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组图]【东方卫报】尖酸刻薄的婆婆,一直嘲笑我丑

【东方卫报】尖酸刻薄的婆婆,一直嘲笑我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0 12:49:38          ★★★
尖酸刻薄的婆婆,一直嘲笑我丑
 

  周奇奇是一名外来的媳妇,和老公结婚的这七年,婆婆对小夫妻俩的生活一直是想干预就干预。婆婆的个性原本十分霸道要强,常常说话又不考虑对方的感受,对周奇奇尤其尖酸刻薄,甚至对周奇奇说“长这么丑就不要出去丢人现眼”的话……如今,周奇奇又生了一个儿子,可情况仍没有好转,周奇奇不禁发问:“难道我嫁到他们家就是要承受婆婆一次又一次对我自尊心的践踏吗?” 本报记者 何寒静

  ■讲述人:周奇奇

  ■性 别:女

  ■年 龄:32岁

  生完女儿后 婆婆笑我丑

  6年前,老公家一手操办了我们的婚事,我家几乎没出什么人力和物力,结婚没一年,公公就去世了。婆婆当着亲戚的面经常数落我,说我一年都没有怀孕,害得公公走得不踏实。我想婆婆也是因为太伤心说话才这么伤人,平时就对她更加客气,能忍就忍。也许是她看我软弱好欺,她对我越来越口无遮拦,起先我并不想跟她有什么过激的冲突,然而后来我实在忍不住和她争辩几句,她还向老公告状,说我欺负了她。

  而后,我怀孕了,她终于对我还算客气,但等到我生的是女儿后,她又变卦说不帮我带小孩。她也确实是说到做到,没有帮我带过一天孩子,更没有给孩子买过一点点吃的。不帮也就罢了,她还专挑老公在场的时候说我带孩子的方式不正确。更过分的是她经常取笑我生完孩子后体型上的肥胖,有一次老公晚上有应酬要出去吃饭,而婆婆却在旁边阴阳怪气地说:“你这样的身材就别跟着去出丑啦。”气得我当场发飙,回敬她道:“我去怎么就出丑了?我是他的老婆,我想去就去,关你什么事?”老公不仅没有帮我,还转头说我:“你添什么乱!”

  生完儿子后 婆婆成两面人

  我就这样在一段别扭的婆媳关系中度过了7年,今年我又生了一个儿子,她不再好意思说不帮带孩子了。然而,背着我老公就是另外一副嘴脸,特别是在我老公上班的那个时间段,她一定会出去跳她的广场舞,算准了我老公的下班时间她肯定回到家里,围在睡着了宝宝旁边,一副很尽职尽责的样子。

  有天老公开玩笑地问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出差,我想试探一下婆婆就随口应承道:“如果我一个人就跟你去。”我知道婆婆是绝对不愿意帮我带孩子的。果然,婆婆的脸色很不好看了,竟然说:“你怕要再长得好看点才行!”我当时就傻了。面对一个如此尖酸刻薄的婆婆,试问应该如何改善和她之间的关系呢?

 

  南京森知心理咨询中心

  专家咨询师 张海风

  小两口结婚

  却是三人的婚姻

  我们时常在身边看到这样的一种婚姻结构,本应是小两口结婚,却往往是三个人的婚姻——儿子,媳妇和婆婆。如今社会,男性群体背后的许多母亲们仿佛永远无法接受自己的儿子已经长大,需要独立自主的生活;而且即使到了今天,社会主流的婚姻价值观,也并没有把婆婆从儿子儿媳的婚姻中划清出来。当儿媳自称“我只是外嫁到他们家的媳妇”的时候,她自己又是如何在这段姻中定位的呢?她对“家”的定义是建立在自己和丈夫的婚姻基础上的呢,还是丈夫与他的原生家庭基础上的呢?诚然,儿媳在这个家庭中对自己角色的心理定位必然也会受到婆婆对待她的方式影响。

  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文中的儿媳不是着急改变婆婆对待她的态度,而应该先和丈夫沟通,先解决丈夫和婆婆之间存在的问题,因为一段艰苦的婆媳关系背后必然是不健康的母子关系,如果处理不好,还会影响到家中两个孩子的成长。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嫁女儿是往外泼水,娶媳妇是往家里添人口,所以文中的婆婆在心理上会认为原本她就是这个家的“长”,而多一双碗筷仍然改变不了控制权的地位。这种控制权,外在体现不仅仅是语言的“尖酸刻薄”,还有在儿子面前表现的殷勤,在内心上她觉得这样会和儿子的关系更贴近,或许因为她本身不能从自己的婚姻关系中得到满足,与儿子的关系就成了对自己人生空缺的弥补。不过,年近迟暮,要让婆婆把这攥紧了一生的人生情感支柱放手,她怎会那么心甘情愿呢?

  

  南京森知心理咨询中心

  专家咨询师 张海风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