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咨询师考试 > 政策动态 > 正文

快餐培训模式:心理咨询师就像一个“木偶”

快餐培训模式:心理咨询师就像一个“木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0 12:49:24          ★★★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 为期一周的“心理卫生周”刚刚过去,许多心理咨询师集中工作后,身心疲惫不堪,由于长期接受负面情绪和信息,被戏称为“情感垃圾筒”的心理咨询师当然并非刀枪不入,他们也需要专业疏导。昨天,深圳市康宁医院每年一期的“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班”开班了,“深圳目前考到心理咨询师证的有数千人,但大都出自‘快餐培训模式’,停留在理论层面,缺乏专业技能和实操培训,在实践中,他们有许多困惑,也遇到一些困难,但却缺乏系统而成熟的专业督导,自然无法避免出现一些问题。”该院一位专家向记者介绍。

  市民经历

  2小时花1000元来倾诉

  心理咨询师就像一个“木偶”

  说起自己做心理咨询的经历,45岁的黄女士至今还耿耿于怀,“2个小时1000元‘买’来的就是一个‘木偶’!”在某大型企业任职的黄女士可能是许多事业型女性的缩影:年轻时从内地来深打拼,年近30岁才结婚,事业与家庭,孩子与老人……她的婚姻在吵吵闹闹中只持续了三年多,从此,黄女士一直与儿子相伴。

  “儿子大了,好像离我越来越远,除了工作,每天大多都是我一个人,‘十一’黄金周,儿子也没陪我,找他(前夫)去了……”这个憋屈的假期让黄小姐决心去做心理咨询。

  几经查询,黄小姐找到一个“正规、规模大、有专家队伍”的心理咨询机构,收费不菲,“2个小时,那个咨询师就是让我说,她面无表情,没有指导,也没有分析,我就好像在对着一个‘木偶’说话,没有回应,感觉受愚弄,如果就这样的话,我还不如回家对着空气说呢?”

  好不容易鼓起的心理咨询的勇气,就这样破灭了。

  心理咨询师

  长期从事这一行业者甚少

  身心疲惫“难于自医”

  一面是咨询者怀疑和不信任的态度,一面是咨询者负面情绪的倾诉,可以说,心理咨询师要承受巨大的心理挑战,那么身心疲惫的他们又向谁倾诉呢?

  “平常人可以向家人、朋友倾诉,可我们不能,因为工作中接触的咨询者和咨询内容都是必须保密的,我们不能提,就靠自我调整,确实很难。”一位坚决要求不要提及她本人任何信息的心理咨询师向记者透露:“这个工作对人的挑战性太强了,谁生活中没有烦恼呢?我也不例外,婚姻、家庭,因为工作,我顾不上家,请老人帮助照顾家和孩子,这其中怎能没有矛盾呢?我自己遇到的这些矛盾都解决不了,只能搁置,所以我最怕遇到跟我有一样遭遇的服务对象,我不知如何指导她,难道我也告诉她放在一边,不要管?那她肯定认为,我们没有用?再也不会来。”

  提及“医人却不能医己”的苦恼,许多咨询师都深有同感,所以在业内,虽然热心于心理咨询的志愿者非常多,但能长期坚持下来的却极少。

  行业调查

  1

  心理咨询

  多数是“一锤子买卖”

  据康宁医院的专家介绍,虽然深圳考到心理咨询师证的人越来越多,重视心理健康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但深圳目前绝大多数心理咨询机构都难以“饱腹”。

  “我们在培训时了解到,目前,深圳的心理咨询师最大的困惑就是‘回头客’太低,绝大多数服务对象都是做了1~2次咨询后,就再也不来了。这对于心理咨询来说,影响是双重的:一是客源不够,影响营业;二是没有对服务对象的长期跟踪服务,心理咨询师的实践技能难以提高。”

  按照心理咨询的规律,咨询5~7次才是一个疗程,一般每两周做一次。这意味着,那些只做“一锤子买卖”的心理咨询师为咨询者提供的服务有限,效果难以保证。

  2

  大批心理咨询师

  来自“快餐培训”

  事实上,目前的心理咨询师队伍亟须系统、规范的专家督导制度。康宁医院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心理咨询师行业的准入门槛仅是一个理论考试,“每年5月、11月设两次考试,一些培训机构就对应招生两次,利用周末培训,总培训时间不足半个月。这种‘快餐式培训’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和试题,最后只要拿到60分就可以拿心理咨询师证了。”

  目前,由于对社会上心理咨询培训机构缺乏专业的监控和统计,所以数据不明,但市康宁医院的专家从各种途径了解到的数据显示,深圳已考到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人有数千人,但目前真正在业界做得好的,却很少。

  这位专家表示:“对一名心理咨询师来说,仅通过国家的理论考试,是远远不够的。即使做了咨询,也做不好。”据了解,台湾在心理咨询行业操作比较规范,与康宁医院有业务交流,“他们是先考理论,拿到资格证后,再由行业协会进行培训,要经过规定时间的培训、临床实习,要写出一定数量的报告、接受一定时间的督导,最后拿到执业证,才能提供服务。”

  3

  两年仅80人

  经“实战培训”

  通过各种培训和活动,康宁医院了解到一些心理咨询师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困惑和问题,为此,该院从2007年开始,开办了“心理咨询技能班”,对考到资格证又想从事实际工作的咨询师进行“实战培训”。

  “为保证质量,我们每年招生一次,每次招生40名,培训时限为180学时。主要做的就是实际技能培训,希望能培训出专业理论、专业技能、个人成长都比较合格的咨询师。”经过两年的实践,共有80名心理咨询师毕业。

  今年11月,康宁医院还将举行“心理咨询师督导沙龙”,为心理咨询师搭建一个互动平台,了解他们的需求,免费为他们做专业督导,预计每个月举行1~2次。长假黄金周期间,康宁医院还针对性地举行“精神分析工作坊”,这也是所有心理咨询最基础的内容。

  (漫画/雷莹)

  专家支招

  如何找个好心理咨询师?

  1.“包治百病”的不可信

  每个心理咨询师都有自己的局限,有时经常会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如果听到咨询师说:“你的问题超出我的能力,我帮不到你!”请不要惊讶,也许这正是一名负责任咨询师的表现。同时,疲惫不堪的心理咨询师不适合提供服务,你应拒绝。

  2.“随来随看”的未必好

  心理咨询师如果像医生出诊一样,对咨询者随来随看,大多难以保证服务质量。实行预约制,对双方都有好处,咨询者从预约生效时即在心里开始回忆、思考,其内心的想法从这个时候就开始发生了变化;咨询师也一样,可以做充分的准备,控制节奏感,这个时间很重要。

  3.行业经验至少需5年

  心理咨询的行业特点就是大浪淘沙,如果在这个行业能持续做5年以上,就基本合格了。从中可以看出其服务质量和态度都是过关的。如果仅考到证,只能说已经站在了门槛上,不能算真正的入行。

  4.要找个与自己

  “匹配”的咨询师

  个人阅历对于心理咨询师至关重要,生活、学习、婚姻等经历对咨询师的个人成长都很重要。对此,咨询者可尽量找一个与自己的年龄、状况相“匹配”的咨询师,如:你已经40多岁,但咨询师只有20~30岁左右,这可能就不是一个很好的匹配。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