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拿什么拯救你,“抹布女”

拿什么拯救你,“抹布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0 18:24:57          ★★★

  

拿什么拯救你,“抹布女”

 

 

 

 

专家咨询师 曹惠

 

“抹布女”出自目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后简称为《拯救》)中祝四萍的一句经典台词,它的意思是:全心全意帮助爱人成功,最后被抛弃的悲剧女性。最近网络上更是在热炒“凤凰男”与“抹布女”,并把王菲和姚晨等一些原来为爱人付出了许多,后来又遭婚变的女星们也归为“抹布女”一类。

 

凤凰男们该当何罪

凤凰男是指在”抹布女”的帮助下,走向成功,而最终去抛弃”抹布女”的男人。

当说到“凤凰男”,好象很难使人不得不联想到“陈世美”,所以“凤凰男”似乎是一个应该被人唾骂的角色。如果说当初陈世美是在考上状元后,被公主看中而半推半就地被招为附马的话,那么龙小羽的背叛却是由四萍亲手造成的。当初四萍为了实现她的物质梦想,精心策划让龙小羽接近罗晶晶,并希望他成为罗家的女婿。龙小羽按照四萍的计划一步一步地执行。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关于感情的事谁能说得清楚?当龙小羽遇见富家女罗晶晶,并不由自主被她吸引,从而坠入情网的时候,他和四萍就都已经控制不住局势了。

在“凤凰男”在遇见“罗晶晶”或公主的时候,他们也会彷徨、犹豫、痛苦,毕竟“抹布女”们曾全心全意地帮助过他们,而且他们是有感情的。但公主们有着更多的优势,她们出生上流社会,她们的许多素质吸引着来自下层社会的凤凰男”们。当龙小羽爱上罗晶晶的时候,他会把四萍和罗晶晶不断进行比较,在单纯、宽容、纯洁、善良的罗晶晶面前,市侩、功于算计、撒泼的四萍败下阵下也就不足为奇了。

剧中的龙小羽是一步步被四萍推到“凤凰男”的位置上的。而在当代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许多凤凰男”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发达梦而抛弃全心全意帮助自己的爱人,这样的“凤凰男”应该由包公来处置他们,并受到全社会的唾弃。

 

当“小三”出现的时候,“抹布女”你在干什么呢?

当四萍说自己是“抹布女”的时候,充满了怨、恨、怜、哀。这些情绪有冲着龙小羽毛的,可能更多的是针对自己的吧?当一个人连自己都看轻自己的时候,又怎么能指望别人来爱自己呢?

当四萍发现龙小羽快要爱上罗晶晶的时候,如果不是一味地撒泼耍赖,而是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在“擦洗”龙小羽身上泥土的时候,同时也擦拭自己身上的泥土,提高自己的素质,增加自己的筹码,凭借她和龙小羽青梅竹马的感情(如果那是一种爱情的话),也许她还会多一些胜算。

成功的男人当然会有他吸引人的地方,所以一个成功的男性能得到年轻女性的青眯也是很自然的事。当他还没有成功,没有成为“凤凰男”的时候,他很难吸引到别的女性的注意。可是”抹布女”把他身上的泥土擦干净了,他内在的光泽显现了出来,这时他可以吸引别人的眼球了。而他原来的另一半,没能同时提高自己,而只是充当一块抹布,那么一块“抹布”怎么能和一块被擦亮的金子相配呢?

当一个象罗晶晶一样漂亮、善良、可爱的女孩出现在“凤凰男”面前的时候,“抹布女”拿什么来与“小三”竞争?特别是如果当初他们的爱情可能也只是一种亲情,那就更难保住你不被抛弃了。

 

能拯救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抹布女”受到许多观众的同情,因为对“抹布女”诠释的前一半是“全心全意帮助爱人成功”。可是,其问题就出在”全心全意”几个字上。”抹布女”为了爱人的成功,通常会放弃了自我而去成全对方,所以一旦被对方抛弃就连自我也失去了。

首先,”抹布女”们要问问自己,当我全心全意地去帮助对方的时候,“我”在哪儿?你还有着独立的自我、独立的人格吗?你知道自己在要做什么、在做什么吗?如果连你自己都找不到自我,迷失了方向,你的爱人又到哪儿去寻找你呢?《拯救》中的祝四萍为了给爱人龙小羽甚至失身于他人,这样她的爱人能尊重她吗?

其次,“抹布女”们应该自问一下,我们之间确实是爱情吗?“爱情”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感情,自古以来对“爱情”好象没人能对她做出一个确切的解释。有时候我们认为的“爱情”可能不过是一种占有或控制。四萍对于龙小羽与其说是爱,不如说是一种控制,或是一种利用。为了能满足自己物质上的需求,她甚至不惜牺牲龙小羽,让他争取成为罗家的女婿。龙小羽不过是她的一颗棋子罢了,当这颗棋子不再听她指挥的时候,她就会变得恼羞成怒。如果她是真爱龙小羽的,那么爱人能过上更好的日子对她来说不是一件幸事吗?或者至少会给他一份祝福吧?也许剧中安柏对韩丁的才是真爱吧。

最后,即使我们付出了而又被抛弃了,但如果我们是爱对方的,那么我们就会无怨无悔,不会那么痛苦。即使有怨有悔,但如果我们能象王菲、姚晨们那样从低谷中走出来,不照样还是有人爱我们吗?

拿出我们的自信、自爱、自立吧,让我们自己拯救自己!

 

 

文:曹惠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