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焦虑障碍 > 惊恐发作 > 正文

“过度紧张”被列入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过度紧张”被列入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0 14:35:59          ★★★

森知导读:心理学上有一个现象,即当人过度关注并企图克服自己的心理症状时,其实是更刺激了它,使得症状过敏化,加重了的症状又引起人更强烈地关注与焦虑,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这叫精神交互作用。对晓燕,来说,在与准公婆见面时,更为关注的是自己,想刻意表现得更优秀更自然些,事前,她就已经开始做思想准备了,暗示自己别再紧张了,要坦然些,可她反而已经心慌不安了,当真见面时,紧张得不得了,最后竟晕倒反而闹笑话了。www.025xl.com

  现在相亲是一件大事。连广告中都说:“今天跟他爸妈见面,有点紧张。”晓燕,跟男朋友是经人介绍相识的,虽然认识的过程不太浪漫,但是他们彼此非常满意。而且两人在一起的时候还是很浪漫的,经常相互依偎在花前月下,挽手出入剧院、商场。所以他们恋爱一年多一点,就已经非常肯定要结婚了。男朋友早就到晓燕家拜访了她父母和家人,可是轮到晓燕,去见他家人的时候,却紧张得不行。

  本来都商定好要在春节前见他家人的,但晓燕,每次下决心之后,就马上会心慌、脸红,以致勇气全消。从打算见他家里人开始,晓燕,每次跟他约会都会迟到。男朋友每次安排她去他家,晓燕,都会找借口推掉。

  可见面这种事是不可能一直推脱的。上周是男朋友父亲的寿辰,他母亲还特意嘱咐邀请晓燕,过去。这一次,晓燕,实在没有任何理由推托了。要去的几天前,她就开始忐忑不安,心慌气促,四肢发颤。当天男朋友提前带她去他家时,刚见到准公婆,晓燕,突然觉得头昏目眩,满身大汗,然后就很丢脸地晕倒了。

  男朋友看到这个样子吓坏了,马上把她送到医院就诊。事后晓燕,觉得尴尬极了。男朋友后来为她找了个借口,向父母说她是头天熬夜上班,又没吃早饭才会突然这样的。可是即使他这么说了,一想到下次还要去见他家人,哓燕就觉得紧张不已。

  【心灵导航】

  俗话说“丑媳妇终要见公婆”。但像晓燕,这么紧张的准媳妇还是很少见,她怕见公婆的那种怕,一般人无法想象。显然,晓燕,不仅是像一般准媳妇一样的害羞,而是过度紧张,以致差点晕倒了。

  其实,过度紧张也是一种身心疾病。在医学上,紧张对人的身体健康会产生致命的影响。胃溃疡、高血压和头痛等疾病,都属于紧张病,如果紧张情绪得不到缓解,这些病症很难用药物进行治疗。

  紧张看似稀松平常,但后果却很严重,除了导致慢性疾病外,甚至可以杀人无痕。前苏联就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搬运工跟着冷藏车运货,到达目的地后,司机用餐去了。搬运工进入冷藏室检查,不料一阵风吹过,将冷藏室的门反锁了。搬运工困在里面,他知道冷藏室里的温度可以到达零下二十多摄氏度,而且还会缺氧,他吓坏了……等司机用餐回来,发现搬运工不见了,最终在冷藏室里发现了他,但已经死去了。搬运工家属以谋杀罪将司机告上法庭,但调查的结果是,当时停车后,冷冻机是关闭的,冷藏室的温度只维持在零摄氏度左右,搬运工是被自己吓死的。

  现在,“过度紧张”被列入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2004年的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年会上,加拿大的教授公布了一项由52个国家参与的大型研究的结果(此项研究我国有6000人参与被调查)。这项研究结果发现,通过9个全球普遍性的危险因素,可以预测到全世界90。4%以上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

  这9个危险因素是:腹型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酗酒、过度紧张、缺少运动,以及每日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不足。在这9个危险因素中,第一次将“过度紧张”这个心理压力因素列入其中。

  当然,晓燕这种紧张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她过分重视见准公婆的心理。

  人就是这样,越是担心、紧张,就越会不知所措,就更紧张了。我们很多人青少年时期在学校考试时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本来在很专心地做题,但当老师站在你身后盯着看,你就会心跳加速头皮发紧,胡思乱想。由于紧张和分心,做题的速度自然也就会慢下来,甚至原本很容易做的题也会做错。因为,我们很在意老师对自己的评价,正是因为过于重视老师的存在才会紧张的。

  心理学上有一个现象,即当人过度关注并企图克服自己的心理症状时,其实是更刺激了它,使得症状过敏化,加重了的症状又引起人更强烈地关注与焦虑,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这叫精神交互作用。对晓燕,来说,在与准公婆见面时,更为关注的是自己,想刻意表现得更优秀更自然些,事前,她就已经开始做思想准备了,暗示自己别再紧张了,要坦然些,可她反而已经心慌不安了,当真见面时,紧张得不得了,最后竟晕倒反而闹笑话了。

  【心理处方】

  对于紧张的治疗,有一种著名的森田疗法,它是日本慈惠医科大学的森田正马教授在亲身经历中创造出来的。

  森田正马从小体弱多病,他12岁时还尿床,非常自卑。16岁后,又患上了头疼症,而且经常心跳加快。上了大学后,因为受病痛的折磨,学业难以为继,每当临近考试,他就会感觉到抑郁,从而产生了自杀的念头。

  这个念头,反而让他峰回路转,他想自己连死都不怕,这些疾病又算得了什么。他放弃一切治疗,结果出乎意料,多年缠身的各种症状不治自愈。森田悟到,以前的病都是自己假想出来的,根本就没有病。后来,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创立了森田疗法。

  克服紧张的办法很多。就晓燕,的情况而言,可以相信,如果准公婆一直在身边,你的紧张会慢慢地减少甚至消失的,因为时间久,就适应了。想一想,你见准公婆时的表现真的那么重要吗?毕竟你的准公婆的感受或评价无论如何也不比男朋友的意见更重要,只要他真的喜欢你爱你,他的父母也会尊重儿子的意见,毕竟婚姻主要是你们俩的事。

  所以,晓燕,首先要淡化过于重视初次与准公婆见面的心理,抛弃“一见定乾坤”的想法。

  其次,晓燕,你要不断地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很棒”,可以用想象训练的办法,比如在平时与男朋友约会时不断想象准公婆就坐在边上,只不过在欣慰满意地笑着看着你们,老两口在边上夸你呢。经过不断练习,当他们真的站在边上时,你也不会受太多的影响了,相反,也许你会发现自己更有信心了。

  最后,晓燕,需要一步一步地想到与准公婆见面后可能遇到的事情,又该怎么对待,处理。然后,选择合适的时机,再逐渐地与男友一起,去他家坐一会儿,熟悉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应该就会慢慢消除见面恐惧,再与准公婆正式见面,就会消除“见了公婆就晕倒”这种心理上的过度紧张反应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