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疑心婆婆,将媳妇当贼防

疑心婆婆,将媳妇当贼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1 16:39:29          ★★★
疑心婆婆,将媳妇当贼防

森知(南京)心理咨询中心 专家咨询师 曹惠

 

 

 

  婆婆总是丢东西,东西找不到的时候,她不想想是不是放错地方了,或者收到哪里了,总是觉得是别人给偷走了,甚至常常怀疑是我偷的。丢的东西都在我们看来不值钱,比如旧衣服,一把剪刀,一把扇子,一个开水瓶盖,可都值得她在家中大呼小叫。后来,婆婆丢了几百元钱,不但擅自在我的钱包里搜,还随时提防我是不是偷她的存款和存折。

  如今,婆婆一回家只要看见我已经在家,首要事情就是检查衣柜,拿出铁盒,再打开布包,数一数钱少没有、存折少没有……她对我的这种怀疑,真是让我又气又好笑。

  本报记者 何寒静

  讲述人:屏

  性 别:女

  年 龄:28岁

  找不着东西

  就污蔑是媳妇偷的

  婆婆在房间里找钱,说五百元钱放在枕头底下不见了,急得在那大呼小叫的。当时我正在自已房间里没理会她,可听见她在问我老公是不是我把钱拿走了,我听见老公很生气地制止她继续说下去。后来老公在婆婆的被褥里把钱找到了,但我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她已经怀疑我很多次了。每次她不好好找,不好好想想放哪,就到客厅烧香诅咒我,说是我拿了她的钱。有一次她问她桌上那五十元整钱怎么变成了零钱,是不是我拿去买菜了;还有一次说丢了两百元,硬是抢过我的钱包直接搜,我都快被她的怀疑气疯了!

  我和老公都是外地人,好不容易在南京安了家,生了孩子。婆婆是盱眙农村的,公公不在后,她就过来跟我们住在一起。婆婆没有退休养老金,所以每月都是我们交给她800-1000元生活费,我和老公中午在单位吃工作餐,晚上没有应酬就回家吃。照理说婆婆的钱都是我们给的,我怎么可能拿她的钱呢。

  回家第一件事是看存折在不在

  后来,婆婆对我的怀疑越来越严重,甚至以为我偷翻她的衣柜,拿她的存折。有一天婆婆回到家中,看到她卧室的门大开,而这时我恰好在家中收拾东西,只见她脸色突变,我还不明白所以的时候,她就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跑进房间,在大衣柜里乱翻,我只见她从衣柜最里层拿出几本存折在那翻看,还嘀咕着:“家贼难防……”我当时真的想一把将她的存折给撕了,我看她还防不防。

  我跟老公说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婆婆这样防着我到底是什么意思啊?老公为此责问过婆婆,谁知道她在有孩子一起吃饭的时候,不住地抱怨,说儿子和我一条心,惦记着他的钱,她说着说着情绪就很激动,还拿起饭桌旁边的椅子往地上狠狠一跺,把孩子都吓哭了。我连她究竟有多少钱,钱放哪里都不知道,这么可能惦记着她的钱呢?

  强迫性怀疑来自安全感匮乏

  这位婆婆是极度缺少安全感的。老公已经去世了,她没有退休养老金,她所拥有的那几本存折中的钱就是她将来的生活保证。虽然现在她来城市与儿子媳妇一起生活,儿子和媳妇每月交给她生活费,那么她所能掌控的就是这些钱了。对于这位婆婆来说,管好这些钱就是她的职责,如果钱少了可能她就会觉得无法对家庭、对自己有个交待。为了增加这位婆婆的安全感,媳妇应该多跟婆婆沟通,告诉她儿子和自己会为她养老的。如果经济上允许的话,可以在生活费以外,单独给老人一小笔钱,让她存起来作为她的养老金或零花钱。这样,她对自己的将来也会少一些担忧。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婆婆有一点强迫性怀疑症状,表面上她是怕媳妇偷她的钱,在潜意识里她其实是怕媳妇把儿子完全给“偷”走了,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感情上,她都将媳妇拒于千里之外,甚至恨儿子与媳妇是一条心。如果儿子和媳妇的努力仍不能让她有所改变的话,那么有可能她的怀疑会涉及到其他地方,这将影响到家中的小孩。

  森知(南京)心理咨询中心 专家咨询师 曹惠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