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调整生活状态——学会自我放松

调整生活状态——学会自我放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31 16:25:38          ★★★

森知导读:我该怎样突破障碍,敞开心接受别人?对于和C的情况,我应该怎么办?是放弃吗?一起吃饭的这个机会,我该怎么做?www.025xl.com

丰木老师:
您好!

我之前给您写过信, 谢谢您的建议. 通过生活,我渐渐发现自己的弱点在哪儿了. 我是一个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的人, 很难敞开心扉, 不愿将自己的情况暴露给周围的人. 对待异性, 不知怎么, 已经养成一种躲避的习惯, 不和他们深入交往, 和异性在一起总感觉很不自然.
我是一个自己能做到的事绝不麻烦别人的人, 但有时又不得不麻烦朋友. 平时功课忙, 有时朋友叫我玩, 不是不想去, 而是自己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在功课上. 这就导致了我和周围的人有点断了联络, 沟通比较少. 但不得不麻烦别人时, 请人帮忙又不好意思开口, 开口了就给人感觉像在利用人一样. 而其实我是一个不会利用人的人.
之前提到过的A男生和身边一个女生的事, 在这同时有个男生C追求我. 不过因为没感觉, 就一味的拒绝. 其实我是想在多观察一段时间, 但由于身边的人起哄, 传我们俩怎么怎么好, 开我们的玩笑, 一般的还好, 玩笑有点过分了我就反感了. 我也很倔强, 越是这样说, 我就越想和他疏远, 划清界线。C这个人人很好,有能力,细心,但我那时就是没感觉。我其实也想试着敞开心扉,但怎么也不容易接受一个人。有人追我,我不知怎么已经本能地去拒绝了。拒绝也是为了不想牵着人家。朋友劝我,让我给自己一个机会,我那时是觉得太突然了,我需要时间去观察和感受。但周围人起哄,问我有没有感觉,想促成我们两个好,这就让我乱了。我不能马上表态,所以就不断地回避、拒绝。
我最近有一次遇到个问题,有一件急事要解决,第一个想到的是C。他帮我解决了。之后,我又感觉好像自己利用了他,但是我没有其他办法。现在,C可能是看我的态度一直拒绝回避,就对我冷淡了。其实我很后悔,后悔没给别人一个机会,没给自己一个机会,他给我的很多是感动,我也很感激他。那时我的想法是,想做朋友,而不是恋人。
如果说现在我想挽回,一定会被人鄙视,我自己也很难做到主动。他现在和另一个女孩走得有点近。之前一切太突然,我真没法表态。现在却冷静下来想想,当初应该沟通一下,清楚彼此是什么想法。我打算请他吃饭以表谢意,再聊聊其他的事。
请问丰木老师,我该怎样突破障碍,敞开心接受别人?对于和C的情况,我应该怎么办?是放弃吗?一起吃饭的这个机会,我该怎么做?
非常感谢!
KJ

丰木色子回复:1、首先说些题外话:或许不少人听到现在的女孩问你这样的问题,会感觉不可思议,心想:如今资讯如此发达,啥常识需要面对面或手把手来教呢?难道一位二十来岁的女孩会不知道怎么谈恋爱?不知道男孩是否对自己有意?自己是否在爱上别人呢?就我这方面了解,不少年轻女孩在面对情感问题的确茫然不知所措,而且可以肯定地说她们不是在装纯或装无辜,情感咨询确切地说应该归属心理咨询,可以说世界发展的速度越快,人的适应程度会越难,同时产生的心理问题也会随之增加和复杂,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急需有良知的专业人士来循循善诱,竭尽所能地给予专业积极的指导。当然,总体上来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心病还需心药治,也不得不承认人与人的差异实在太大,有些能力与生俱来,尤其是情感上的成熟是需要付出代价,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立即见效的事情。因为课堂里也没有开设如何谈恋爱的教程,情感的问题如何处理都只能道听途说或求助身边的亲朋好友来支招,所以如果你自己不能迅速自学成材,你总是拿别人的经验或处方来对症下药通常也只能治治普通大众化的常见症状,至于特例或疑难杂症也只能听天由命来看造化了。2、言下之意,我在这里也只能是从心理层面及具体的技巧来些建议。人的基本需要大致概括为:温饱、自由、尊严,可以解释一下,你有追求或拒绝他人的自由,自然别人也一样,如果你一味的拒绝,男人的尊严会受损,C从热情到冷淡也是可以理解的。男女之间的恋爱是同时具备了生理性、社会性、情感性、精神性等方面的需求,而且它会受到内外在因素的影响,比如内在的情绪、认知,外在的环境、文化等等。具体到你所描述的情况,加上之前的那封邮件(丰木备注:KJ曾经喜欢过一位男孩A,因为不擅长表达和抓住机缘及过分坚持原则,结果A和她身边的一位女友好上了,而且这女孩是她认为不好的女孩却抢走了她认为不错的男孩)。现在你对于C的态度又是非常戏剧化的变化,从开始的拒绝到现在的主动,从说只想做朋友到现在看人家可能会有女友了又想挽回,你不敢承认或直面自己真实的感受,依然有一个声音在挣扎说不过是想表达谢意?如此,你一直处于患得患失隐蔽自我的状态里,从心理分析的角度来说你有强迫性人格症状,也就是常说的精神洁癖——“强迫自己的心理世界里要绝对清洁,绝对干净,而且还要随时准备清理自己的心理世界,使心理世界基本处于一种真空的状态。比较明显的表现就在社交方面,有心理洁癖或者有此类倾向的人会异常在意自己所处的社交圈子,会非常严格的去审查与自己交往的人,一旦发现所交往的人所带有的任何东西是所谓‘肮脏’的,马上就会将其直接剔除出自己的社交范围,即便认识也会形同陌路。”
至于你为何会有这样的症状,可以自己先寻找一下形成的真正原因:到底是外界的不良刺激下诱发还是因为长期的心理紧张,如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变换加重了责任,工作过分紧张,要求过分严格,或者处境不顺利,常担心发生意外等;此外还有严重的心理创伤,如近亲死亡、突然惊吓、严重的意外事故等。“洁与不洁,在不同的文化里解释完全不同。中国的隐士都有洁癖,自我美化。而西方(包括印度)的苦修者却满身污秽,用肉体肮脏来报复心理的不洁,用自渎的方式来净化。洁癖一般都是极端的完美主义者,中国古代文化就是一种极端完美主义的文化,产生了大量的洁癖。”男女交往只要是出于真诚的心态,尊重人性,怎么着都不为过,不必太过于计较谁利用了谁,谁主动谁被动,别人又怎样看,别人如何如何来影响自己的判断。不过,你还很年轻,你有这样那样的困惑、问题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们只需要从认知上、性格上作些调整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认识和评估,不时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不要给自己在心理上造成过重的负担,不做完美主义者——相信努力就好,比如,你如果是想和C有往男女朋友发展的打算,一起吃饭或找个机会好好沟通一下有何不好?爱,就要大胆说出来,主动一回最终知道结果总强过憋在心里悬而未决、错过良机。如果你只是想和人家保持普通朋友关系就没必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放弃就果断些,犹犹豫豫只能伤害自己也妨碍他人的生活秩序,比如在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学会转移注意力——做自己更感兴趣的事,调整生活状态——学会自我放松。希望我的只言片语能给到你些许的帮助,顺祝生活愉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