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假面具:中国大面积地出现各种人际心理障碍

假面具:中国大面积地出现各种人际心理障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2 12:20:52          ★★★

中国流行“假面具”疫情
文/心理咨询师大雄(Andy陈智雄)


 
  出门常戴假面具,“尾巴”无论大小都要藏好,时刻提防露出来,是目前中国人的生活状态。
  
  正如非典疫情我们要找源头一样,“假面具”疫情的源头是什么?
 
  初步发现,“假面具”疫情的流行,源头有三:
  第一个源头,是掌握权力的官员中部分(有人说是很多)做了“错事”的“同志”,做了“错事”,怕被发现,当然要戴假面具、说假话。他们的影响力最大,于是,“假面具”疫情就开始扩散。
  第二个传染源,就是部分有资有产人士,包括解决一部分人就业问题的企业家,这些人生意要做大,就需要跟掌握权力的官员搞好关系,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们就受传染了,渐渐地,他们知道的“内幕”越来越多,生意做得越大,秘密越多,于是他们就戴紧了假面具。再加上日常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需要向有权者献媚,于是就说说”假话“,把有权者捧上天,说着说着,也就习惯了。
  以上两大有影响力的人都感染了“假面具”病毒,那些想成为有权有钱人的人,就开始模仿,开始自愿地注射“假面具”病毒,期望跟前面第一、第二个传染源一样,成为一个既有权、有钱,又在别人眼里完美无瑕的雕像,而这样,才能“期盼”更有权、更有钱,更有名有利。
 
  第三个源头,来自于国人“以点概面”型的精彩推理模式。
  当代中国人看人,看到某人的一面,于是就说:哦!原来他是一个这样的人!
  这种以点概面且习惯成自然的推理模式,甚至于发展到有时看到一个富人在做坏事,就认为全体富人都在作恶。看到一个当官的贪污,就认定全体当官的都在贪污。看到一个穷人仇富,就惊恐全体穷人都在仇富。看到一个事件很恐怖,就觉得整个社会都相当恐怖……
  而当官的和有钱人,有钱有权了,自然也要名誉,看到老百姓这样看人,自然更得把自己包装起来。每次出门前,都必须注射“假面具”毒菌,务求让“假面具”毒菌由内而外散发出来,而达致假得跟真一样的观赏效果。
  于是这三个疫情的源头,就开始交互感染。
  
  人是多维的、立体的,多侧面不同的。而感染了“假面具”病毒的人,你会发现,无论从哪一面看,都似乎差不多。
  由于“假面具”疫情在中国大规模爆发开来,因此在当今中国,我们在路上、在餐厅、在会议室,看到的不是本来的真诚的脸,而是一个个的面具。 
 
  真诚,为什么很珍贵?
  因为当代中国人,是集体戴假面具、集体夹着尾巴做人的一代。
 
  改革开放三十年走到今天,中国到处充斥着有价物:车子,房子,奢侈品,权力,面子,还有灵魂。
  而真诚,无价。   
  
  大雄注:由于“假面具”疫情的爆发,中国大面积地出现各种人际心理障碍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