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如果你Facebook上有好多朋友,维持友谊的成本很低

如果你Facebook上有好多朋友,维持友谊的成本很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19 10:48:28          ★★★

译者:huoxincun | 壹心理

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最新研究(2014.4)了,如果「人们最近在社交网络(如Facebook、微博等)被好友取消关注」会怎样。

其中一项研究试图搞清楚,经常被「果取关」的是哪种人(编辑注:果断取消关注,下同),而另外一项研究则集中于「果取关」对人们情绪带来的影响。

 

今年(2014)早些时候发表的研究表明:社交网络上最有可能被「果取关」的人是高中时期的熟人(编辑注:相识但不是很熟)。

“高中熟人被「果取关」最常见的原因是,他发表了有关宗教或政治方面的极端言论。” 来自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商学院的博士生克里斯多夫·司博纳说。他指出,“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经常发表无聊的帖子。(编辑注:鸡汤喝多也会腻)”

两项研究都基于一项在推特(twitter)网上对1077位受访者的问卷调查。

1

第一项研究发现受访者会「果取关」的五大对象是:

· 高中朋友

· 一般朋友

· 朋友的朋友

· 共事的朋友

· 兴趣相投的人

#为啥高中朋友和工作同事会被果取关?

司博纳说:“我们发现人们对同事「果取关」的原因通常是由于实际工作中的行为,而不是他们在Facebook上的言论。”

而高中朋友常被「果取关」的原因是:当他们还在青涩的高中阶段,政治宗教观念处在变化发展中而并不强烈。如果这些观念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极端的时候,就很容易冒犯到别人。

“你的高中朋友或许不了解目前你的政治宗教态度,而你也许有时说话太欠考虑。” 思博纳说。“而且,社交媒体上的不同观点会更容易发生冲突。”

2

另外一个小组研究被「果取关」对个人情绪的影响。

思博纳发现从感到厌烦到感到好笑,一系列的情绪反应都与「果取关」有关。人们对「果取关」最常见的反应是:

· “我很惊讶。”

· “烦死我了。”

· “我感觉好笑。”

· “我感到难过。”

“最能预测人们是何种情绪的因素是:当「果取关」发生时,你们的关系有多亲密。” 思博纳说(思博纳自201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Facebook上的「果取关」行为对真实世界的影响)。

“如果是你最好的朋友「果取关」你,你会更烦躁和难过。”

◆ 研究表明:有四大因素影响可以用来预测某个人被「果取关」后的情绪反应。

一、这两个因素可以预测苦主是否会做出消极反应:

1、「果取关」自己的是否是曾经的好基友;

2、苦主密切关注好友名单的程度(编辑注:对于好久都不上微博的人来说,自己被果取关?那是什么,能吃吗?)。

二、另外两个因素可以预测苦主的消极情绪是否能得到缓解:

1、在「果取关」前,朋友间是否就之间的矛盾进行过交流;

2、被「果取关」后,是否跟别人进行过交流。

有趣的是,研究表明「果取关」行为发生在昔日密友的概率远比当下熟人大得多。

“尽管在线社交网络具有弱关系的特征,但这些研究有助于我们在关系破裂更大的背景下认识不友好行为。”

思博纳说,「果取关」这种一刀切的结束虚拟联系的方式是独特的,但其对真实世界的影响尚需进一步的研究。

“如果你Facebook上有好多朋友,维持友谊的成本很低,”他说,“因此当你开始有意疏远某个人的时候,那真的会令人很受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