恐惧……

似乎这是一场根本就赢不了的战争。所以,一些人放弃了——他放弃了努力的尝试与战斗的决心,甘愿过起了“隐居”的生活。但,无论做任何事情,成败的关键都在于“决不放弃”的坚毅,战胜社交恐惧症也是如此。所以,就算已经遍体鳞伤,就算已经垂头丧气,甚至是想通过轻生的方式来结束这场看不到希望的战争,都要勇敢地对自己说:决不放弃。因为,“成功的关键在于,尽管前景不容乐观,我们仍不放弃努力。”

虽然社交恐惧症是一段痛苦的经历,但同时也是一个人宝贵的财富。因为,如果不是社交恐惧症流淌过我们的生命,我们压根不会反思我们自己,也不会反省我们自己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也注定无法真正地了解自己。其实,治疗的根本,并不是症状的减轻或消除,治疗最终的目的是,透过症状来认识自己,并找回真正的自己,过真实的生活。当然,这一切不是一蹴而就的,但也只有在痛苦中的坚持,才能让我们成熟,让我们领悟,让我们真正地改变。

在这场“战争”中,一些人选择了独自面对,一些人选择了通过心理治疗来帮助自己摆脱疾患。在临床实践中发现,一些人不愿做心理治疗的原因是不想把自己当成病人;而另一些人因为自负,认为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病魔。因此,学会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求助也同样是一种勇气与智慧。

本书将从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及成因谈起,为大家介绍有关社交恐惧症的基础知识。而关于治疗的部分则分为初步及深入两个维度和大家解析如何走出社交恐惧症——初步治疗,将重点讲解一些方法性的建议;深入分析,则分析社交恐惧症形成的深层次原因。

准备好了吗?下面我们就开始找回自我的旅程吧!

 

 

 

                                         

                                             王宇

                                        2012年于南京

 

                     返回本书目录

作者:wangy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上一条信息: 没有了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