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李美铮:心理毒刺是该拔出还是埋葬?

李美铮:心理毒刺是该拔出还是埋葬?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 10:21:16          ★★★
文:李美铮
原题:心理毒刺是该拔出还是埋葬?
接待了很多来访者,曾经以为心理咨询师是高高在上的,可是我错了。还记得刚开始从事这一行时自己的小心翼翼,唯恐引发来访者爆发他的小宇宙。后来接待的案列逐渐增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的性格不由自主的被带入到咨询风格中来。那就是直接,深入探索。
可是问题来了,我的一个来访者A,正当我深入探索她的内心,试图找到问题的源头时,她却理解成我是在打探她的隐私,对我当头棒喝一番。那时候刚做咨询不久,被人平白无故大骂一通,我一下子不知所措,任凭她键盘敲下的字引发我的愤怒,可是一个咨询师应有的处理方式很快使我让自己平静下来。
A是一个内抑的人,在她身上看的的是满满的自责。我恢复平静,发过去一个笑脸,恭喜你,终于将你的不良情绪通过这种方式发泄出来了,尽管很少,但已经是一种进步。我知道她是发生了移情,将她积攒的对他人愤怒情绪发泄出来了。我的直接,让她看到了以前的丑恶,那是她的痛,她不愿意触及,只会用埋葬在心底的方式处理,这也就造就了她内抑的性格。可是那些疼痛并不会甘心情愿被她埋葬,它们就像调皮叛逆的小孩子,在你不经意时跳出来作个恶作剧,搞得你身心俱疲,直至奔溃。那如果把他们放出来,也许他们玩累了,就会乖乖找到属于自己的地方。

对于让丑恶重现,她是排斥的。也造就了她后来各方面的恶性循环,我想告诉诸如此类的来访者,有些丑恶埋葬在心理是会生根发芽的。表面的平静抵挡不住内心暗流的波涛汹涌,直到有一天被自己长久以来的堵而非泄的情绪洪流湮没吞噬。这样的平静是可怕的,一时的怕疼不让毒刺重现天日,岂非是自己给自己挖坟墓?
是的,拔刺的过程是痛苦艰辛的,也许中途还有其它意外情况会发生,难道我们要因为怕疼痛而停止自我成长吗?其实人是很脆弱的,但另一方面人也是个很坚强的动物,拔毒刺的过程是在我们承受范围之内。之后呢,拔完毒刺,也许伤口会有流血现象,可谁又能说,它不会愈合结疤直到疤痕脱落?
拒绝疼痛就是拒绝成长,愿那些排斥丑恶的人,勇敢的面对自己的心。
丑恶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愿意面对丑恶的人都是强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