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案例 > 考试心理 > 正文

高考:你有专业的武功秘籍吗?

高考:你有专业的武功秘籍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29 14:45:35          ★★★
森知导读:在“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过程中更不应忽略基础知识的积淀,而非取巧心理地憧憬于复习笔记的力挽狂澜。www.025xl.com
   我极有些懊恼当初未能妥善处理自己的高中笔记,这主要缘于现今的高分考生笔记相当热卖,动辄每科笔记四五百元的叫价令人瞠目。转念想到我当初的笔记不过或肆意地尽数抛却,薄葬了艰辛困苦的高中学业;或用以情感交谊地传承给了表弟,较之现下这些依凭笔记牟利的高分考生,我自思许当时的经济大脑要稍显不济。且撇开高分笔记的实际效用、名望声势不议,一句经济学中的“需求造就市场”例证了正是愈多家长、学子对于高分笔记的趋之若鹜造就了高分笔记如武功秘籍一般的神秘、崇高和不凡。如果说练就了失传武功便可叱咤风云于武林;那么于家长、学生心底,许观阅已毕高分考生笔记,高考生俨然便能游刃有余于考场之内。遗憾的是这般美好的寄望终究只是一段江湖传说,兜售高分秘籍的未必是道骨仙风的高人,研读高分秘籍难能共性地打通学业上的“任督二脉”,更何况高考的出路并非追慕于人云亦云的借鉴模仿,高考高分笔记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定论有待商榷。
 
  若说《射雕英雄传》中古灵精怪的黄蓉杜撰的盗版《九阴真经》足以使欧阳锋神智错乱,试想《笑傲江湖》中林平之父亲林震南的不自宫版《辟邪剑谱》竟连青城派弟子“青城四秀”亦抵敌不过,这些或主动、或被动的武学造假,无不起到了适得其反、败絮其中的效果。高分考生笔记的无从稽考性注定了高分笔记相较失传武功秘籍有愈高的冒牌概率,换而言之,所谓高深莫测的武林绝技许只是江湖上向着对手眼睛泼洒石灰粉的雕虫末技,而家长、考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收购的高分笔记许更有可能只是盗版商意在谋取暴利而广泛印刷的寻常参考书。周星驰电影《功夫》中便曾有兜售武功秘籍《如来神掌》的神丐,周星驰极幸运地练就神功,从此海内独步;而片末神丐却叫卖诸如《六脉神剑》、《九阳神功》等愈多失传秘籍,我们又怎应奢望这些秘籍仍系百分百货真价实的惊世雄技,高分笔记与武林秘籍一样难有分辨真伪的直观坐标。百家争鸣、各擅胜场的武林之中,固然不乏豪气干云的剑客侠士,却亦有不学无术的庸碌之辈滥竽充数于其中;教参横飞、笔记乱弹的市场之内,我们又怎生能够长久足备慧眼识珠的眼力,花钱买到一本杜撰版笔记的客观可能性依然存在。现实生活中的寻常购物况且讳忌买家头脑发热、偏执盲从的痼疾,购买助益学生功课、帮助备考复习的高分笔记自然更需慎之又慎。在高分考生笔记悄然新兴、市场规范有待增强的当下,盗版高分笔记的潜藏风险佐定了高分笔记终究并非传统复习资料的高效替代品,言之凿凿的卖家未必是登堂入室的高手。
 
武侠小说中描绘超一流高手时通常具有共性的特征,即某人物打通了任督二脉,内力深厚便有了质的飞跃。家长学生对于高分笔记的追慕,大抵亦奢望于一本优秀学子的笔记即可开拓学生的思维、稳固知识的基础、梳理逻辑的条理,从而助益学生继续精进。在我们假设高分考生笔记系真材实料前提下,我们不宜忽略学习过程中循序渐进的过程。独孤求败曾在剑冢题字剑法四层境界,若以状元完美的课业成绩与独孤求败“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皆可为剑”等量其观,核心之处在于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素养,而这样的能力对于普通学子而言,显然很难借由一纸笔记用以培养。试想一位高分考生,及至于高考状元通常具有较扎实的学术基础,其笔记内容可能亦偏向于怪、偏、难题的补充和诠释,而对自己深谙于心的知识点不多赘述,这显然也与较广大学子的复习重点并不磨合,兼之考生自身的思维习惯难能彻底扭逆,这使得复习笔记的效率并不可观。是故要打通学业思维上的“任督二脉”仍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过程中更不应忽略基础知识的积淀,而非取巧心理地憧憬于复习笔记的力挽狂澜。
 
金庸群侠中“天下五绝”的创作可谓家喻户晓的经典,如果说年龄稍长的西毒欧阳锋、南帝段皇爷、北丐洪七公分别依凭传承已久的蛤蟆功、一阳指、降龙十八掌而跻身于绝世高手之列,我们却更不宜淡忘年龄稍幼的黄药师自创落英剑神掌、弹指神通却同样旗鼓相当。这般事实虽然无法定论成功不可复制,却昭示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真谛。一句“条条大路通罗马”告诫我们不必拘泥于成功模式的单一,学习过程中仍然贵在精益求精的继续精进。
 
“哇!小帅哥,请留步。哇,不得了,不得了,你有道灵光由天灵盖喷出来,你知道吗……”这是电影《功夫》中传奇神丐兜售武功秘籍的开场白,试想一旦高考高分笔记若也褪变为肆意贩卖的大路货,又将写意何其的荒谬和怪诞。一本武功秘籍况且需要长久研习,一纸高考笔记显然也就难能买断高考急功近利的胜利了。仍脉神剑》、《九阳神功》等愈多失传秘籍,我们又怎应奢望这些秘籍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