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父母婚姻对我们的影响

父母婚姻对我们的影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3 14:50:29          ★★★

父母婚姻对我们的影响

                          婚姻家庭系列之四

 

文:曹惠

 

      父母对我们每个人在许多不同的方面有着很大的影响,当然婚姻也不例外。父母给了我们血肉之躯,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着父母的鲜血,血液的血型多多少少决定了每个人的性格,而性格又在很大程度影响了每个人的做事风格,而做事风格就意味着在遇到同样一件事时,每个人处理的方式不同。在婚姻中的体现就是,当一件事件发现时,你会怎么处理它。

另外,我们绝大多数人在父母的身边长大,父母的互动模式在我们的心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影响着我们对婚姻的态度,这是我们许多人都意识不到的。一位女士来咨询因是否与现在的男朋友结婚的冲突来咨询。她的男朋友对她非常好,事业也非常成功,现在要到国外去发展,想在出国之前与她成婚,等他在国外稳定下来后再接她出去。她也非常爱她的男朋友,可是,她就是不敢与他结婚,一直担心将来丈夫会抛弃她,无论她男朋友怎么解释都没有用,在朋友的建议下前来咨询。在咨询师的分析下,才发现原来她的爸爸也是在年轻的时候出国的,在出国不久后,就丢下了她母亲和年幼的她。她的母亲非常恨她父亲,从小就一直告诉她,世上的男从没有一个是好的,都是负心郎。现在她也碰到了同样的情况,所以在她心灵深处有个声音在告诉她,别与他结婚,他将来一定会抛弃你的。可是,她又非常爱她的男朋友,所以,处于非常矛盾,每天吃不下,睡不着,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她认识到,她的这种过分概括的理念是错误的,她父亲一个人对家庭的背叛并不意味着天下所有的男士都是负心郎。卸下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后,她高高兴兴地与男朋友结了婚。如果这位女士未能在婚前解决她对未来丈夫(其实是对所有男士)的认识问题,那么,在婚后她就会一直处在担心害怕中,一件在常人看来很正常的事件,也会引起她被抛弃的担忧,从而会以一种错误的方式来处理它,最终也许她的丈夫可能会受不了而离开她。而她也许不会意识到这可能在很大程度是因为她的错误观点引起的,反而可能认为她母亲告诫她的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将与父母的相处模式投射到配偶身上。一位来访者说他真想与她妻子离婚。问其原因,他说,他父亲刚刚去世不久,因为怕母亲一个孤单,所以他想接他母亲来同住。但他妻子不同意,他认为他妻子连对抚养了他二十多年的母亲都不肯抚养,将来还会对他及女儿好吗?还不如早点离婚算了。当时,我觉得很奇怪,婆媳关系不好的多啦,为什么他对此事看得如此之重,以至于要离婚呢?其实他妻子也是同意出钱给她母亲请个保姆的,可是他就是不同意。在慢慢的交谈中,他提到在他父亲去世前曾对一个亲戚说,“唉,我儿子与我一样可怜,娶了一个强悍的老婆”。后来,那位亲戚将此话告诉了他,对他产生了极大的震动。想到小时候他母亲对他采取的强压式的教育方式,所以,他对妻子现在对他讲的一些稍强硬的话极其反感,即使一些可能对于别人来讲是很普通的话,对他来说有时也受不了。所以,在他妻子对于如何缮养母亲问题有不同意见时,他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况,对于由此而产生的离婚的借口,不过是他心里希望逃离强悍女性的呐喊。不过,如果他真的离了婚而再婚的话,也许他找的另一位妻子可能还是这种性格,这是一种潜意识的影响。你在生活中可能会发现许多子女真的是继承了父母的生活方式,包括婚姻。这就是为什么说,离婚父母子女的离婚率也会高一些的原因。当然,这并不一种遗传,而是父母错误的婚姻模式对子女产生了一种错误认知。而错误认知又造成了错误行为,许多错误行为的累积真的会造成家庭的解体。

 

文:曹惠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