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如何应对“心理中暑”

如何应对“心理中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17 11:25:01          ★★★

 

如何应对“心理中暑”

——南京考拉电台采访准备稿曹惠

 

随着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炎热,人们的身体会发现一些变化,同时心理的波动也会更大一些。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生理中暑和“心理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这时,人容易情绪失控,人与人之间容易发生摩擦或争执。下面就来谈谈“心理中暑”。

 

一、           “心里中暑”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1.        情绪焦虑,有一种心不落地的感觉,觉得有许多事要做,但一件事儿也静不下心去做‘

2 易暴易怒,可能因为很小的一点事就大发脾气,发完脾气后又非常后悔;

3 情绪低落,什么事都不想做。

 

二、出现了“心理中暑”,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情?

1.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允许自己的情绪通过自己。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不允许,将来会有更多的自责,而自责将会导致更多的情绪;

2.要学会觉察自己的生理反应,因为身体是情绪的物质基础,如果,在情绪爆发出来之前就先觉察到自己的身体反应。那么一旦觉察到自己的身体反应,情绪的破坏力也就会减弱很多。当觉察到自己身体的反应时,最好就开始做深呼吸,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

3.给自己的情绪一个出路。当觉察到自己快要情绪爆发的时候,去找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途径让它出来。可以找一个空旷的地方去大喊几声;也可以找一个软点的东西,如枕头之类的去往墙上或地上砸;另外我觉得去游戏厅发泄发泄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到游戏厅打打枪、砸地鼠、开摩托等待都是很好的释放形式。我的成长老师,曾教过一个很极端的方法: 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拿上一堆废的啤酒瓶,然后去砸啤酒瓶。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是,不要伤到自己和别人。

4.尽量减少到能引起自己情绪的环境中去。例如,你可能跟某个人一说话,就会情绪失控;或者有的人总是去打击你,让你的情绪变得非常的低落。那么在这炎热的夏天里,你应该尽量减少跟这些人的接触。

5.不要过多关注负面信息,因为那些负面信息,可能会引起你情绪的共振。

 

二、           如何预防心理中暑?

1.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目标。现在这个社会上,诱惑太多,竞争太多,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给自己制定一些很难达到的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很容易焦虑和愤怒。

2.平时多多练习深呼吸,做做冥想,让自己放松下来,这样情绪就更加地容易平静下来。

3.饮食尽量清淡一些。夏天也最好少吃一点。

4.如果有一两天甚至更久时间里,饮食不是特别好,睡眠也不是特别好,那么也不要特别慌张,因为夏天本来就应该晚睡早起,也应该少吃一些。如果你因为少吃少睡了而感到紧张焦虑的话,那么将会导致更多的饮食和睡眠障碍。不过,如果有条件,中午能午睡一会儿,是最好的。

5.适度的锻炼,强度不要太大,时间不要太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