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如何疏导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扰

如何疏导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2 16:23:24          ★★★

森知导读:否定某些事,但不要否定某个人。首先对于自己而言,可以否定自己某些事情处理得不好,考虑不周,但不要认为自己的人格有问题。对于别人也同样如此,也许别人某些事情做得不好,但并不表示他的人格有问题,我们可以诚恳地指出他的不足,但千万不能有人身攻击。我们可以批评别人的过错,但千万不能伤害别人。直爽的性格没有错,但如果因为直爽而伤害了别人,那终究是我们不对吧!www.025xl.com

   这是一封求助信,因为比较有代表性,所以我把它分享出来,希望能对有人际关系困挠的您有帮助!

不好意思又来打扰你了,想请教你关于我自己的两个问题:第一,我脾气急躁,从谈话中的交流也许就能让人感觉到了,我现在尽量放慢说话的语速,不过很多时候又忘记了,毕竟这种语速我持续了将近30年。另简单的举例:如我让同事或者上司协作工作上的事情,我说过几遍,都没得到预期结果时,我就会又催促,这样一来,对方会反感的,会觉得我啰嗦,有可能因为这样,同事会更加不配合了。我自己认为这是我工作认真负责的表现,我在想,如果我是不负责任的那种人的话那些事情不做就算了(现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很多时候改变了策略,我也不太管了,随便别人怎么做,毕竟我不是老板,损失的不是我自己)~~~请问改变脾气急躁,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第二:我说话不会拐弯抹角,总是直来直去的。尤其是碰到我不喜欢的人或者我认为不对的事情,更是如此。也许就是因为这样 ,我的同事感觉我在指挥他们一样(跟他们平级但工龄短很多),所以他们不配合。把我当作假性敌人。我好像说话不给对方留情面的。我觉得跟对方说话还要想半天,太累了。所以这样我可能得罪了不少同事。我这人呢,心肠不坏,可就是不太会处理人际关系~~情商太低了点。

我还有一点:人敬我一尺我让人一丈,如果对方对我不客气,那我也毫不留情。也许就是太较真了,所以人际关系太差(跟我没有利益冲突的朋友倒是跟我很合得来的)。最近有朋友找我合伙做生意,其实我这人是不喜欢沾人家的便宜的,我宁愿自己吃点亏的那种。这次的这个事情我很在意也很胆怯。在意的是我们的朋友关系,胆怯的是担心我自己不经意的言语会给别人带来伤害。

也许我小时候得到的爱不多(家人的和亲戚的爱),还有一点就是我以前在家很听话,很乖,在家没受过委屈;上学以后一直成绩不错,老师赞赏;毕业后自己做生意,更没人批评我什么的。结婚后老公视我为女儿般宠爱,都是让着我的。也许就是因为这些,让我很任性,让我很多时候以自我为中心。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去改变   以自我为中心  的观念。换位思考我也懂,但是很多时候自己能想到,就是没法做到。

我很想改变自己的这些缺点,所以来请教你这高手,希望能指点迷津!

我的回复:

  您好!
   实在不好意思,这两天超忙,拖到现在才来回复你的问题,我先简单帮你理一下思路哈!

   1、先接纳你自己,再想办法改变自己。坦白的说,脾气急躁的人也并不是没有优点,比如脾气急躁的人做事效率高,对自己要求严格,时间观念强,这不都是很好的优点么?所以不要总是看到自己的缺点,不要因为人际关系的一些挫折就完全否定自己。先接纳自己,看到自己存在的价值,然后再想办法改变自己。因为没有接纳的改变是被迫的,是在外界信息反馈的驱使下不得已的改变,这样的改变不会长久,只有接纳后的改变才是心甘情愿,并发自内心的,这样的改变才会有意义,也才会有效果。

   2、否定某些事,但不要否定某个人。首先对于自己而言,可以否定自己某些事情处理得不好,考虑不周,但不要认为自己的人格有问题。对于别人也同样如此,也许别人某些事情做得不好,但并不表示他的人格有问题,我们可以诚恳地指出他的不足,但千万不能有人身攻击。我们可以批评别人的过错,但千万不能伤害别人。直爽的性格没有错,但如果因为直爽而伤害了别人,那终究是我们不对吧!

   3、接纳他人,才能让他人更好地接纳自己。脾气急躁、能力强的人一般有一个特点,追求完美。我自己以前也是如此,总是想把事情最快最好地处理完,遇到需要别人配合,而配合的人又跟不上我的节奏时,我就非常着急和苦恼,像只好斗的公鸡一样到处催促,结果当然是处处碰壁,不仅事情没处理好,而且人际关系也弄得相当紧张。其实细想,造成这样被动局面的还真是我自己的原因,因为我对自己的要求高,总不知不觉地拿我的高标准去要求别人,总想着去改变别人,可是每个人的能力有高低,想法也有不同,当改变不得时我就会抱怨和生气,情绪不知不觉就上来,结果可想而知。所以现在我的想法改变了,我可以更好地接纳他人,并允许别人能力不如我,我可以用赏识的眼光看到他人的优点,并想方设法让他们快乐地配合我。接纳他人,他人才会接纳我们,大家才能在同一战线上,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所以亲爱的,先学着接纳别人吧!因为我们无权改变别人,如果无法回避,唯有接纳,这也是让自己多些快乐少些烦恼最好的方法哦!

    4、改变认知,才能改变脾气。我们为什么会有脾气?其实说到底,引起我们发脾气有情绪的不是外界事件,而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比如同事不配合你这件事,如果你认为同事故意为难你,你可能会很气愤,说话的语气也会跟着改变,不良情绪马上就上来了,可是如果你发现同事不配合你,是因为他家里出了大事,你可能就会反过来很同情他,并关心他,这时候你就不可能会有脾气。所以要想改变脾气,必先改变认知,多用积极的眼光来看事情和想事情,你会发现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5、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这条“对付”孩子的方法,同样适用于成人。人们在心情不好,有情绪的时候,是很难理性地处理事情的,所以在跟他人沟通事情之前,先关注别人的心情,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再来公事公办地处理事情。比如微笑,肢体动作的接触,多赞美和关心他人,这些都是拉近心的距离最好的方法。这些不是谄媚,更不是阿谀奉承,只是关注他人心情,处理人际关系的小技巧,只有心与心的距离近了,别人接纳了你这个人了,才会接纳你的观点和你所说的事,才会更好地配合你,对吧?

    6、忘掉过去,把握现在和未来。也许现在你认为你的人际关系已经很糟糕,但是没关系,那只是你目前的想法而已,也许情况根本没有你想像的那么糟。从现在开始,改变你的想法,别人只是不喜欢你的某些做事方式,并没有不喜欢你这个人,所以只要你愿意改变你的某些做事方式,别人还是很喜欢跟你接触的。带着这个想法去对待你周围的人,你会发现你离人群并不远。我们无权改变别人,唯有改变自己。先改变自己的想法,再改变自己的做法,用你积极的人生态度来影响他人,并以此来赢得他人的改变,你会发现你周围的世界正在因你的改变而改变着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