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心理咨询师:我不想对你说对不起

心理咨询师:我不想对你说对不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 17:41:14          ★★★

 

 

我不想对你说对不起

——写给一位来访者

 

 

 

【图片与本文无关】

 

 

文:曹惠

 

今天早晨我对你生气了,并且对你发火了,我想你应该会有很多的不舒服,会很失望,也许应该还有愤怒。但是我告诉你,我不想对你说对不起!

你肯定会说一个咨询师怎么可以这样!这样没有理智! 这样没有包容! 怎么还可以有脾气?!是的,你当然可以这样想,但是,我还是不想对你说对不起!

当我给你打电话的时候,你是说了对不起了,可能你觉得你说了对不起了,我就应该去原谅你,因为我是一个咨询师!或者,我猜想更多的可能是在你的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会很多。你可能觉得,不过是一个小小变动而已,别人应该去原谅你,因为你已经说对不起了!但是,你可曾想过,这样类似的事件也许是引起你焦虑的因素之一呢?

你在我这儿做过一次咨询,谢谢你对我的认可,预约了下一次的咨询时间——那就是今天早晨。其实,当你上次咨询结束离开的时候,我有一种预感——那就是你的咨询道路不会太平坦,因为明显感觉到你的动力不够。你非常的焦虑,而且这种焦虑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你的工作和生活,但是毕竟你焦虑的时间不是很长,所以说按照诊断标准来说,你的严重程度不是特别厉害。但也正因为如此,你走出来的动力恰恰也就会小很多。

我前几天在外地。考虑到你的情况,我特地请助理昨天下午打电话跟你确认,今天早晨你会不会过来咨询。因为如果你过来的话,我是需要遵守这份承诺的。助理回复说,今天的几个来访者都会按时来咨询。朋友们都让我昨天不要回来,有朋友甚至开玩笑说,他们补贴给我因为不做你这个咨询而损失的费,其实我觉得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个信用问题和对一个来访者负责任的态度。考虑到你的焦虑状况,我不顾朋友们的劝阻,昨天晚上我们还是赶回来了,尽管我有两夜没睡好觉,人非常的困,但我还是坚持把车开回来了。但是,今天早晨,在预约咨询前不到十分钟,我已经快到中心了,助理打电话告诉我说你取消咨询了。可能是因为我最近本来情绪就波动比较大吧,当时我就非常生气,因为我觉得你这样做,太不妥当了!可能你认为,这不过是一个预约,或者咨询师就应该包容就应该大度,但是咨询师也是一个人,他是也是有自己的情感的,所以我允许我自己今天早晨这样的情绪波动,而且我真的不想对你说对不起!

可能在你的生活中,你觉得,这样的事情没有什么。但是在我这里,我认为我们已经行成了咨访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中,我是有义务和责任去协助你走出你的心里困境的。但是,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责任,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第一次的咨询过程中,你问过我几次:“我能不能走出来”我也反复地回答你,,有很多的人走出来,但是你能不能走出来,我没有一个确切的答复,因为那个关键的钥匙在你手里,而不是在我的手里。

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们的心理咨询不仅仅是解决目前的心理问题的,我们最终是要治疗我们的生活的,所以我希望这件事可以成为你生活中的药物。

当然啦,我想有很多朋友看了这个可能会觉得心里不舒服,一个心理咨询师怎么可以这样的不允许别人呢?但是今天我决定允许我自己,允许我自己有情绪,允许我做一个真实的平常的人!我想这个允许也是我带给来访者的一份礼物吧!因为我们有很多问题,正是因为我们压抑了许多的情绪,而造成了目前的状况的!

最后,我真的要好好的谢谢你,谢谢你给我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课,那就是真正地允许自己,按照自己真正想做的去做!因为如果我可以允许自己不去保持这份承诺,那我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情绪。那么,我昨天就应该打电话跟你说取消这次咨询!如果你真正的允许自己,你也应该早一点打电话过来说你取消这一次咨询,而不是到今天早晨才来取消!

谢谢你给我的这份礼物,但是我仍然不想说对不起!而且,我希望这个会成为我给你的一份礼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