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MSN中国】强迫症击垮巨富,或应引起高度关注

【MSN中国】强迫症击垮巨富,或应引起高度关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1 11:03:58          ★★★

来源:MSN中国  http://msn.china.ynet.com/view.jsp?oid=37806838

魏东,男,1967年12月出生,湘西永顺人,研究生,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硕士。魏东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1995年创建从事投资的涌金公司,通过该公司控股九芝堂集团、国金证券。2007年1月,通过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实现借壳上市,成为第二家借壳上市的券商,2002年收购“九芝堂”。现任国金证券董事、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九芝堂集团董事、湖南涌金董事长。在国金证券借壳工作完成后,成都建投将拥有国金证券51.76%的股权,这也是国金证券实际控制人魏东在九芝堂(000989)后掌控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2008年4月29日,曾以50亿元身价登陆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的涌金集团董事长、国金证券董事、九芝堂集团董事魏东在其北京紫竹院附近的居所坠楼身亡。事发后短短三天,国内众多媒体对此突发事件进行了广泛报道,并产生了一些魏东之死是因为受政治因素或资本运作因素的牵连的传言和猜想。但据媒体公布的魏东本人最后亲笔留言“写给我最亲爱的人们”显示,魏东不排除是因为强迫症的折磨而自杀身亡。当“强迫症”这个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略显陌生的心理学名词和身价高达50亿的富豪魏东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无疑是给强迫症这个病种重重地打上了一个“恶魔”的标签!


  强迫症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疾病呢,竟逼得50亿身价的富豪自寻短见?据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宇介绍,强迫症是以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神经症,以有意识的自我强迫与有意识的自我反强迫同时存在为特征,患者明知强迫症状的持续存在毫无意义且不合理,却不能克制的反复出现,愈是企图努力抵制,反愈感到紧张和痛苦。病程迁延者可以仪式性动作为主要表现,虽精神痛苦显著缓解,但其社会功能已严重受损。在临床分类上,主要包括强迫观念、强迫动作、强迫意向、强迫情绪、强迫恐惧、强迫行为等六大类,症状多种多样,既可为某一症状单独出现,也可为数种症状同时存在。在一段时间内症状内容可相对的固定,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内容可不断改变。


  王宇主任对强迫症在国内的发病率和治疗现状表示堪忧,“近几年来,咨询强迫行为的人群逐年上升,在上海、北京、广州等竞争压力大的城市尤其多见,男女比例约为6:4。这些人的主要特征是苛求完美,对自己要求过分严格,长期处于紧张和焦虑状态。18~30岁的城市人群最易患该病,家教过严的学生也是一个高发群体。大部分强迫症病人在发病之前有性格上的缺陷。他们过分拘谨,做事犹豫不决,缺乏果断力及创新精神,往往过分注意细节,力求一丝不苟,追求十全十美。在处理事物时,往往有不安全感、不确实感、不完善感。当处境困难或遇到挫折时,就有可能诱发出强迫症状。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很多患者是在发病7-10年后,忍受不了强迫与反强迫的痛苦才在家人的劝导下主动就医,这是极度不利于症状康复的,同时给家庭所带来的痛苦要远远大于病人自身所承担的痛苦。这一点,在魏东的最后留言中也有着清晰的体现。”


  通是(北京) 国际传播机构(Visavis Communication) 郝行易表示,强迫症患者自杀的现象已有多例,早在2006年8月,文化程度不高的辽宁打工者辛为民用了10余天的工作时间,躲在屋里翻资料,结合自己与强迫症妻子共患难的8年生活经历和感受,为世界预防自杀日写了一篇文章《特别的战果》,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强迫症这种心理疾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国内对于强迫症的社会关注程度并没有达到其应有的高度。此次魏东的强迫症自杀,是强迫症对于人类健康的又一次挑衅,同时,由于魏东本人特殊的社会身份所带来的媒体高关注度,他的痛苦自杀也将强迫症这个心理疾病面向社会精英阶层进行了一次极具震撼力的普及,值得国内心理学界在专业层面进行深入的探讨。


  郝行易还表示,作为神经官能症的一种,强迫症的全民认知度还很低。通过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baidu.com竞价排名检索显示,目前国内以强迫症为关键词进行推广的心理咨询机构仅仅数十家,主要集中在北京,以心理咨询公司和特色中医院为主。除心理咨询公司外,如北大六院、南京脑科医院、回龙观医院等少数几家公立医院也成为各地强迫症患者的主要就诊地。在各大城市也有一些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提供强迫症咨询服务。但是,各大机构对于强迫症很少开展面向社会的公益普及活动,与早年的抑郁症相比,推广程度要低很多。另外,也有强迫症患者自发的组织,如湖南的中国强迫症援助站(www.ocdcn.com),聚集了全国各地的强迫症患者及关注者,但是由于是草根自发的论坛,也尚未形成影响力。


  写在篇尾:


  面对强迫症,50亿身价巨富,身为上市医药公司九芝堂董事,魏东选择了自杀得以解脱。不得不让我们静下心来,正视强迫症这个恶魔。


  魏东夫人及魏东亲属在其患病期间所承担的痛苦和所做的努力或许只有他们自己能说得清楚,除了痛苦之外,或许还有很多值得大家去反思的。


  魏东败阵强迫症,毕竟只是一个有着高度影响力的个案。


  死者长已矣,存者且偷生?


  战胜强迫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作者:王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